香港金管局借推行NFC 建立实时支付金融基建


2013-7-2 14:47

  非接触式支付在港如此普及,相当程度归功于「八达通」,那究竟NFC电子钱包能否大行其道?金管局金融基建发展主管李树培接受《经济通通讯社》访问时表示,「八达通」只为一张储值卡,但NFC技术可以做交换资料,当中不只付款,还可以收藏印花、机票、护照等,所做到的不只是一张储值卡简单。

    金管局冀建立实时支付金融基建

  不过,说到最终,金管局的野心不只在于发展电子钱包,而是希望利用背后的银行清算,以及电讯商的信号配合,发展一套实时支付金融基建。

  「我们希望可以建设一个金融基建,令本港成为地区性支付的枢纽」。李树培指,目前本港有人民币、美元、欧元等大额支付系统,连接马来西亚、印尼等地区,未来希望通过NFC的盛行,可以令小额支付系统更先进、更灵活、更便利、更广阔,更希望所有拥有NFC技术的支付工具都可以互融,「例如我跟你倾生意,我用iPhone,你用iPad一嘟就可以交易」。他希望可以优化系统,从而建立一套「realtime payment infrastructure」(实时支付基建),以增强本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事实上,金管局早前已相继推出电子支票、电子帐单等,又扩大规管小额支付系统统及相关非储值或储值工具的法规,目的皆为建立更完善的零售支付平台。李树培认为,香港地少人多,并且容易接受电子科技的变速,相信港人亦会愿先尝试以NFC技术,将智能手机当钱包用。

    NFC互联互通平台技术可行,商业决定留待业界商讨

  要建立此大型基建,当然少不了一个共通互融的平台,金管局在推行NFC技术时,起首已道明希望可以设立互联互通平台,即一部手机可以有几张信用卡,换手机及转换电讯商亦可以原用原先的NFC,而目前银通亦有意设立平台,让银通的会员银行可以共用。李树培满有信心指,「想不到本港有甚么难题,令NFC推行受阻」,但强调金管局仅作协调角色,并在背后作技术支援,推进互联互通平台,至于甚他商业考虑,则交由市场自身发展。李氏指,目前技术上一切可行,只待业界的商业考虑,以及一套完善的国际标准,又透露业界正为合作互相研究中,强调目前市场仍属健康发展,暂时未有为建成此平台定下时间表。

    今年将有5-6间机构推出NFC支付服务

  为在港发展NFC,金管局到新加坡视察情况。新加坡前年由政府主导开始全国作出多方面应用,李树培指,新加坡的NFC未能普及,但主要由于当地不太接受非接触式支付,与本港情况不一,而当时智能手机亦未如目前般普及,相信本港推行会较新加坡容易。

  至于以市场主导,还是政府主导,李树培则以「峰回路转」形容本港NFC初步发展情况,透露研究顾问公司制作报告指,起初不多机构认识相关技术,亦不知技术能否在本港成功推行,但就因为报告令机构留意相关发展,其后短短数月受访机构相继表示有兴趣参与。

  研究报告一出,汇丰银行已急不及待抢「头啖汤」,推出NFC技术的流动支付服务。李树培指,汇丰拥有世界网络的机构,可为市场试水温,「相信其他银行亦不希望是市场第三或第四,预计今年有5-6间机构推出相关服务,又指其发展出乎预期快」,认为市场主导始终比政府主导好。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