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卡拉亏损状态下仍然疯狂扩张


2013-8-28 9:48

   近日新浪涉足移动支付,推出手机刷卡器的消息传的沸沸扬扬,最终证实新浪手机刷卡器幕后的操盘手为第三方支付企业拉卡拉。而就在今天的12:00,99元的大眼睛拉卡拉已经开始在新浪微博专场首发,10万台产品限量抢购3天。

  新浪的加入表明了对手机刷卡器的认可,但是作为行业领头的拉卡拉,疯狂扩张的背后,业绩却连续亏损。

  疯狂扩张,业绩亏损

  拉卡拉最近一直很高调,不仅冠名了北京卫视重点打造的一档全新的歌唱类选秀节目《最美和声》。还换掉用了8年的LOGO,花2亿元升级7.5万个终端设备。从2005年成立以来拉卡拉好像从来”不差钱“。

  近年来拉卡拉的发展可称得上”神速“。2007年,仅在北京、上海布下3000网点;到了2009年,网点数达到3万个,覆盖126个城市;到2011年底,已在国内290多个城市建设了5万多个便利支付点。

  而到了2012年,拉卡拉更是进入了快跑轨道,成交额达到6000亿,而产品线也从一条扩大到了四条。

  但是拉卡拉在疯狂扩张的同时,盈利情况却不容乐观。

  2009年上半年亏损168万元,净资产为负数;2010年由于依然处于投入期,所以依旧亏损。连续六年的亏损在进入2011年之后终于实现了月度的扭亏为盈,而2012年度亏损又达到了2.86亿元。

  盈利模式单一,靠融资支撑

  以拉卡拉去年交易额6000亿元计算,公司的保底收入应为12亿元,但实际情况却是亏损2.86亿元。这种情况是如何造成的呢?

  按照央行规定,每笔收单交易的结算手续费,按照交易金额的1%—4%收取,再根据发卡行、收单机构、银联分别比列为7:2:1的比例分配,拉卡拉便是抢占其中的20%。

  根据2012拉卡拉交易量6000亿元计算,公司保底收入应在12亿元左右,但是这是理想状态。事实上,拉卡拉业务八成集中在信用卡上,目前在其支持的的29家信用卡还款业务中,仅有交行、工行、农行、北京银行、中行部分银行还款需收取手续费,每笔2元,其余银行均已免费。光靠挣手续费,已经很难盈利。

  在这种情况下,拉卡拉还能疯狂扩张,离不开获得的3轮融资。

  2004年年底,拉卡拉董事长兼总裁孙陶然获得联想、雷军等第一轮融资200万美元。但那时拉卡拉的业务并不是太清晰,走了近两年的弯路。

  到了2007年3月,完成了第二轮800万美元的融资。但投资人同时在协约中明确规定,拉卡拉必须全力进入便利店,否则就不投。现在看来,当初的这个约定让拉卡拉明确了目标,开始了快速发展。

    移动支付网最近关于拉卡拉的新闻:拉卡拉为新浪提供手机刷卡器技术支持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