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再开线下POS 支付圈暗战升级


2013-10-21 8:42

  北京四号线地铁站一台贴着“支付宝”LOGO的自动贩卖机前,按下你需要的饮料按钮,即使没有网络,打开手机中的支付宝钱包对着贩卖机比划两下,两三秒后,一罐饮料就从机器里面掉出来了。

  类似的功能还可以在两台手机之间实现:打开“支付宝钱包”的APP,把两台手机放到一起,两个支付宝账户之间可以轻松免费转账。

  “我们现在就有‘当面付’等等这么多的支付方式,你觉得以后还需要POS机吗?以后手机上就可以完成支付了。”在最近举行的“支付宝分享日”上,一位支付宝员工这样自信满满地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备感压力的银联也展开“防守工事”,一方面推广基于其闪付技术的自动售货机终端,另一方面于近日正式推出“天天富”理财增值业务平台,叫板支付宝此前面向广大草根群体推出的“余额宝”。

  这场新支付圈地运动,支付宝与银联鏖战正酣。

  绕道 支付宝“甩掉”POS机另谋它途

  “‘双11’消费者在部分合作实体店中产生的消费将通过‘支付宝POS机’付费并纳入今年‘双11’的销售额。”这样一条消息一出又触动了市场本已敏感的神经,关于“支付宝POS机”复活和银联POS机之争的传言不胫而走。而事实并非如此,阿里小微金融事业部总经理袁雷鸣此前已经明确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支付宝不会把POS作为线下的发展”。

  “支付宝大概购买了一万以上的POS,这个归属权是属于支付宝。但我们会把这个业务交给银行去做,目前是和平安银行达成合作。”袁雷鸣表示,“目前我们的POS业务在做收尾工作,这有一个过程,因为有一些商户还没有确认的时候,我们还是需要继续提供服务支撑。所以‘双11’商户还能够使用POS收单,但是支持他们POS收单不是支付宝,是银行。”

  “至于和银联的关系,由于大家从事的领域有所差异,市场领域是不同的。但是随着市场对内对外的开放,会有一些交叉和融合,目前就是这样的格局。”曾效力于银联的袁雷鸣指出,“支付宝99.9%以上的业务是在线支付,我们两个月以前宣布暂停线下的POS业务,也是认为该业务可能出于各方面的原因并不适合去做,而专注于在线支付和一些创新支付方式更合适。”

  另外,银联也在推广基于其闪付技术的自动售货机终端,但首先成本就相对较高。记者了解到,对于一台新型智能售货机,支付宝“当面付”产品改装仅需加装声波模块,费用为30至50元;基于微信支付的改装只需增贴二维码,费用更低;而基于银联闪付的改装费用则超过1000元。此外,相关人士指出,目前仅少数定制机和新版IC银行卡可以使用银联闪付技术,而基于声波的“当面付”和基于二维码的微信支付则无任何门槛。

  甩掉了POS业务的支付宝到底想干什么?从其新发布的移动客户端“支付宝钱包7.6版”上,不少业界人士看出了端倪。从7.6版支付宝钱包来看,其功能包含公众服务、全新转账、全新当面付、校园服务、开放平台等。此外,还推出“声波离线支付”、“转账动态表情”、“拍卡支付”等创新的移动支付技术。“支付宝已经不只是单纯的阿里平台上的结算和支付工具,它未来很可能成为网络上的统一支付手段。”一位业内人士指出。

  反击 银联“天天富”高收益叫板“余额宝”

  未见明火,硝烟早已四起,暗战亦在升级。支付宝面向广大草根群体的“余额宝”仍在风生水起,而银联也按捺不住于近日正式推出了面向其合作商户的“天天富”理财增值业务平台。

  银联商务18日宣布,经过近1年的系统开发与测试的“天天富”互联网金融理财平台正式启动,首期与光大保德信基金合作。其准入门槛仅为200元,购买无需手续费,具有复利效应,所获收益也无需缴纳任何税目。

  据悉,“天天富”仅面向企业与商户,并不面向个人,产品结合货币基金,实现T+1操作,资金收益率可达银行活期存款的8至13倍。而据银联商务方面透露的数据,银联的签约商户数过去几年连续超过30%的年增长幅度,这批天量商户数将有可能在“天天富”平台上产生巨量资金沉淀。另外,银联方面也表示,未来争取推出T+0操作模式,商户存放于银联商务“天天富”的自有资金随用随取,由交通银行全程监管。

  作为线下收单业务的霸主,银联商务也受到来自汇付天下、拉卡拉等其他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竞争压力,推出“天天富”互联网金融理财平台既是为其庞大的商户群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的又一举措,也是提高客户黏性,巩固市场地位的重要手段。

  鉴于支付宝与银联一直以来的微妙关系,“天天富”一推出就很自然地被市场拿来与“余额宝”作比较。据悉,在媒体见面会上,相关负责人一直在应付“如何看待余额宝”、“如何拼过余额宝”之类的问题。而双方都表示两者客户群不同,“没什么关系”。

  不少市场人士指出,从目前看,银联只做商户方面是先经营好自己的传统优势区域,支付宝的势力范围也主要集中于淘宝群体。未来双方的互相渗透与融合也是可能的,毕竟仅从技术上看并没什么障碍。

  难料 网上网下金融鏖战谁主沉浮

  互联网技术革新所引发的新金融革命浪潮中,掌握着不同客户群体的支付宝与银联的交锋或许才刚刚开始。

  在传统线下领域,银联目前拥有绝对优势地位。根据赛迪顾问发布的研究报告,2012年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中,银联旗下的银联商务以45.9%的市场份额遥遥领先,整个“银联系”的市场份额超过了50%。

  而另一方面,在迅猛发展的线上交易和移动支付领域,支付宝遥遥领先银联。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二季度,互联网线上市场交易规模市场份额比例中,支付宝、财付通、银联网上支付分别以46.3%、20.0%和13.1%占据市场前三位;而在移动端的竞争中,银联与支付宝的差距更加悬殊。根据易观智库《第三方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3年二季度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达到1224亿元,支付宝、拉卡拉、财付通占据市场交易额规模的前三位,市场份额分别为57.3%、21.2%和5.7%。银联排名第五,仅占3.8%,其46.5亿元的交易额与支付宝的交易额规模相差近655亿元。来自支付宝公布的数据则显示,当前超过2万家的移动电商独家使用支付宝支付,而每分钟又约有25000人使用无线支付,且这一趋势仍在攀升。

  “我们未来还会推出指纹支付、人脸支付,声纹支付等等更多的支付技术,而像电视支付可能在明年上半年就会推出。希望在两三年之内出门你不用带任何的东西,只要带一个手机就可以了。”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国内事业群总裁樊治铭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北京、上海、广州、苏州四个城市的20所高校已经可以使用支付宝的校园“一卡通”服务,而按照樊治铭的说法,支付宝将争取在明年年中的时候覆盖所有中国的大学。在这场新支付圈地运动中,支付宝也正在培养日后强大的“后援团”。

  不过,两家公司也都面临着来自外部更汹涌的竞争。8月初,腾讯旗下微信平台和财付通联手华夏基金,推出对接华夏现金增利货币基金的“活期通”;苏宁旗下的易付宝获得基金销售支付结算牌照后,据了解也将联合汇添富基金推出现金理财产品;百度也将联合华夏基金推出类似的现金理财产品。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