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楚:NFC普及受益于互联网 产业链长利益难权衡


2013-9-27 8:48

  元器件交易网讯 9月26日消息,当下,手机的应用并不局限在通信领域,随着科技办各种新技术层出不穷,如手机摄像、GPS、WiFi等都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日前,小米、三星、苹果推出的智能手机均配备了近场通信技术(NFC),进一步推动了移动支付领域的发展。

  NFC技术日益成熟,相对于蓝牙、Wifi等无线技术有哪些特点、目前NFC面临的挑战有哪些,对此元器件交易网(www.cecb2b.com)采访了移动支付网国际资深主编慕楚,他表示,互联网的发展逐渐成熟是NFC得到普及的一个原因,其次还有NFC生态环境尚未形成,缺乏杀手级应用以及行业标准尚未确定,产业链长利益难以权衡。相对于WiFi、红外等技术,NFC在安全性和用户体验方面更胜一筹。

  NFC于2003年由飞利浦和索尼公司联合发布,但经过十几年的发展,这项技术才得到普及。对此移动支付网慕楚表示,一项技术的是否普及有多方面的原因。NFC技术很早便提出了,到了2007年才有初步试点,但最终都以失败而告终,2011年到2012年期间密集的NFC试点,让行业都聚焦NFC技术。目前,NFC已经逐步商用,并正在逐渐普及。

  他认为NFC到现在才开始普及的原因有三个:

  一、互联网的发展成熟。

  很多业内人士将NFC技术作为线上与线下对接的一个入口,特别是这两年互联网的发展已经逐步融入生活,互联网急需一些技术来融入线下,二维码和NFC就是满足这样需求的技术。

  二、NFC生态环境尚未形成,缺乏杀手级应用。

  说到NFC,大多数人会联想到支付,但NFC不仅仅是支付,它还可以实现很多非支付功能,如防伪、快速配对、出入口控制等。在提到NFC技术的同时,很多人都会说NFC手机市场保有量有限,但是随着各大手机厂商的旗舰手机都将支持NFC功能,NFC市场将激活。而后就是应用问题,NFC到现在为止,并不具备不可替代性,如果能将NFC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那么NFC将大有可为。而这一杀手级应用,被寄予厚望的是NFC在交通票务系统的应用。

  三、许多行业标准尚未确定,产业链长利益难权衡。

  国际上虽然有标准组织NFC Forum的存在,但是都是技术标准,行业标准难以确定。就支付而言,国内2.4G与NFC的争端就持续了数年,虽然NFC胜出作为支付标准。但是NFC的实现有全终端、SIM、SD等不同方式,每种方式有不同的利益获得者。而其他行业,如防伪,天线规格、芯片规范等问题,几乎没有标准可言,所以标准是比较大的制约。

  NFC的产业链比较长。比如,三星旗舰手机之前曾将NFC芯片换成博通的,但是博通芯片不含有eSE,急需向ST采购eSE,而且还要向欧贝特采购COS系统,采购完成又需要三家协调适配。由于这样的复杂性,三星就出现自己的新手机不能读取自己旧标签的乌龙事件。这仅仅是手机OEM的问题,到了国内落地,更加复杂,政府部门、运营商、银行、供卡方等,利益纠葛错综复杂。国内也缺乏强大的推力,推动NFC发展,在日本,有Sony,在韩国有三星等强大财团。

  NFC迅速走红,银行为最大受益者,运营商其次,手机供应商获益较少

  在谈及NFC技术为何在今年迅速走红,并且NFC功能手机已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今后多个领域将会因此受益时,慕楚称,一个项目能得到推动,参与方都将是有利益获得的。只是获得利益多少的问题,国内与国际环境有所不同,重大NFC项目到现在大都掌握在国企央企手中,很大程度上有点形象工程,企业能够从政府获得项目补贴。除此之外,他认为银行将是最大受益方。由于银行能够通过NFC吸引资金,而且NFC支付的出现,可以让银行摆脱单一的业务情况,增加盈利点,它将获得利益。

  至于运营商,可以通过NFC支付增加用户粘度,三大运营商中国移动最为积极,或多或少有这原因。而手机供应商,比较少获益,现在的手机竞争已经非常激烈,NFC的加入可以为其增加一点竞争力,从设备上赚点钱,如果要深入产业,掌控更多,那么会被运营商、银行等反感,除非三星、谷歌等大财团,不然NFC对于手机厂商来说,获利不是很大。

  NFC优势:近场,安全性,用户体验

  最后谈到NFC的优势,慕楚认为近场通信技术NFC的优势就在于近场,在安全性上,是WiFi、红外等其他技术所不能比拟的。还有就是简化配操作,只需要一碰,就可以快速连接传递,在用户体验上,优于其他技术。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