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许长智:手机支付核心是提升银行服务能力


2013-8-23 16:27

  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移动支付的交易规模已达到1500亿元,预计到2015年,可能达到7000亿元,移动支付正在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新的蓝海,也成为银行业务部署重点。

光大银行许长智

光大银行电子银行部副总经理许长智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商业银行应如何发展移动金融?手机支付未来发展趋势如何?在跨界经营的背景下,银行如何加深与运营商等参与主体的合作?带着这些问题,光大银行(601818,股吧)电子银行部副总经理许长智接受和讯银行采访。

  他指出,移动金融包含手机银行、手机支付、短信银行、即时交互平台(如当前的微信银行)四大版块,移动金融的核心实质是提升银行的服务能力。

  手机支付是个结算支付手段,未来面临跨行业整合,要真正给客户带来实惠方便和超值回报,这就需要银行比拼产品和服务细节。

  他透露目前光大银行已先后与中国银联、中国移动、中国联通(600050,股吧)建立合作,并有产品应用推出,与中国电信的合作正在密切接触中,光大银行有望成为国内首家与三大运营商进行合作的商业银行。

  手机支付核心实质是提升银行服务能力

  问:手机支付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新的蓝海,您如何看待手机支付的发展?

  许:手机支付业务从大的角度来讲,应该叫移动金融,银行的服务、产品和各种各样的支付应用都要在移动平台上得到体现和诠释,它的核心实质是提升银行的服务能力。

  银行未来的竞争从产品竞争向服务竞争过渡。银行理财产品收益高低,这是典型的产品价格竞争,未来利率市场化情况下负债成本上升,贷款利率下降,存贷息差逐步收窄,传统产品的竞争方式和格局会发生变化。

  服务竞争核心是3A服务的标准,及任何时间(Anytime)、任何地点(Anywhere)、任何方式(Anyhow)都能给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在服务途径上,物理网点肯定不具备这样的能力,个人电脑原则上具备,但它不方便。我们发现,真正能符合全方位服务的平台就是手机。

  现在手机大部分都是智能化的,智能化最大的特点是实现了银行与客户之间产品及服务的及时交互。

  银行未来的渠道竞争肯定在手机里,我们要通过它吸引新客户过来,未来的竞争是比谁在手机上的产品及服务更好,谁能对客户的需求响应更及时。银行希望的是综合回报,首先是客户忠诚度,其次是客户活跃度,第三是客户贡献度,这三个度是循序渐进的阶段。

  问:光大银行将移动金融作为战略核心业务,请介绍下移动金融业务的内涵与发展重点?

  许:银行现有的服务方式不能满足客户的所有需求,所以要在科技及渠道创新的基础上,不断优化对客户的服务方式。一是传统银行的移动金融服务(手机银行),从银行的标准化入口进去,查询余额、转帐、投资理财等等。

  手机银行出现以后,紧接着推出手机支付,即要能在客户想要支付的时候拿起手机就完成支付。它有两种形式,一种是线下POS机支付。另一种是线上支付。手机支付本身内涵远远比我们理解的NFC还要强大。

  问:除手机银行和手机支付外,在即时交互平台上会有哪些延伸应用?

  许:肯定有,当前重点就是建设微信银行。微信平台最大的特点是它对智能手机的版本没有限制,客户的入口高度地统一了,它对终端没有要求。但是它也有一些不足之处,如它不能和实体设备进行即时交互,它是信息的即时交互平台,它基于线上业务不能做线下业务。

  问:您觉得手机支付与传统支付相比有何特色?

  许:手机支付的核心由三大账户构成,第一是电子钱包,电子钱包是把货币电子化,电子现金账户和现金相似,广泛用于小额支付。最高限额只有1000元。第二个账户性质即电子借记账户,像储蓄卡一样。第三个性质是电子贷记账户,就像信用卡一样。

  银行将这些账户和信息全部电子化、网络化、移动化嵌在手机里。这三个账户建立后,如果客户到餐厅、超市、电影院等线下POS机支付,只需携带手机,刷一下即可完成手机支付。手机支付内涵远远超过线下支付,它是线上线下全对接、全时空的支付应用。而此时,手机就不单指金融功能了,各行业应用、各种各样的社会管理功能如公交一卡通、社保卡等都会在手机上体现出来。

  光大银行有望成为首家同时和三大运营商合作的银行 发力手机支付

  问: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跨界合作成为现实,光大银行相继与中国银联、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签署合作协议基于哪些考虑?请问合作是如何展开的?

  许:前几年通讯运营商也在做移动支付,由于银行、通讯运营商、受理环境标准不统一,大家始终没有共享资源和平台。支付涉及到金融服务及社会支付管理层面,如果没有参与主体共同发力,谁也不能独立承担整个支付环境的升级过程。

  中国银联倡导手机支付的标准首先要统一,以13.56赫兹作为进场通讯频率标准,建立TSM平台,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通讯运营商,及所有的银行,包括相关行业,汇集到一个平台上,用标准化的基础来发力。

  问: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运营商的合作对光大银行手机支付业务发展带来哪些影响?

  许: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是既相似又竞争的三家运营商,在与运营商具体合作上,客观讲中国移动在上半年步伐是最快的,我们在4月8日和中国移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签署手机NFC支付协议,而后进行推广。

  中国移动的模式打通以后,中国联通也做了相应的战略安排,8月1日,光大第一家和中国联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已实现双方系统对接,手机支付业务的商用推广即将开始。

  问:未来光大会否与中国电信加强合作?

  许:光大与中国电信的合作处于密切接触过程中,我们准备在年内实现与中国电信系统对接,并推出商用产品。未来光大银行有望成为首家同时和三大运营商合作的商业银行,共同发力手机支付,推进产业发展。

  问:请介绍下目前光大银行NFC手机支付业务的发展情况?

  许:从银联数据平台显示,从6月9日到现在,光大银行NFC手机支付客户数近5000户,处在该项业务的第一梯队。我们也制定了相应年度发展目标,全行将协同发力,推动手机支付业务健康快速发展。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