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第三方支付交易规模预估分析


2013-10-28 14:36

  线上支付以支付宝、财付通等第三方支付企业为代表。支付宝以其首创的担保交易模式,从根本上突破了网上购物信任缺失的瓶颈,推动第三方支付步入飞速发展的轨道,使得第三方支付企业可以绕开传统收单市场中必须由银联作为转接机构所形成的垄断,实现了对线上支付领域的快速拓展和占领。随着第三方支付企业数量的增加,虽然竞争有所加剧,但是第三方支付企业通过开展多元化的支付业务,增加支付服务的附加值,使得线上支付业务保持持续高速增长。

  据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第三方支付市场规模超过10万亿元,银联贡献了大部分的交易规模。其中,第三方支付企业的线上支付处理收单业务15.2亿笔,交易规模达到3.75万亿元,同比增长达70%多。近几年来,随着第三方线上支付交易规模的快速增长,其占第三方支付线上线下交易规模的比例持续上升,从2009年的19%快速上升至2012年的29%。市场格局保持稳定,支付宝、财付通、银联商务分别以46.6%、20.9%和11.9%占据线上支付市场的前三位。

  图1:2009-12年第三方线上支付和第三方支付整体交易规模及线上支付占比

  图2:2012年国内第三方支付企业互联网支付市场交易额份额

  由于线上支付并不需要如传统收单市场那样巨额的终端布局成本,加上线上支付的快速创新和便捷的支付体验,消费者对线上支付的接受和认可共同推动了线上支付规模的快速增长。从过去5年线下收单市场与线上支付交易规模的增速来看,线上支付业务取得了超越支付市场平均增速的成长爆发。预计随着第三方支付企业的增加和互联网支付应用的拓展,同时经济逐渐向消费为主的增长模式转型,未来几年第三方线上支付有望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而在具备如此发展潜力的线上支付领域,银行业中并未出现如第三方支付领域中的支付宝、财付通一样占据主导发展的金融机构,由于缺乏应有的重视和对互联网金融灵敏反应的创新机制,在互联网金融的线上支付时代,商业银行的表现明显不如第三方支付企业。2012年支付机构处理互联网支付业务金额6.9万亿元,剔除第三方支付企业处理的3.8万亿元,金融机构处理的线上支付交易规模仅3.1万亿,不仅在规模上低于第三方支付企业,从竞争格局上也并未出现强势金融机构。正是由于商业银行在线上支付领域缺乏绝对的话语权和线上支付对于线下支付的赶超及替代,商业银行在互联网金融领域重新布局,认真面对挑战。而当前移动支付方式的出现提供了银行与第三方支付企业平等竞跑的机会。

  图3:2008-2012年线上支付交易规模和线下收单市场交易规模同比增速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