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POS机成非法套现利器 支付牌照的错?


2013-8-23 8:53

  2009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简称:央行)就已经发文规定,禁止个人持有的POS机进行信用卡结算业务,以阻止当时曾威胁我国金融安全的“非法套现”行为。但记者了解到,个人持有POS的这种非法行为,又通过“手机支付”的一种全新伪装开始继续危害正常的金融秩序。

  据报道,2009年8月央行发文,要求个人持有的POS机禁止进行信用卡结算业务。同年12月,最高院颁布司法解释,依据刑法第225条的规定,“以非法经营罪”来定性非法套现的行为。2010年7月,各地联手银联规定,以个人名义安装的POS机,陆续被关停信用卡刷卡业务。2012年06月27日,央行发布的《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使用个人账户作为结算账户的个体工商户,其申请的POS机不得开通信用卡受理功能。

  手机变身POS机

  利用网络搜索“个人办理 POS机”可以获得两百多万个相关信息,其中一种“手机刷卡器”被很多商家标榜为移动POS机。通过网上的信息,记者查询到一款名为“中汇富达”的手机POS终端。

  据了解,中汇富达移动支付终端是一款集POS收单、余额查询、转账功能于一体的智能手机POS终端。在POS收款功能中,明确介绍到不仅该终端受理所有银联的借记卡业务,同时还受理信用卡的刷卡交易。并且,该公司位于北京市大兴区兴华大街清城办公地点的北京中汇富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销售人员,明确向记者表示“可以用于套现”,同时向记者介绍了结算通道的相关情况,并用记者购买的手机和“手机刷卡器”进行了演示。

手机刷卡器套现

  首先,将中汇富达客户端软件安装到安卓手机上,随后在手机的麦克风插孔位置上插入“手机刷卡器”。其次,进入功能界面,在手机上运行中汇富达客户端选择“收款”功能,并在 “手机刷卡器”上正确刷信用卡。选取操作项目。输入交易的金额后,并确认。在“电子签购单”进行所谓的签名。最后,完成交易,显示所刷的金额,选择确认信息,结束整个交易过程。

  记者根据销售人员的演示,与中汇富达网站内产品操作流程做了对比,操作基本一致,当销售人员展示完整个流程后表示,信用卡中刷出的钱在扣除手续费后将在2天后转移到指定的个人银联借记卡中。“所有刷卡交易和结算服务是由获得央行第三方支付牌照的公司进行结算和处理,保证整个交易就是合法的”。该销售人员说。

  销售人员进一步演示到,在第一次使用中汇富达客户端时,需要一个注册的过程。在整个注册的结尾是需要拍摄身份证的正反两面,上传到天津中汇富服务商系统中来检验。当记者表示出用自己的身份证开办此业务有困难时,中汇富达的销售人表示,用谁的身份证并不重要,只要收款的储蓄卡和身份证是同一人即可。当记者表示开办该业务是否需要营业执照等相关手续时,该销售人员仅表示,仅需一张身份证和储蓄卡即可办理。

  据新华社报道,大量遗失、被盗身份证正通过网络进行非法交易,并被广泛用于开办银行卡、信用卡,掩护诈骗、洗钱活动。而中汇富达的这种POS机,是否会被不法分子利用,则不得而知。

  “手机POS”为何如此神奇

  记者请来银行业内人士,现场展示了“中汇富达”的整个操作过程。业内人士看过整个流程后,明确指出了三点主要问题。首先,其虚拟小票上的银联标志可能未经授权;其次,所谓的虚拟电子小票上与正常的纸质小票不同,最主要是的无商户名称。最后,商户认证没有监管,非常容易被套现行为所利用。

  据中汇富达移动支付终端销售商的网站上查询到为其提供收款和结算服务公司名称,记者通过查询后得知,该公司主要开发手机支付产品。

  记者拨通了位于天津的这家第三方支付公司的客服电话,客服人员的回答印证了中汇富达销售人员的说法。令记者吃惊的是,在中国人民银行的网站中,的确有该公司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的信息。

  据了解,中汇富达手机支付POS已经在市场推广销售一年多时间,交易金额巨大。

  同类产品,功能极其相似

  根据知情人提供的线索,记者又找到了几款同类产品,其功能与“中汇富达”极其相似,并且通过跟销售人员的了解,找到的几款同类产品刷信用卡交易都是两天内到账,各种政策以及操作流程也几乎相同。相关销售人员所透露的背后第三方支付公司跟 “中汇富达”的为同一家公司。并且销售人员明确表示,上述三款产品都可以进行“套现”,并且交易都合法。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