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闪付使用困难 收银员生疏被拒


2013-10-16 16:26

  “我之前想用手机闪付买蛋糕,可是走了好几家蛋糕店都没有消费成功。”市民洪先生是本市第一批体验“闪付”的客户。洪先生今年7月,在浦发银行办理一张浦发银行与中国移动的联名信用卡,在标准卡之外,他还顺道申请了“NFC手机钱包”。

  “之前银行宣传,在很多家店都能使用。”原本以为这样更方便的洪先生没想到却因此给自己找了麻烦。“蛋糕店的收银员说不会用,拒绝为我刷卡消费。”“手机钱包”里有1000元,可是几个月来却一分钱也没花出去。昨天下午,记者就陪洪先生共同体验了一把。来到位于南楼附近的一家蛋糕店,一进门,记者就看到收银台上放着的POS机印有“QuickPass”的字样。挑选几个面包,洪先生举着手机来到收银台。当收银员看到洪先生递出的手机时,她明显有些茫然。

  “对不起,先生,我们店里不支持这种消费方式。”收银员断然拒绝。在几次坚持、解释之后,收银员似乎拗不过我们,只得听从洪先生的指示,不耐烦地打开POS机,洪先生用手机轻轻一刷就完成消费。看着洪先生支付成功,POS机里打出收银条,之前肯定地表示“不能用”的收银员也有些意外。

  “我还是第一次刷手机结账。”确认洪先生没有开玩笑,收银员也是连连道歉。

  记者在一旁观看发现,从收银员打开POS机到支付成功,前后用时不过四五秒。可是洪先生与收银员交涉却用了十几分钟。成功使用手机支付买到面包,洪先生也很高兴。“这是我第一次使用这个功能购物成功,太不容易了。”洪先生说,这一次自己强烈坚持,另外这名收银员的服务态度也算不错,有些店员干脆不理他。虽然这一次支付成功,不过对于以后该项支付方式是否能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便利,洪先生并不看好。

  记者调查

  NFC手机支付

  尚在推广阶段

  洪先生体验的“手机钱包”是浦发银行在今年推出的一种新的支付方式。据浦发银行工作人员介绍,该银行卡除了一张标准信用卡之外,还有挂卡、贴卡以及洪先生使用的“NFC手机钱包”,也就是手机闪付。

  想要实现手机闪付,首先需要本身支持NFC功能的手机,将银行卡与手机绑定,还要到移动营业厅换一张具有NFC功能的SIM卡。之后,只要点击手机上闪付功能的软件,就可以实现“手机变身银行卡”,直接消费了。由于还在推广阶段,目前本市只有外大、财经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医科大学、南开大学等几家移动营业厅可以办理“NFC-SIM”业务。

  对于洪先生所遭遇的消费难的问题,该银行工作人员表示,这种新型支付方式肯定需要一段时间的推广才能被大众所熟知。

  专家

  NFC想要便利还得再等等

  到底何为NFC?南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安全系史广顺副教授表示,NFC又称“近场通信”技术,像大家比较熟悉的门禁卡、公交卡都是此类技术的运用。而将这种技术植入手机,实现了手机SIM卡和金融卡的融合,拓展了手机现有的支付功能。

  不过从现在了解的情况来看,这种手机支付方式,在本市并没有得到广泛推广,史副教授分析认为这取决于现有的商业环境。“要实现大面积的NFC手机闪付,必须要在金融机构与通讯商的合作之下,才能实现。”而记者通过浦发银行和中国银联方面了解到,除了几家指定的超市、蛋糕店和餐厅实现了POS机的升级,这种支付技术的配套服务,并没有得到大面积地推广。由此也可以看出,洪先生遭遇消费难也就不难理解。

  另一方面,史副教授也表示,手机卡和银行卡的合二为一,是市场未来发展的趋势。如果终端设备不能跟进、相关营业人员的消费技术意识不能跟上,将会限制这种便捷高效的支付方式。(记者李柏彦实习生高若瀛)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