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原副行长吴晓灵:建议给支付宝发银行牌照


2013-9-16 9:11

  “建议给阿里小贷和支付宝发放银行牌照,让银行间更充分竞争。”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吴晓灵在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主办的2013第七届中国银行家高峰论坛上如是说。

  吴晓灵认为,互联网金融有四种形式,包括阿里小贷这样的小额贷款机构、支付宝这样的第三方支付、余额宝这样的基于支付账户的标准化金融产品销售以及P2P平台。但是,目前这四种互联网金融形式都是单向的,不能吸收存款,也未形成银行那样的存放汇优势。

  吴晓灵称,这些单向的业务,不可能对现有的银行造成颠覆性的影响,因为银行本身也在不断地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改造自己的业务流程,并完成具有特色的存放汇三者结合的业务。因此,以上四种单向的互联网金融业务,无法颠覆现有的传统银行。

  在吴晓灵看来,现在鼓励民营资本创办民营银行,只有给阿里小贷、支付宝等发放银行牌照,让它们既能办理结算,又能吸收存款,发放贷款,细分客户市场,这才是可行的,才能办成互联网时代的特色银行。

  此外,吴晓灵表示,互联网金融还能有许多创新,服务改善和产品的创新,当然也会促进金融监管当局的改善。比如,被市场热炒的比特币,应该纳入监管范围内。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