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推声波支付 抢占NFC小额支付市场


2013-10-16 18:02

    10月16日讯, 支付宝今日发布7.6版支付宝钱包,新版中“当面付”实现了“声波离线支付技术”,且年底将推NFC产品。分析人士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声波支付将与NFC一起成为未来线下小额支付的常用方式。

  **声波离线支付技术将成为NFC劲敌**

  支付宝内部人士对本社表示,离线支付技术首批将用于自动售货机。据了解,支付宝在今年1月份推出了“当面付”声波支付功能,主要定位于小额支付市场。湘财证券TMT行业分析师周明巍对此表示,声波支付相比于NFC而言,有着成本低、复制简单等优势。

  NFC近场支付一直被业界看成是小额支付的最佳方式,但NFC功能对手机硬件要求较高。

  据ABIResearch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至少有40款NFC手机推出,并预估明年将有5亿台NFC终端在用户手中。但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的大部分手机还没有配置NFC功能。

  周明巍表示,支付宝的声波支付功能需要用户操作三个步骤才能完成支付,且对网络有要求。但NFC近场则不需要用户手动点任何按键。但声波支付功能只需要更新软件,普通智能手机即可以完成线下的小额支付。在国内NFC市场还没有普及的时候,即时需要手动点按钮、输入密码,消费者还是更容易接受声波支付这样实惠的方式。

  显然,支付宝也意识到了声波支付在这些方面的弱势。樊治铭在今日的发布会中表示,“我们不能等地铁信号满格那天再做,支付宝要想办法用更好的技术解决用户难题,且已经解决声波支付对网络的依赖性”,他称,离线支付技术手段创新,“本身存在内部算法和安全保护。”

  据本社了解,声波支付在信号差的地铁、商场里,能离线完成支付。分析认为,该技术将提高声波支付的竞争力,抢占线下小额支付市场。国内除了支付宝拥有声波支付技术,已知的只有一家卫士通(002268.SZ)子公司成都摩宝拥有该技术。

  **声波支付+NFC,抢占线下小额支付市场**

  当然,除了声波支付,支付宝也在努力研发NFC近场支付技术。樊治铭透露,公司在NFC技术投入较大,年底将推出NFC产品,解决拿着手机充值的问题,该产品将在2014年1月初的版本中可以看到。

  互联网分析师葛甲认为,支付宝的意图不只是覆盖地铁售货机这么简单,未来可能会在生活服务方面加强布局,“当面付”可能成为线下生活中新的支付渠道。支付宝的目的不仅仅是自助售货机市场,而是整个线下生活支付。

  未来,“当面付”市场培育成熟后,“当面付”与阿里巴巴的O2O结合、延伸到线下本地商家中是毋庸置疑。周明巍认为,“将声波技术复制到商家非常简单”。只需要在商家的收银机上加装了一个用于拾音的USB麦克风,收银时登录web收银台。而有了离线支付功能的“当面付”更是如虎添翼,将大幅度提高用户在线下小额支付时的体验。

  加之支付宝年底将推出的NFC产品,将共同发力抢占线下小额支付市场。“声波支付可能会和NFC一起成为未来线下小额支付的常用方式。”周明巍预计。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