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NFC与蓝牙发展 难兄难弟共同逆袭


2013-7-23 17:51来源:移动支付网

  7月22日,第七期NFC论坛沙龙在Mobile Culb举行,本期的主题为《“碰一碰”,NFC变革蓝牙配对模式》,分享嘉宾有上海飞聚微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建新、深圳红芯微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袁臻军以及AVLINK董事长肖翊,各方齐聚共同探讨NFC与蓝牙之间的配合。

  NFC与蓝牙 难兄难弟的一对

  困扰NFC发展的其中一个原因一直有标准问题,据刘建新介绍,早期三星推出TecTiles标签,但是三星S4无法识别TecTiles,三星自摆乌龙,自己的设备无法识别自己推出的NFC标签,而S4销售一段时间后才紧急推出TecTiles2标签,纠正了无法识别的情况。以一斑窥全身,足见NFC标准问题仍然是阻碍NFC发展的一个主要因素。NFC标签现在有四种格式,Type 1标签代表IC是博通的Topaz;Type 2标签代表IC是MIFARE Ultralight、Ultralight C和NTAG203;Type 3标签代表IC是Sony Felica;Type 4标签代表IC是MIFARE DESFire MIFARE。正是缘于标准问题,有时不同机型的NFC触碰有时都不能快速建立蓝牙连接,如何统一在不同行业应用的NFC标准是行业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上海飞聚微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建新

  上海飞聚微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建新

  而到现在,NFC仍然缺乏杀手级应用,支付虽然可以成为框架式的应用,但是市场尚未形成,民众没有一定要用NFC支付的理由。而NFC在蓝牙的快速配对应用上,一定程度可以促进NFC的普及,当下蓝牙的发展已经锐不可挡,二者可以相辅相成。

  肖翊长期从事音响产业,对于NFC他认为音响发展长期认为音质是最重要的,但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媒体形态的改变,消费者需求也在发生改变。音响的未来是无线的未来,在WIFI、蓝牙、2.4G争夺这一未来中的战争中,移动配备对蓝牙的支持已经标配,所以NFC解决蓝牙配对将是无线未来最好的结合。但这一切的结合都是在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基础上发生的,正如NFC论坛沙龙往期对餐饮的讨论,NFC支付可以让餐饮快捷结算,减少排队可能;但是换一个思维,若是新顾客看到结算处门庭冷落,没有排队现象,会不会认为这餐馆不好吃呢?所以,NFC的应用无论从哪方面考虑,都需要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

AVLINK董事长肖翊

  AVLINK董事长肖翊

  袁臻军认为,蓝牙有优秀的文件传输速度,而且移动设备上都将标配蓝牙,繁琐的配对将制约蓝牙发展。而NFC正好可以解决这个问题,NFC允许用户绕开繁琐步骤在设备之间建立联系,蓝牙连接,用户需要发现设备,输入密码等动作,对于不精通技术的用户来说,仅仅使两款设备相互联系就非常棘手,而NFC的简单“碰一碰”就可以轻松搞定匹配问题。

深圳红芯微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袁臻军

  深圳红芯微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袁臻军

  对于NFC的发展,刘建新认为跟蓝牙似如一对难兄难弟。2004年,蓝牙鼻祖的爱立信就曾关闭其蓝牙技术研发部门,而Intel也曾经在非正式场合表露,2005年,蓝牙技术将完全被淘汰。而NFC,从2004年NFC Forum成立,到2011年,NFC应用几乎可以用惨淡来描述,世界各地的试点多数以失败告终。而到了2012年,突发转机,NFC支付也在2013年逐步开始商用。二者的结合,NFC可以丰富应用,蓝牙可以简化连接,互补优缺。

  NFC的优缺点 1/3观众认为苹果将支持NFC

  NFC发展至今,优缺点已表现的很明显,袁臻军总结,1、NFC性能稳定,在各种复杂环境下有稳定的性能;2、13.56MHz频段开放,是ISM全球开放频段,不需要申请,可直接使用;3、容量大,可以储存大量的产品信息;4、被动NFC标签可以具备加密功能,适合防伪应用。5、方便消费者识别,智能手机配套,越来越多的支持NFC的智能手机出现,可以直接读取HF(高频)标签信息。

  缺点是,NFC技术要求通信距离短,传输流媒体内容时,用户离不开长距离连接技术(如蓝牙),并且难以判断两款设备连接时的最佳触碰位置。其次,NFC虽然本身是标准技术,但是并不是所有的NFC产品都能够相互匹配,各家公司将自有软件整合至系统限制的设备协作,限制了消费者的产品使用范围,但这个壁垒,有望今明年解决。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对于NFC标签的加密功能,刘建新认为,防伪在未来可能成为NFC杀手级应用。对于NFC的优缺,在与2.4G对比当中已有不少结论,NFC不能穿透金属成为最大的一个弊端,但是在防NFC支付盗刷上,不穿透金属反而易于防范,更为安全。NFC不能穿透金属的话题,在iPhone上有体现,而对于下一代苹果手机是否会具备NFC功能,外界也有两大信息披露。一是,美国Verizon将有支持NFC方案Nano SIM卡,外界认为这是iPhone将具备NFC功能的预言。二是,国内下一代苹果生产时,有谍照析出,称有NFC天线,也预示NFC将在下一代iPhone中出现。对此本期沙龙也做了一个即兴调查,在与会的人群当中,大概有1/3人认为下一代iPhone将具备NFC,比例较小,或许这个话题将持续到苹果正式支持NFC,或许仅仅是个话题。

  圆桌讨论:蓝牙与NFC的问题与设想

  在圆桌讨论环节,除了三位分享嘉宾之外,NFC论坛沙龙往期嘉宾碰碰米COO赵煜也参与讨论,碰碰米作为一个NFC创业公司,一直走在行业应用的前列,近期,碰碰米也推出了NFC标签可以快速配对蓝牙的应用。如在不具备NFC功能的蓝牙音箱上,贴一个NFC标签,然后进行设置之后,就可以用手机对蓝牙音箱进行快速的蓝牙连接。

圆桌论坛
圆桌论坛

  观众提出设想,蓝牙的通信范围是较广的,大概在10米以内,这样的话,其他蓝牙设备就可以借此,控制自己的设备,这又是如何解决的。对于蓝牙,其配对具有唯一性,也就是说当一台设备对蓝牙设备进行配对传输的时候,其他设备是不能够在与之配对的,当NFC发动蓝牙配对之后,通信范围内的其他设备将不可以与之通信,而当NFC断开之后,远距离的控制仍然需要知道设备的蓝牙账户和密码。

  NFC的快速配对不仅仅在于蓝牙,还可以在Wifi连接当中,也有观众提出,商场当中,商家是否可以设置NFC标签连接Wifi的同时,推送商场信息,如此让Wifi对消费者的提供更有价值,让NFC的应用更吸引商家的注意。嘉宾介绍,NFC现在连接蓝牙和Wifi都是将账户和密码进行设置,而后NFC“碰一碰”快速连接,技术实现上是一样的,但是如果需要添加广告推送功能,那么就只有开发APP进行实现。

  除此之外,嘉宾还对当下可读写标签和只读标签的市场情况讨论、NFC标签不同类型的储存情况、NFC-SD卡的发展以及手机不同机型之间的配对问题如何解决等进行了话题讨论,气氛活跃。本期沙龙有不少创业团队和技术人员的参与,无论是从市场趋势,还是技术实现上,讨论都较为深入。中国智慧城市产业创新联盟秘书长兼NFC论坛沙龙创始人孙意笑在最后透露,下一期NFC论坛沙龙将聚焦移动支付安全,从密码学角度为大家NFC的安全,敬请关注。 

  欢迎关注移动支付网微信公众账号:mpaypass 我们将不定时发送重要资讯更新。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