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C手机支付普及仍然有几道坎


2013-7-3 16:51

  随着手机支付的大力推广,手机的便利性也正在逐渐从服务的便利性向着功能便利性一步步的迈进着。预计2015年市场将迎来转折点,届时NFC手机市场渗透率将达到51%。尤其随着NFC技术在手机上的植入,不少的商家在推广中也开始对消费者进行"赤裸裸"的诱惑。

  NFC有什么样的功能呢?它是否能够在手机支付的过程中给我们带来真正的便利,同时又能保护我们的安全呢?

  NFC是"近距离无线通信"的缩写,它在属性上属于RFID技术中的一种。对于RFID来说,小到门禁磁卡,大到ETC的车道扫描,都属于这类技术的范畴之中。而NFC则仅仅属于其中10cm以内射频交互的技术范围。

  对于NFC的应用,它可以包括三种工作模式,即:卡片模式、点对点模式、以及读卡器模式。卡片模式对于我们来说几乎没有什么陌生的感觉,类似于公交一卡通,门禁卡,校园餐卡等很多需要在近距离刷卡识别的设备来说,都属于NFC技术的卡片工作模式;而对于点对点模式来说,诸如手机红外对接,点对点下载/图片传送等等,也都是属于这类的工作状态;此外像一些电子标签,游戏卡,或者一些企业环境中的文件共享等等,也都属于NFC的卡片应用。由此可见,NFC这个名词虽然出镜率不高,但是在应用中,却是没少对它依赖。

  NFC技术在手机上应用主要有以下五类

  (1)接触通过(Touch and Go),如门禁管理、车票和门票等,用户将储存着票证或门控密码的设备靠近读卡器即可,也可用于物流管理。

  (2)接触支付(Touch and Pay),如非接触式移动支付,用户将设备靠近嵌有NFC模块的POS机可进行支付,并确认交易。

  (3)接触连接(Touch and Connect),如把两个NFC设备相连接(如图1中手机和笔记本电脑),进行点对点(Peer-to-Peer)数据传输,例如下载音乐、图片互传和交换通讯录等。

  (4)接触浏览(Touch and Explore),用户可将NFC手机接靠近街头有NFC功能的智能公用电话或海报,来浏览交通信息等。

  (5)下载接触(Load and Touch),用户可通过GPRS网络接收或下载信息,用于支付或门禁等功能,如前述,用户可发送特定格式的短信至家政服务员的手机来控制家政服务员进出住宅的权限。

  手机NFC也面临几道门槛

  成本的注入:对于手机NFC技术来说,如果想要完成顺畅的"沟通",完善的设备是不可或缺的。而除了我们有着相适应性的手机以外,读卡器,标签的成本也是不可忽视的。由于类似的技术还处于一个相对初级的阶段,因此无论软硬件都有着难以回避的高价格,虽然在日后的发展中,这部分成本的支出可能会逐步归于平庸,但是如果在过渡期能够获得大家的认可,也是尤为重要的。

  兼容性:作为一款新的技术应用,兼容性的缺失是我们最常面对的问题。由于在领域中缺乏统一的引导,而各自研发的技术又分散于不同的方向,再受到一些系统对口保护思想的影响,因此,如果在短时间之内实现大面积的普及与通用,显然是一件非常不现实的事情。

  因此,基于上面兼容性以及成本开发的困境,如果想要实现一部手机代替所有磁卡的美好设想,显然在近期内还难以实现。

  其实,无论是兼容性还是成本问题,如果用户真的对这类技术与应用有着充分的期待,那么它根本难以对技术的普及造成明显的限制。然而,在笔者看来,手机NFC技术普及真正的最大障碍,还在于大家在安全性的担忧。

  首先是信息安全方面。如今,网络化的植入给手机带来了有如电脑般的便利。当然,它也同样带来了让电脑都十分头疼的安全威胁。可是,相对于更加完善的电脑保护,手机安全技术的研发则更显出了初级的一方面。因此,如果我们将更多的功能以及价值赋予手机,它能否肩负起保护的重任,至少在当前是很少有人能够保证的。尤其对于手机的这种流动性的特点,它的这种安全需求或许也要在一定程度上比电脑更有挑战。

  手机NFC的多领域应用

  手机本身上的安全极为重要,作为一个随身携带的移动电子产品,手机的遗失率在我们随身物品中属于较高的。但是,基于它的便利性,可以说手机在进行消费过程中的安全保护在很多时候又是相对简单的。在这样的情况下,手机遗失所面临的风险也注定会随着NFC应用的深入而进一步增大。因此,在手机与NFC应用实现更安全的协调之前,它所带来的便利性也会随着这种安全上的担忧而大打折扣。

  目前,NFC已经成为我们日益热炒的一个话题。随着手机技术的不断进步,以及支付手段的逐渐多样化,手机NFC支付有理由成为未来的焦点乃至应用的重心。不过,面临NFC在发展中的这些不可回避的难题时,很多时候留给我们的方式只有等待。因此,虽然前景有着无限的美妙,可到底什么时候才能让我们充分沐浴到它带给我们的便利,恐怕我们还需要更多的耐心与探索。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