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柴洪峰:银联坚持以市场化方式开放合作


2013-9-6 14:31

  2013年9月5日,2013中国国际金融展在北京展览馆举行,同时,第十四届中国金融发展论坛于5日-6日召开,中国银联执行副总裁柴洪峰在《移动支付技术发展与服务创新》主题论坛中表示,银联始终坚持以市场化方式开放合作,积极与产业各方进行沟通的协作,探索合作供应的移动支付产业发展之路,这一市场合作策略已经得到了产业各方面的高度认同。

  他对移动支付产业发展提出建议:第一,确定清晰的一体化体系。随着安全认证的手段,进一步加强移动终端的安全。银联的最终目标是打造移动支付业务运行的可信执行环境,以应对不断出现的新的安全威胁。三是市场业务技术风险携手推进。移动支付产业的发展不但需要技术标准的引领,更应依靠各方的力量综合推动,包括通过政策规范引导市场。同时,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国家和地区已不再是业务的决定边界,中国移动支付产业的参与者应该放眼世界,制定全球发展战略,研究先进的符合国际标准的产品,顺应全球技术发展趋势,带动全球企业参与到中国的发展和合作中来,迅速形成产业规模。

  附嘉宾发言实录:

  柴洪峰: 谢谢主持人,尊敬的励司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业内的专家和朋友们,大家好!刚才励司长关于移动支付在政策层面做了重要的发言,我觉得启发很大,收获也很大。中国的金融展是我国金融业一年一度的一个盛会,展现了我国金融信息化的成果,也搭建了金融机构展现实力,交流经验的平台,同时也引领了我们国家未来金融业创新发展的方向,能够首要参加本次盛会,并做相应的交流,非常荣幸。

中国银联执行副总裁柴洪峰

  中国银联执行副总裁柴洪峰

  “创新金融服务社会民生”,本次金融展的主题与党和国家倡导的发展方针高度一致,也体现了全社会对金融产品的要求和期望。近年来金融领域的创新层出不穷,其中移动支付以信息化程度高,贴近百姓生活特点得到了广泛的关注,而其快速发展中的标准化问题更是成为前段时间的一大热点,刚才励司长的讲话也重点讲了这方面的进展和发展。随着去年年底人民银行的金融行标的移动支付行标的正式发布,移动支付在标准层面实现了阶段性的跨越。作为全球中国在这个市场上在标准上是一个领先者,银联在移动支付业务和标准工作中也配合人民银行做了一些具体的工作,借此机会与各位分享,期待更多的交流和碰撞。

  从移动支付简单的发展史来看,随着移动通信,移动设备,信息安全等技术的进步,移动支付一直处于动态的发展过程中,从基于短信和语音的一代移动支付到通过手机客户端,利用Web方式实现的第二代支付,直至基于金融智能卡实现近场和远程多种形式的第三代支付,移动支付实现了三个阶段的进化。而技术的进步和业务创新相伴相随,是这一过程的突出特点。随着电子支付技术和信息化水平的大幅提高,移动支付在安全性、扩展性、用户需求和体验等方面实现了跨越性的突破。在移动支付三个阶段标准也各具各自的特点,在短信支付的阶段,标准主要规定了短信格式、数据源定义、通信协议、网关与系统接口。在纯互联网支付阶段,标准定义基于SML的国际标准的支付接口,在现今基于SE安全模块的支付阶段,标准涉及了手机、智能卡、软件、电子认证、受理终端等一整套的综合的规范内容。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技术标准也实现了从渠道接口到平台化、综合化的自身的进化,涵盖了移动支付全链条的各个环节。在我国移动支付已经形成了国家、行业、企业这一较完整的标准体系,2012年的7月,银联依托产业联盟正式发布了移动支付产业规范,这是首个涵盖移动支付全流程的企业标准,涉及进场、远程支付、可信管理及手机智能卡,客户端的基础技术,作为行标和过标出台前的重要试水,接受了市场的检验。2012年12月,金融行业标准正式发布,这是在人民银行领导下结合全社会力量完成的技术标准,明确了系统化的要求。今年2月,基于设备的移动支付,国家标准已提交国标审议,对进场支付技术提出了要求。除了规范之外,更多的体现了引领作用,移动支付发展之初面对的业务技术多元化,互不兼容,业务流程复杂,用户体验欠缺,存在信息安全隐患等各个问题。建立统一的标准目的是引起共识,优势互补,打破多种混乱的局面,形成产业合力。具体以下四个方面起到了产业标杆的作用:

  首先,统一的技术路线,在关键技术上明确了在开放性网络下采用的基于13.56的进卡通信技术,厘清了与现有的金融基础设施间的关系。例如移动支付在应用层面统一采取了PBOC标准,通过统一的标识SE,按现有的规则标识机构和移动代码,实现银联网络连接,保持银联卡对个人化和卡片入网的要求,发行规范的银行卡应用,我们认为移动支付将发展成为基于NFC技术,基于SE近场远程支付为主,以无卡远程支付,无卡银联支付为补充的完整形态。

  第二、厘清了产业关系,通过全产业共同进行标准的讨论和编制,进一步梳理了产业结构,保证金融和通信两大行业以及相关参与方各司其职,优势互补,以便集中资源实现技术和业务领域切实有效的突破。

  第三、在厘清产业基础的基础上,标准进一步搭建产业合作的大平台,通过打造良好发展的移动支付生态圈,吸引多元化的市场主体参与进来,综合各方合理的利益诉求,鼓励和促进商业模式的创新,最终实现合作共赢,健康、持续的发展局面。

  第四、是构建科学的安全基础,在人民银行领导下,中国银联将国家发改委信息安全专项与产业需求的有机结合,搭建了覆盖民用支付安全产业链的安全框架,对框架下各个环节提出了安全要求,为产品和业务的市场应用打下了良好的安全基础。

  那么,下面向大家汇报一下支付标准的产品和产业合作对标准的实践和检验。产品和服务是移动支付面向社会的最终形式,目前我们可以发现以NFC近场支付和智能远程支付为代表,与百姓生活方面紧密结合的新的支付场景已经逐步变得清晰。通过与一卡通、LBS、优惠券、微信、O2O标签等业务和社交网络相结合,移动支付能够为用户和商家提供综合支付体验和价值。

  中国银联基于标准化的基础和多年的技术终端,根据市场的需求,联合国内外核心技术企业实现了标准和产品和业务的落地,逐步研发推出了发卡、收单、可信服务管理等三大类移动支付产品体系,更努力为社会提供优质的移动支付服务。在发卡端,银联推出了一系列基于NFC技术的移动支付解决方案,涵盖了 SWP等全手机等形态丰富的产品,内置金融级芯片,形成了新兴的支付工具,适合各类合作方开展不同模式的商业合作。

  在收单方面,银联推出了安全支付空间为代表的收单类产品,呈现出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为百姓提供了缴费、消费、查询等各种日常支付功能,满足了银行开展零售业务,扩建销售渠道,减轻柜面压力,增强用户黏性和多方面的诉求,为商户打造了服务用户的基础平台,提供直达商户,涵盖生活各方面的综合的服务产品,是移动支付的核心价值。

  可信管理TSM便是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的移动支付的主要枢纽,目前银联已经完成了TSM建设,打造了集应用发布、应用展示、远程下载、认证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一方面为用户提供了便捷、安全的服务,另一方面促进了跨行业的合作,一卡多用的突破性的发展,实现了用户需求和产业利益的有效结合。

  银联始终坚持以市场化方式开放合作,积极与产业各方进行沟通的协作,探索合作供应的移动支付产业发展之路,这一市场合作策略已经得到了产业各方面的高度认同,各项合作有序推进,呈现了良好的发展的态势。基于银行帐户的移动支付合作全面推开,产品形态涵盖进场和远程,继2011年联合建行、华夏银行完成NFC SD产品全球首发后,2012年陆续与中行、邮储、广发、光大、中信、上海银行等商业银行签订了协议,工行、农行、交行、浦发也表达了合作的意向,试点方面华夏已经在全国16个省市试点SD卡,同时也开始了着手试点相应的苹果产品的移动支付,建行还在贵州开展了SIM卡的柜面发卡试点,中行推出了基于苹果手机的配件支付的产品,招行也试点了全手机和NFC、SIM等两种方案,广大、工行也进行了电信卡信用卡的发卡使用。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邮储银行等已经启动了相应的合作准备,手机远程商业的联网通用带稳步的推进。GSM的互联互通,银联与2012年6月21日与中国移动签约了合作协议,约定开放SIM卡空间,开展TSM互联互通,目前平台对接已经完成,截止今年7月,浦发、广大、中信等9家银行已经完成了TSM的系统连接,工行、农行也在启动这部分的工作。

  优化线上线下的受理环境,在线下商圈方面,银联根据手机支付的特点,联合相关机构重点发展机场、铁路、校园、快餐等小额支付试用零用,累计改造 POS机130多万台,中国移动、国美、麦当劳等大型的商户的改造也在进行,在线上商圈方面,银联一方面加大公共事业缴费,航空铁路受等关系民生的多项核心业务的开通力度,另一方面加大拓展移动支付、电子商务累计接入移动电子商务已经超过300多家。另外,银联与UC、腾讯、360、百度等达成合作,超过 80%的手机浏览器将全面支持银联支付。

  构建全方位的产业链,移动支付的特点是产业链长,涵盖了芯片、智能卡、手机、软件手机厂商,商业银行、运营商、卡组织,内容提供方和专业服务机构等。银联通过产业联盟的组织形式,以共同研制标准为基准和指导,构建规范和谐的产业链,形成以市场化方式开放合作,互利共盈的商业发展模式。

  那么,关于后面的产业发展的思考和建议我们有三个建议。第一、确定清晰的一体化体系,国际标准、行业标准,企业标准构建了完整的标准体系,这个体系在未来应更加体现城市化的差异,并形成逐渐细分,层层递进的立体形态。国际标准是实现国家和地区间的基础性的兼容,促进全球层面业务合作。ISO移动支付标准正在研制的阶段,中国银联在人民银行的指导下已经参加了ISO的手机银行和移动支付的标准工作组,正在把我们中国市场的最新的实践经验在工作组的层面进行体现。目前,银联一直在推进这项工作,正在协助ISO对技术进行补充和完善。国家标准主要规范移动支付的技术,确定了NFC技术方案的选型,体现了对产品和设备的工业基础要求。行业标准在专业技术方案和市场联网这些重要方面对行业进行整体引导,实现了有效的金融监管和规范。企业标准包括了具体的业务技术要求,直接与落地的实施相关联,体现市场合作的细节内容,是企业主体进行市场操作的基础。在标准落地层面,应妥善处理国家、国际、行业、企业认证之间的关系,在安全、稳定的框架下保留充分的灵活性,鼓励创新和市场化的发展。

  二是在新的市场和产业发展形势下,社会对移动支付的要求在不断提升,同时实现安全保证和质量保证成为今后从业者必须重视的课题,也成为标准发展的新趋势。一方面产品的质量是业务是否能战略市场被广泛接受的关键,银联将从标准层面增加对质量的要求,以用户为中心,使移动支付从能用到好用。另一方面目前的安全措施以加固软件,引入安全模块为主,配合用户提示,业务通知,应用锁定,脱机等,随着安全认证的手段,进一步加强移动终端的安全。银联的最终目标是打造移动支付业务运行的可信执行环境,以应对不断出现的新的安全威胁。质量和安全的有利结合,协同发展是今后标准的重要演进方面,为实现对产业的有效引导,标准将在产业产品经营保证的基础之上,推动部分领先企业达到较高标准,逐步向其他企业普及,最终完全纳入标准与认证的普适要求中,促使产业整体形成和良性可持续发展。

  三是市场业务技术风险携手推进。移动支付产业的发展不但需要技术标准的引领,更应依靠各方的力量综合推动,包括通过政策规范引导市场,通过市场要求培育用户和推广业务,通过业务规则规范商业合作和业务类型,通过风险规则加强风险控制和处理,通过技术标准统一方案和引领技术进步,只有打出一组市场、业务、技术、风险的组合拳,才能实现移动支付产业的突破式、健康的持续发展。

  四是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国家和地区已不再是业务的决定边界,中国移动支付产业的参与者应该放眼世界,制定全球发展战略,研究先进的符合国际标准的产品,顺应全球技术发展趋势,带动全球企业参与到中国的发展和合作中来,迅速形成产业规模。就具体的发展路径而言,首先应该引进来,吸收国外先进成熟的技术和业务理念,为我所用,激发创新。接着应该勇敢的走出去,联合国内产业力量,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工作,发出中国的声音,参与国际竞争。中国在金融电子化整体发展历史中起步较晚,但通过技术标准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国际化的稳步扎实的推进工作,我们在移动支付这一创新支付的领域可以把握好重点产业弯道超车的难得机遇。

  2013年是中国移动支付蓬勃发展的一年,昨天还跟业界的一个朋友探讨,估计相应的供应商明年全盘推出的SIM卡,就是支持手机的SIM卡就要超过一亿张。在此,我希望以本次金融展为契机,以这次金融论坛为契机,在国家主管部门的形式下,各金融机构,相关领域企业和组织之间能够建立并表示密切的联系,开展广泛的交流与合作,我们期待开放、合作、共赢的和谐发展理念,能体现在未来移动支付标准演进和业务发展的过程中,全产业能够坚持生态圈和谐发展的模式,从标准、业务、市场各个方面对移动支付进行持续的完善,优化和创新,为百姓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移动支付服务。让我们共同把握机遇,共谋发展,谢谢大家。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