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sbook发展状况分析 仍可撼动移动支付市场


2013-8-12 8:44

   Passbook是苹果在虚拟钱包上的尝试。Passbook在2012年的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上同iOS 6一起发布了。这款只能在iOS平台上运行的应用搭载的是登机牌、电影票、会员卡以及优惠券这类东西,在Passbook上这些都叫做”Pass”。

  Pass一般是由其它应用产生的,例如星巴克或是三角洲航空,不过这些Pass都存储在Passbook应用中,当用户需要时就可以拿出来使用,方式是通过可扫描的二维码。

  到目前为止,有8%的美国智能手机用户在使用Passbook,也就是约20%的iPhone用户在使用Passbook。

Passbook

  苹果的Passbook位列5大移动电子商务应用之中

  Passbook发布开始,就汇聚了各种关于Passbook下一步发展的猜测。

  Passbook的竞争对手包括Google Wallet,Isis,Paypal Here,LevelUp等,相对来说Passbook最大的不同在于它本身不提供支付功能。

  Passbook背后的支撑

  到今年6月,苹果的iTunes商店共有5.75亿个用户账户,多数的账户都连接到了信用卡。这意味着苹果估计拥有世界上最多的消费者信用卡信息。

Passbook


如果苹果把这些信用卡信息和一个移动支付工具连接起来,那么它在一夜之前就会成为金融交易行业中不可小觑的一股力量。特别是苹果的用户表示对苹果做的移动钱包会很信任(见下图)。

Passbook

  不过目前Passbook自身并不提供交易功能。

  即便在没有本地交易功能的情况下,Passbook也帮助了很多企业发展了它们的会员项目,同时明显加深了它们在移动领域的涉足。

  Passbook的进化

  Passbook发布时,各方积极性很高,特别是营销人员和零售商。

  有广告公司总裁表示,苹果的Passbook将改变零售业,有了Passbook,促销、兑现和会员项目的整合将更加紧密,同时更加地理位置化。

  Passbook解决了一个重要问题——那些效果不好的优惠券。它为优惠券提供了一个统一的存放场所,用户不需要到各种应用和网站上去找。更好的是,每一张优惠券都可以帮助零售商和品牌跟踪用户的兴趣和口味。结果就是品牌和零售商皆大欢喜。

  苹果自Passbook发布以来对其的改进主要有两点。

  首先是发现优惠,一开始当你第一次使用Passbook时,会有一个“Apps for Passbook”的选项让用户进入应用商店里的一个特定的栏目。在第一次用过之后这个选项就消失了,这让用户产生抱怨,苹果于是在iOS 6.1的升级中把它变成了一个永久的功能。

  好些应用发布者对Passbook应用商店表达了赞扬态度,因为这提高了他们的应用的曝光率和下载量。

  另一个方面是,很多支持Passbook的应用对地理位置数据很依赖,例如登机牌、礼品卡和会员卡会在用户处于设定的地理范围内时出现在Passbook上。当用户进入特定区域时应用还会提醒用户有相应的pass可以使用,例如当用户进入商店时就会触发优惠券。

  Passbook发布时处于一个好时期,因为当时电子和移动优惠券增长迅猛,移动优惠券的兑现率为传统的纸质优惠券的10倍,达到了10%。

Passbook

  不过,当用户开始喜欢上店内移动优惠券时(见下图),超市和杂货零售店在Passbook上却明显缺席。

Passbook

  Passbook成功案例

  自Passbook发布以来,很多为Passbook做出优化的应用获得了很大的成功,特别是对零售店和餐厅特别有用。

  Passbook的零售和餐厅伙伴包括苹果商店、Duane Reade、Dunkin’ Donuts、Office Depot、REI、星巴克、塔吉特和Walgreens。

  成功案例:

  Sephora,化妆品零售商,是首先登陆Passbook的合作伙伴之一。在登陆Passbook的当天,Sephora的应用Sephora To Go通过Passbook增加了38000次下载,有10000张Sephora Beauty卡片连接到了Passbook,而到了2012年12月则超过了375000张。

  Passbook最适合的还是礼品卡和优惠券。零售商会自己进行礼品卡和优惠券的推广,同时也会运用Passbook。

  CashStar报告说他们发送到iOS 6设备上的礼品卡约有30%是在Passbook上打开的。

  航空公司在使用Passbook上也很积极。

  美国航空的Passbook服务有超过150万用户,估计每天通过Passbook发送20000张登机牌。

  体育和其它活动的门票也经常利用Passbook,大的票务服务商已经有5-12%的电子票是通过Passbook发出的。

  目前Passbook在iOS广阔的移动营销领域还只是个小角色。

Passbook

  Passbook的下一步发展

  Passbook发展的最大障碍是,知名大品牌和零售商对其的使用仍然很有限。

  原因如下:

  平台限定,Passbook生态系统被限定在苹果平台上。

  成本,一个多功能的iOS应用本身已经需要很大的投资了,要加入Passbook支持,投资成本几乎会倍增。

  用户需求平淡,Passbook并没有很多铁杆粉丝。

  不确定性,苹果是否会在Passbook中加入支付功能,未来是否会加入指纹识别技术,这些都还不得而知。

Passbook

  要让开发者的应用支持Passbook,苹果需要为其提供更多激励。

  Passbook应用商店是其中的一步,通过创立一个Passbook应用列表,使用Passbook的开发者可以提高曝光率。

  另外,苹果需要展示通过小投资加入Passbook的案例,例如英国的维珍大西洋航空通过公司网站软性地加入了对Passbook的支持。

  不过最重要的问题是仍然不清楚Passbook是否会成为一个电子钱包。

  尽管苹果坐拥大量信用卡数据,但想要在Passbook中加入支付功能仍然面临一大障碍——支付安全。

  苹果是否会像iTunes上那样要求用户每次购买就得输入一次密码呢?还是会像Square那样让大小商户安装特定软件呢?或是如Google Wallet那样加入对NFC的支持?

  还有传闻苹果将会在iPhone 5S中引入指纹识别技术,通过指纹来验证支付会很安全,不过苹果是否会这么做还不得而知。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