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支付悄然进驻现场支付 威胁支付宝


2013-8-14 8:43

  pos机、拉卡拉和手机钱包的近场远付解决方案受困于硬件、商家和用户教育、市场推广的高昂成本,市场远未达到普及,而微信则一方面借助app+扫一扫使商家部署成本趋于零,另一方面微信庞大的潜在用户群体是任何商家不可忽视的,进而能够快速的使商家接受从而对微信近场远付的推动形成拉动力。

  购物三段:选购、支付购买、购物分享,淘宝和京东们的购物分享无法形成来自用户的自驱动力主要源于:

  1.大众化商品的分享价值远低于非大众化商品和服务类商品,例如我买一双凉鞋,我可能不会分享,而凉鞋是prada的,则可以小小的炫耀一下。微博、旅游论坛上随处可见的美食照片和旅游景点+剪刀手,则说明用户更愿意分享服务类商品的消费过程。

  2.消费分享更适合于熟人间,例如用户更习惯与将去哪里玩,做SPA,做美甲分享到QQ空间和微信而不是地区论坛和微博。

  3.类携程同程的酒店点评返现金,不是购物分享,也不是来自用户的自驱动力,如果常态化运作则导致成本高企竞争加剧。

  微信是平台型产品,社交、通信、游戏、电子商务、生活服务O2O、支付等等可想象的入口级平台。从选购到购物再到购物分享,全部可以在微信生态系统内快速完成。当微信付款依据其生态圈培养用户远场付款习惯后,配合商家的近场微信结算配套成熟,微信将代表近场远付这种付款方式。

  支付功能一旦培养成为用户习惯则可以逐步蚕食代表远场远付的支付宝,因为用户量、使用频率、支付习惯统一性和路径依赖。

  O2O看起来很热,其实很温,结症在于形成闭环很难,玩o2o的互联网企业品牌信任度不及支付宝和网银,也无法承担海量用户的线上支付教育,更难搞清那些跳单的把戏。微信o2o的未来与微信支付息息相关,线下怎么跳单,用户是用微信支付,不用回访抽查不用暗访巡检,只看支付记录,美团你能看用户付现金给商家吗,微信说:你不行我行。

  最后是支付宝,因为支付功能具有特殊的对安全的要求,如果淘宝系支付全面快速的实现近场远付(目前的支付宝快捷和手机支付宝皆定位为远场远付的辅助功能),并通过定位于:安全的近场远付,扩大支付宝既有的用户和品牌优势,才能抵消微信支付在近场远付上所形成的先入优势。

  总结下就是:快速布局,定位清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