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NFC在蓝牙配对的应用和前景


2013-7-15 15:10来源:移动支付网

  有蓝牙为什么还要NFC?蓝牙和NFC有什么区别?这是初步了解NFC最常见的问题。蓝牙最初由爱立信公司于1994年开始研发,1998年5月,爱立信、诺基亚、东芝、IBM和英特尔公司等五家著名厂商,在联合开展短程无线通信技术的标准化活动时提出了蓝牙技术,其宗旨是提供一种短距离、低成本的无线传输应用技术。这五家厂商还成立了蓝牙特别兴趣组,以使蓝牙技术能够成为未来的无线通信标准。自此,蓝牙开始逐渐走进人们的世界,移动终端之间的信息交互,由于蓝牙的出现而变的简单。在过去两年,全球蓝牙产品增长量达到了80%,其中与音频相关的产品增长最强劲,约451%。另外2012年蓝牙产品的全球出货量已经达到20亿,预计2013年还将上升到25亿。

  蓝牙之所以能够这么广泛的应用,因为它具有和很多的优点:1.开放性;2.无线性;3.兼容性;4.价格低廉;5.对人体影响小。但是任何技术都有优缺,蓝牙也是如此。随着蓝牙走进人们的生活,蓝牙也有不方便的地方,首先是连接不方便,手机连接蓝牙耳机相对还算比较方便,但是电脑的蓝牙端就有些复杂了,能连接的应用很多,往往需要一个一个的设定。用过蓝牙的人都知道,寻找蓝牙配对的时间,往往要比传输文件的时间还要长。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的当下,繁琐的寻找蓝牙进行文件传输将影响用户体验。而后蓝牙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连接的稳定性不好,如果配对了多个设备,却不能每一种都自动连接,有时候需要手动连接。而稳定性也不够,有时候手动连接也会失败,于是又要重新设置。也就是说蓝牙连接的迁移性不好。连接的不稳定,造成用户需要多次连接,蓝牙的连接不方便问题也就再次凸显。

  而NFC的出现,正好弥补了蓝牙的配对不方便问题。早在2008年的Computex大会上NXP便曾经示范以NFC结合蓝牙技术的应用,让装置之间的配对变得更简化,而目前蓝牙SIG联盟与NFC论坛也正式公布结合这两项无线技术的「安全简易配对 (SSP,Secure Simple Pairing)」应用文件内容。NFC和蓝牙技术结合让装置之间的配对变得更简化,拥有NFC功能,可以让两个蓝牙设备通过简单的触碰就可以完成,即使连接不稳定造成了传输,仍然可以通过简单触碰再次进行连接,极大的简化了蓝牙设备之间的连接。

  NFC给予了蓝牙简化的配对,而蓝牙也弥补了NFC的传输速度短板,就技术本身而言,蓝牙的传输速度要比NFC快,下图为NFC与蓝牙之间的技术对比图:

NFC与蓝牙技术对比

  NFC快速的点对点设备配对加上蓝牙传输速度优势,两种技术的结合完美的实现了设备配对的快与准。当下NFC蓝牙音响是最典型的结合,而更多的NFC与蓝牙配对的话题,请业内人士参加深圳第七期NFC论坛沙龙,《“碰一碰”,NFC变革蓝牙配对模式》,探讨应用的同时,眺望两种技术结合的市场未来。在线报名地址:http://www.mpaypass.com.cn/NFC_Forum.asp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