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陈大鹏:电商第三方支付与信用卡异曲同工


2013-7-19 11:17

  由新浪财经举办的“2013年银行业发展论坛暨首届银行综合评选”于7月18日在北京金霖酒店举行,在新浪财经和《金卡》生活联合主办的“银行卡如何推动消费金融的发展”分论坛中,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副总裁陈大鹏表示,一些电商的平台推出的第三方支付与信用卡有异曲同工之效。

  以下为演讲实录:

  从个人的角度来讲,我还是想把移动支付和消费金融两块都谈一下个人的感受,我个人觉得我们今天坐在这里来谈银行卡和消费金融的关系,我觉得这个命题可能稍微窄了一点,正如刚才几位老总刚才谈到的,银行卡它的未来是怎样的一个趋势?

  是不是一个消亡的趋势?现在可能还没有定论,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我们将来消费信贷的介质肯定会发生改变的,银行卡从它的诞生,大家都了解,从最早1915年开始诞生的时候,它并不是一个塑料卡,它只是一个带有一定徽章金属的筹码,到1950年以后信用卡诞生以后逐渐成为卡片,现在成为带有芯片的IC卡的方式。

  在未来,我很同意刚才招商银行刘总说的观点,很有可能信用卡这种塑料的卡片的方式,这种介质可能会消亡,手机可能有其他的介质来代替,这些介质的改变并不影响客户对银行消费金融的关系。我们即使将来用手机做支付,和银行之间形成的这种消费信贷的关系是仍然存在的。从我们民生这几年的发展来看,我感觉市场对消费金融的需求是非常巨大的,这一点,不只是我们民生,每一家行最近五六年以来,都会看到规模的一个持续的稳定的快速的增长。

  从我们自己来讲,这些年来,每年基本上能够提升50%,这个速度我觉得是非常惊人的,那也说明一个问题,从西方经济学的角度来讲,消费者他的消费不仅取决于现在的收入水平,也取决于未来对收入水平的预期。

  在我们整个国家GDP持续增长的情况下,我认为大部分的消费者对自己未来的收入的预期是比较乐观的,从这个角度来讲,他对消费的意识和消费的倾向会是逐渐增强的。可能目前的消费水平,任务收入水平还没有达到收入水平,所以客户很有可能会采用消费金融的方式来满足现阶段消费需求。民生实际上从2007年开始做分期的业务,从最早我们和一些电商,像苏宁、国美这样的企业合作开始,到后来我们2009年开始推汽车金融,到现在我们开始推一些更高额度的产品,我们针对现在白领,白领消费信贷产品,一步步走来,我们可以看到客户对消费金融金额的需求是不断增强的。

  我感受到,在未来,因为现在克强总理反复也提到,改变经济结构,通过拉动内需的方式,来提高GDP,而不是过去单纯的一种投资拉动的方式,从这个角度来讲,可以预期在未来一个时间内,在未来的三到五年内,我们消费者消费倾向和消费需求,会进一步的增强,银行可以利用银行卡的工具来给我们的持卡人带来更便捷的服务,我想可以预计,在未来的三到五年内,我们整个的消费金融和银行卡产业都会有一个比较快的增长。

  值得一提的就是我们现在也关注到第三方支付,包括一些电商的平台,有了很多新的模式,比如说现在像一些淘宝、京东,有这种消费信贷,小额消费支付的方式,它实际上并没有实体的卡片,而仅仅依赖于消费者的一个帐户信息做小额的放款。

  从本质上来讲,这种产品和信用卡的功能是异曲同工的,未来我们信用卡将来可能也要走这条道路,我们通过同电商的合作,同搜索平台,通过和社交平台的合作来拓展消费金融的领域,拓展我们的规模,我们现在面临最大的挑战,应该是如何更便捷、更快速的满足消费者不断增长的消费金融需求的挑战。

  我们从各行的实践来看,基本上7到15个工作日,根据各行的情况不同。电商给我们的挑战是很大的,因为电商现在的消费支付的放款往往在几分钟之内,至少使我们民生银行,在这方面做了很多思索,我们如何去改变以适应第三方给我们的挑战,这个我想也是面临到我们各家卡中心未来的一个比较大的命题,这也是我们下一步需要去工作的方向。我简单讲这些,谢谢。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