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对话北京:移动支付专场对话


2013-10-25 9:15

  “硅谷对话北京——2013互联网金融创新峰会”于10月24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对话环节三:移动支付专场。

  专场实录:

  李丰:有请最后一个环节主持人和嘉宾。嘉宾来自清华大学帅哥任衡同学,请我们最后支付相关三个同志来。

  任衡:今天来的都是帅哥美女,在这儿基本上显露不出什么。就像丰哥说的,移动支付不管在国外还是在国内都是极度极度火热话题,算一下美国谷歌[微博]在过去大概三四年加起来不少于15亿美金。把线下信用卡转换线上服务,前两个月花了大概八个亿美金收购了TxVia,大家可以看到这块儿非常火,今天很有幸请到三位嘉宾,分别来自平安支付王总,还有美国运通邬总还有硅谷资深工程师伟钊。

  王伟:大家好,很容幸今天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交流一些看法,我的名字叫王伟,是来自平安公司,我们公司是平安集团投资做第三方公司。公司是去年下半年成立的,现在应该是就是说班底人马算是找齐,未来不久以后会有新产品跟大家见面谢谢。

  邬宏兵:大家好我是邬宏兵,很高兴跟大家交流移动支付关系,在美国运通EGG部门中国部负责人,去年加入美国运通,大家比较了解美国运通信用卡部门,我们EGG部门美国叫创新部做支付方面工作。我现在是这边负责技术,在加入美国运通之前我是在支付宝是负责支付宝国际支付技术部,这是我大概经历。

  王伟钊:我是参与开发Google支付,这次回来在国内游很多机会,和美国和中国不一样地方,有些地方更难有很多地方更多机会,有机会更多讨论一下。

  任衡:我们现在做公司叫掌上汇通,实际上做移动支付,尤其小额的信贷,小额的信用支付。比如说大家可能现在买一个大的电器可能自己信用卡,对于像十块钱、二十块钱这种小额支付,输一下信用卡或者借记卡非常麻烦,有了我们掌上汇通服务通过信贷贷给你们不需要任何东西,用户体验非常好。通过还款措施从顾客那里收回来。为商户提供非常好用户体验,另外来说我们结算费率比现有支付模式有一定优势。今天掌上汇通的老总也在底下就坐,还有很多游戏也用了我们掌上汇通支付效果非常好。说回我们移动支付,移动支付我们将围绕几个话题来转,今天也有很多硅谷精英回到祖国怀抱,我们先说一说移动支付一些价值点在什么地方?聊一下中国在美国一些差异,最后说一说小公司,尤其创意型公司大家有什么机会可以做,首先说到移动支付价值点,请问王总邬总还有伟钊可以看到移动支付可以分好几次,一个C2B这种,美国还有很多公司在ipad加小的附件把原来的POS机用ipad取代掉,第二类像C2C的就是我们朋友之间可以互相的用手机来汇款。从移动支付价值链上看ID属性,前三位聊一下各位在这几个属性上突破和创新。

  王伟:分享一下我的看法,就移动支付来说我觉得其实最大亮点还是我们讲跨线,因为传统支付大家都理解就是说线下无论你是信用卡还是说预付卡,等于是现场交易,现场付款,这里面对这种信用、风险依赖性小得多,从移动支付本身因为是移动,不可避免会让人把外延扩开延展,在交易本身发生时候,会把中间很多环节会给他拿掉,因为有了移动支付这种属性,在数据收集管理上在后Pos智能这种可发挥性会更大,所以我认为最终现在布置很多,我个人看法我会是说倾向于软件的移动支付未来发展会更看好,因为中国市场环境跟美国或者说发达国家我们讲信用体系很发达国家是不同的。比方说手机ID绑定在中国不可以随便走国外可以这是第一限制。

  第二限制我觉得是说行业的标准是不一样的,在中国运营商在移动这端,最起码从通性这方面力度是非常大的。所以综上所看不可避免在中国非常靠的,或者介入一个渠道和领域,未来趋势怎么发展我个人看好是软件这种方式。

  邬宏兵:有三个方面不断一个手段,指纹手段一些延伸极大方面了用户。还有受众群体不一样,原来有一点互联网经验或者能够操作计算机的。现在因为智能手机推广,一般普通用户,即使我们说的农民工也可以用智能手机做支付拓展很大一个,用户群拓展很大,还有空间拓展,以前没有智能手机你要做支付用PC机或者特定环境,特定设备上去做,因为有了智能手机空间完全不一样,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去完成支付,所以我想这三个不同决定移动支付会是以后很大一个市场和空间。

  王伟钊:我的想法和我的观察对移动支付来说,移动支付第一是移动的。手机是最好移动介质,移动最主要一点跟地点相关,昨天我想就说在北京,我从昨天下午过来,从海淀到这里打车有两个半小时,看北京车非常多出租车也非常多。同一个案子里面大家都用移动,一起坐上这辆车,大家同一个人坐上这个车同样地方同样下来,按照大家走的多少,这样可以给大家,无论还是那些商家带来巨大收益。

  现在有一个叫线上支付还有线下支付,线下可以直接用POS机线上网上,以后这个越来越模糊。到商家可能包括你线上和线下同时使用,Google钱包里面有很多线下支付通过FC,通过线上申请一个,有很多方案。想象你跑到沃尔马超市里头去,配的时候很多第三方厂家直接给你扣掉两块钱自己不用对,无论对商家还是使用者带来很大的利益,包括所有的这是很重要的,这是比较有潜力的,把所有相关方面东西放到一个集成来做。

  任衡:我觉得移动支付实际上打通两个价值链,一个线上线下价值链,水平从营销到支付到客户忠诚度这么一个价值链,以前信用卡借记卡负责支付这一块儿,而且是线下支付,线上比较麻烦,移动支付通过NFC,蓝牙这技术打比较通,第二来说伟钊在前面介绍一样,实际上Google钱包不仅仅是一个支付,实际上从营销到支付到最后积分客户忠诚度整体一个解决方案,实际上这两点原来信用卡或者借记卡很难做到的一点。同时来讲和信用卡和借记卡相比,移动支付在费率上可能会有一些创新,想听听各位意见。我们知道美国商务部收费非常高,移动支付怎么从费率上给商户更多实惠?

  王伟:分享一下我自己的看法,我觉得其实移动支付,有一个现在我们讲概念大家说很多手机钱包概念,如果做金融背景大家可能都知道信用卡的收单费率比借记卡要高,有信用卡概念帐户余额支付,支付本身没有任何成本。从费用来说因为有移动钱包概念,可以把银行通道费用降到零,如果有必要手段和支持的话。

  邬宏兵:刚才讲移动有几个发展方向,另外一个发展方向以前单纯支付往移动钱包这个方向引进,这芳香油好处,刚才王伟女士也提到本身用余额支付,跟我的移动钱包跟我的银行直接连接起来,我愿意用银行转帐这费用都低,还有提供更好服务,这样我做一个消费时候,我可以使用各种各样折扣卷,这样提供很多优惠。

  王伟钊:我很同意以前说的移动支付就说要在任何地方都要支付,还有很重要就是小额支付。你可以想象再过十年之后买兼煎饼果子刷一下就可以,比如现在有很多这种Q五币这种之类这种虚拟货币,第一就是非常快。

  任衡:做一下广告,十年以后大家买煎饼果子用掌上汇通信贷业务。咱们在座有很多创新或者创业者,可能大家觉得现在移动支付意见很两极,有的非常看好中国这是大基于,美国从五六十年前开始推信用卡,信用卡非常普及,移动支付取代原来信用卡非常困难,可能美国老百姓非常习惯这种。但是中国实际上信用卡还不普及,所以说移动支付可能一步跨越中国信用卡时代,你看美国五年前开始推,现在市场占有率有多少,移动支付玻璃(1307,2.00, 0.15%)罐里养蛤蟆,前途光明收入不大,移动互联对创业者来说考虑方向在什么地方?

  王伟:其实我个人看,我觉得移动支付应该是这样,我觉得好像讲就是,最黑暗的时候也许是说离光明不远了。一般说从行业任何一个新兴行业发展机遇来说都是这样,不是说一马平川,大家都能看到世外桃源,大家都去不是世外桃源了。第二我想讲就是说小公司创新公司在移动支付方面机会,其实我刚从美国回来时候,那时候很兴奋跟国内一些朋友想到好主意非常好,我觉得好像过了好像不靠铺或者怎么样。后来我现在如果再跟我这帮朋友再去分享一些想法可能抱着这种心态,我想市场是变化的,科技技术是在发展的,永远都会有机会,当然只不过是在评估或者判断一个机会是怎样的时候,我觉得大家客观理性思考一下,现在叫金融互联网或者正火程度看,已经好像感觉是棋盘上你找不到空的了,我自己有时候在想不妨把它细分一下,从横轴上细分市场去看,跟国外去比,跟中国特有制度和市场环境去比。

  另外也可以从纵的轴去看,讲支付过程,可以事前、可以在事中、可以在事后支付,每个时间轴差异有差异产品产生出来。对于想开发这些人,你们更需要掌握一些宏观的数据来支持你的判断,谁都想尽一个未来发展很好前景照样产业而不是一个尾巴。

  邬宏兵:关于这个话题我在想移动支付推广,依赖两个条件,我认为两个比较重要的条件。一个收单设备,我要手机替代信用卡的话必须有一个读我手机设备,这个设备在中国推广开来,关系到移动设备或者我手机能不能替代信用卡环节之一。第二环节我用我手机我的安全性怎么保护,是不是ISM卡偷了之后,可以用我ISM卡做支付安全怎么解决。这两个问题是比较关键两个问题,这两个问题解决好移动支付或者手机替代信用卡支付非常大。回到刚才这个机会,创业机会这两个方向是两个比较好的方向。

  王伟钊:刚才主持人也说在美国推移动支付推很多年,没有市场占有率很高。很重要原因大家认为非常好机会,个人想搞个人,同时不想其它人进入自己领域,美国三大运营商自己组织开发移动支付也可以看出。同样情况在中国也会发生,很多大的一些环节,或者阿里非常重视移动支付,但是他们不可能就说让别人来统一标准自己来做,这给很多小公司机会,小公司第一点就说他们不用担心,第二点就说他们可能就说只要小公司有一个项目都愿意参加,他们不想看到对手太强大。

  任衡:我们非常感谢今天我们各位嘉宾和各位听众,也敬请大家关注掌上汇通。

  李丰:支付热到程度一样,下午从支付开始。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