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吉伟:关注用户体验乃撬动近场支付市场之杠杆


2013-10-14 9:42

  近场支付"叫好不叫座" 近况堪忧?

  一方面移动支付在近几年发展迅猛,市场交易规模在2012年就已经达到1511.4亿元,另一方面,移动支付中的近场支付业务却"叫好不叫座",仅仅占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的2.6%。

  前瞻分析认为,当前近场支付最大的困难来自NFC终端:包括了手机机型的限制以及消费者体验提升障碍--若用户要使用NFC移动支付,过程复杂、成本过高,安全问题也是另一大掣肘。不过从市调结果看来,用户对手机近端支付的使用兴趣却远远高于WAP支付和短信支付,NFC近场支付的巨大潜力仍然被广泛看好,打通好产业链各个环节只是时间问题。除了产业链上新设备制造市场以外,也催生了支付环节的环境改造市场。

前瞻网资深产业研究员、分析师  刘吉伟

前瞻网资深产业研究员、分析师  刘吉伟

  近场支付产业链将轮番收益

  具体地从芯片及卡类市场来看,目前,国内移动支付方案主要是支持NFC功能的Sim卡/SD卡产品。按照全球移动支付发展情况来看,近端移动支付的最终载体为内置NFC模块的手机,考虑到目前国内市场中NFC手机产品很少,因此在NFC手机普及前,支持NFC功能的Sim卡/SD卡将成为过渡期的替代品。

  参考该领域发展成熟的日本市场的情况,中国近端移动支付用户数目上限约为5.5亿。由于普通电信卡的寿命一般为3-4年,所以未来移动支付芯片的市场需求将主要来自于新增手机用户的需求和废旧卡的更新换代。到2017年,NFC手机比例达到50%(2013年NFC手机市场规模低于2000万部),因此新增近端移动支付用户都可以直接采用NFC手机。

  经过计算,得到未来移动支付卡的市场规模约为11亿张,未来芯片的市场容量接近55亿元,卡的市场容量接近120亿元。另外,移动支付平台设计及安全服务涉及解决方案,包括软件、硬件以及服务等,未来安全集成和服务、云安全市场必定也能获得较高的增长。

  上市公司分食移动支付"蛋糕"

  国内涉及移动支付芯片设计和制造的上市公司主要有:国民技术、大唐电信、长电科技、顺络电子等。其中,国民技术是中国移动2.4G标准的主推手,而2.4G标准在商用标准的竞争中落选,国民技术在移动支付市场的竞争力也随之弱化。

  另外四家公司都有推出13.56M标准的产品。支付平台方案提供商主要是为支付平台的搭建提供解决方案,包括软件、硬件以及服务等,目前,国内涉及支付平台解决方案提供的上市公司主要有拓维信息、卫士通、南天信息等。而NFC手机市场上,支持NFC技术的有索尼、三星、LG、TCL、谷歌、诺基亚,HTC等品牌的手机。

  近场支付三大发展瓶颈

  近场支付产业链目前主要存在三大问题:第一是安全问题;第二是基于国家层面的移动支付标准尚未出台,多方博弈的结果导致产业链上各方发展不能形成合力。第三是,手机近场支付产业链较长,而且难以整合。

  在NFC近场支付产业链上,包括手机厂商、通信运营商、银行、设备制造商等各方面,运营商在SIM卡、定制手机等项目上具有垄断地位,银联等金融机构拥有比较成熟的资金支付、清算系统,如何制定游戏规则,协调好银行、手机厂商、运营商之间的利润分配和技术分工是一大关键。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