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进贺建楠:POS支付仍热 语音支付方兴


2013-9-23 8:55

  POS支付前景如何?语音支付是否能够取代网络支付?对于支付市场,专家给出哪些投资建议?在2013中国国际金融展上,有20年历史的多媒体交换核心设备和金融电子支付核心设备提供商,东进技术总裁贺建楠先生在现场接受来自媒体的记者的采访时,一一给出答案。

  POS支付仍热

  我国去年网络购物交易规模突破10000亿元大关,达到13040亿元,较往年增长66.2%,这直接推动了网络支付的革命性发展。于是问题来了,网络支付的发展如此之快,是否说明线下POS支付将逐渐式微甚至于被取代,在这个领域的投资时机已经过去了吗?关于这点,贺总首先给出几个数字:2013年二季度末,中国银行卡数量达到38亿张,平均每人拥有三张银行卡;联网POS终端830万台,环比增加了67.88万台;刷卡金额二季度则比去年同期增长20%。从这几个数字可以看出,我们国家的POS支付受理环境和POS支付数量都在上升。而随着国家经济结构转型,我们看到中国经济增长三架马车:投资、出口、消费,其中消费比重越来越大,在这里支付是极为重要的环节。在这种背景下,不管是POS支付服务,还是POS终端、金融网控器等设备都应该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这其实也间接回答了媒体朋友对于eNAC-8000这款新一代金融电子支付网控器的疑惑。正因为POS支付市场空间巨大且仍在发展中,东进认为不管是POS支付的生命周期,还是POS终端、金融电子支付网控器设备的生命周期,都还有很长。新一代网控器需要面对的是下一代网络对核心设备的技术需求。互联网、移动网、固网环境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电信网络已经完成了NGN/IMS接入技术的改造, eNAC-8000支持最新电信网络的接入要求,并能够同时支持磁条卡/IC银行卡,还能自动适应POS/T-POS等多种终端。另外,eNAC-8000采用了低功耗ARM技术、最新网络器件等硬件技术,使得该网控器产品能提供低成本、高性能、大容量、高速率的传输通道。

  语音支付方兴

  在本届展会上,无卡语音支付是另一个被关注的焦点。无卡语音支付,大多时候被称为语音支付,推出已经有一段时间,目前还处于探索和推广期,有越来越多的行业和应用开始逐渐引入语音支付,国内持卡人的支付习惯也在培养之中。对此,贺总向记者简单列举一些已经开始采用语音支付的行业。在电视购物、机票酒店、水电缴费、充值缴费、以及新媒体领域等等行业中,无卡语音支付已在布局。这种支付方式的考虑是,电话和手机是目前最为普及的终端,中国的移动电话用户数已经接近12亿,几乎人手一部。如果能够很好的解决安全性、便利性的问题,那么语音支付能够作为网络支付、移动支付的一个很好的补充。在网络条件有限和网络支付条件不足的时候,语音支付作为对终端要求仅仅是“能打电话”的一种支付方式,其潜力极为巨大。

  应该说现在的支付手段越来越方便,拿起手机很容易就把钱花出去,但支付手段越多,安全的风险就越大。而语音支付之所以到现在还没有大规模普及,除了技术上的便利性需求外,安全性的考虑才是重点,对于花钱的用户来说最直接的问题是,现在的语音支付技术是否能够保证语音支付的安全性呢?记者提出这个问题后,贺总直接从技术层面给出了答案。作为支付安全设备,VPC的安全性从两个方面考虑:敏感信息在网络上传递时的安全性、VPC设备本身的安全性。对于前者,VPC采用了多重密钥体系、对称加密算法、报文的验签等手段;而对于后者,VPC采用了随机多通道技术、音频扰码技术、敏感信息和交易信息自动清除技术、密钥自毁装置等。这些安全措施,都是东进与银联一起制定,只有中国银联才能对交易敏感信息进行解密。简而言之,以往“裸奔”的支付设备将被新一代语音支付安全设备VPC全面取代。老百姓付钱更方便的同时,也会更踏实。东进跟中国银联合作推出VPC设备,就是要做到这点。

  安全是金融支付之核心

  记者还注意到,目前中国唯一外资支付方案提供商惠尔丰在2011年8月全面收购了海博通公司,包括它的POS终端业务和网控器业务。而像支付宝、财付通、拉卡拉等第三方支付企业,都已经变成了“内资”的身份。面对记者这是否为了金融支付安全考量的问题,贺总的回复是:国家确实在逐渐加强对金融安全的把控,央行规定第三方支付公司不得有外资,就是从这方面考虑的。也因为如此,包括东进在内的国内核心设备厂商,目前所有产品从硬件到软件全部自主研发,从硬件设计到软件代码,都可以随时接受检验,能够完全满足客户在安全方面的要求。从全球范围看,惠尔丰是支付方案的领先者。但在国内,POS终端领域有像联迪、升腾、新国都等国内厂商;网控器产品有东进等国内厂商。网控器产品制造商海博通公司已经多年没有推出新产品,这跟被惠尔丰收购不无关系。国内厂商的竞争力正在大幅提升,在很多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东进一直认为没有永远的竞争只有永远的合作,凡是对用户有利的事情,无论是市场探索还是产品研发,东进都会联合合作伙伴一道不断尝试。

  最后,贺总透露,东进的另一款核心产品Keygoe多媒体交换机下一步也将推出一系列新产品,预计在明年将可以看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