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单长胜:移动支付需要合作共赢


2013-8-30 16:20

  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在我国正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引起社会各界高度重视,29日,2013中国(成都)移动电子商务年会举行,本次大会将围绕移动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等话题展开讨论。主办单位为成都市人民政府和四川省商务厅,中国银联、中国移动联合主办。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中国建设银行等将参与本次大会;苏宁云商、360电商、1号店等众多电商企业也将参与本次大会。

  在大会“移动互联发展与融合”的对话上,建设银行个人存款与投资部副总经理王毅表示,移动支付颠覆了手机银行,移动支付带来更加方便和快捷的支付体验,公司密切关注手机支付的发展。王毅还在大会上透露了建设银行将推出新产品,保障移动支付安全。

  中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产品规划部总经理左明宗认为,移动支付是大势所趋。他表示“现在的移动互联网,移动支付是一个势头,是一个潮流,顺势而为。”另外,他还表移动支付必须进军金融,“如果离金融更进一步,结合得更紧密一些,我觉得是更大的机会,我个人是这样的体会。我认为这一块都是在为金融进军,我们中国移动自己做的这个金融产品也是朝这个方向的。”

  中国银联移动支付部副总经理单长胜表示,移动支付的发展要做到合作共赢,包括电商企业也好,还有第三方平台,合作共赢是大家共同来实现的。

  移动支付正呈现快速发展态势,根据艾瑞咨询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第二季度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1064.1亿元,环比增长64.7%。

  艾瑞咨询表示,进入2013年各支付企业纷纷加大移动端市场布局、产品创新以及市场推广力度,2013年第二季度支付宝、财付通、中国电信翼支付、拉卡拉以及中国移动手机支付客户端的月度覆盖人数及活跃用户数均保持较高的增长势态。此外,以短信支付为主体业务的传统移动支付企业市场份额逐步被压缩,转型在即。

  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从2008年到2012年,移动支付用户规模从0.86亿户增长到2.86亿户,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了35.04%。从交易规模来看,从2008年到2012年,移动支付交易规模从275亿元增长到151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了53.10%。预计到2017年,中国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将突破2万亿元,2012-2017年的复合增长率为68%。

  艾瑞咨询分析,推动移动支付行业快速发展的因素主要有:一是,移动电子商务市场的高速发展为移动支付带来常规性增量;二是,移动支付在便捷性层面独特优势,大幅提升用户黏性,以还款、缴费、电信充值为代表的个人业务正在从PC端向移动端迅速迁移;第三,在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和移动支付标准逐步明确的大趋势下,移动支付产业链各方积极布局并进行业务试点,进而推动了行业取得快速发展。

  国信证券表示,在经过多年的博弈后,移动支付产业标准已经确定,银联、运营商、第三方支付之间逐步达成合作协议,移动支付的运营模式和盈利模式会逐步清晰,接下来就是完善支付环境、推出大量的移动支付相关应用和客户的开拓,移动支付产业将会真正启动。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