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移动支付商用由于TSM延期至2014年


2013-8-8 15:00

  由中华电信、台湾大哥大、远传电信、亚太电信、威宝电信、悠游卡所投资的信託服务管理平台(Trusted Service Manager;TSM),明朗商用时间向后推迟至2014年第1~2季度,也反应出台湾推广移动支付、移动钱包普及进入消费市场的时间可能会跟着往后推;另一个可以观察的现象在于,移动支付与无线充电装置可否发挥互助效果,让移动支付更能畅行无阻。

  台湾五大电信运营商与悠游卡公司合资成立群信移动数位科技公司,就是为了扶持TSM平台营运,该公司目前资本额为新台币1.56亿元,未来将会逐步将资本额扩充至3亿元规模。

  据了解,群信移动数位科技正在招兵买马进行人员组织拓展,目前已知群信移动数位科技总经理将于下周到任,而董事长一职则于近期召开董事会时决定。

  事实上,TSM平台的推展进度是较电信运营商期待中所落后的,也将台湾电信运营商推动移动支付的时间点多次往后递延,不过眼见现行售出的手持移动装置还未普及支持近距离无线通讯(NFC)功能,晚一些推动移动支付服务,其实也让电信运营商可以运用空档多所推敲,并将移动支付环境需要的有利条件一一凑齐。

  目前来说,移动支付服务可以透过三种方式实现:一种是将信用卡下载至SIM卡中储存;另一种则是将信用卡下载于SD卡中储存;最后一种则是直接储存于手机当中。虽然以上三种方式都可以做到,但是站在电信运营商的角度来看,当然还是倾向将信用卡下载至SIM卡当中为佳。

  至于用户以NFC手机进行感应消费之后,该笔消费金额背后的拆帐模式或是管理费用则是可以持续观察的问题,目前传出,可能会以一次交易收取一次费用的方式向商家拆帐,而不是就消费金额再收取固定比例的手续费。

  而此笔管理费用将再由电信运营商、信用卡公司以及TSM平台分拆,不过确切拆帐模式还未出炉,业者们也还在观察角力谈判结果。

  TSM平台希望将应用面向广泛地推及交通票券、门禁感应卡、会员卡以及信用卡服务,让TSM平台的能见度、使用率都跟着提升,更清楚的说,是居中扮演移动支付应用平台,将所有可以提供支付的应用软体都摆置在TSM平台上。

  不过,由于移动支付与NFC手机绑在一起,倘若手机没有电力也就无法支持移动支付服务,将此服务的物理缺点予以凸显,因此,要讨论移动支付服务普及化,除了讨论金融环境、支付环境等环节问题外,未来也将考验智能手机的电力表现,乃至于无线充电环境的布建程度。

  美国星巴克(Starbucks)开始在美国市场大力推动无线充电服务,令外界重新联想公众环境与无线充电服务的紧密合作下,可以重新带动的相关机会,是不是可以顺势为移动支付服务找到电力备援方案,其实也是店家可以思考之处。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