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部门或将推出互联网金融规范


2013-10-31 8:45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升温,业内人士普遍预期监管部门即将出台行业规范。在30日举行的2013互联网金融峰会上,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亟待监管部门加强风险控制、交易安全等方面的监管,同时希望为市场竞争和企业创新留出空间。

  风控和安全是重点

  今年以来,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发展受到监管部门的关注。8月至10月,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公安部、工信部、财政部和国务院法制办等多个部门赴上海、杭州、深圳等地的大型互联网金融企业实地考察。

  上海信而富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马恩华表示,由上述8个部门领导的互联网金融重大课题组曾到该公司调研。央行对该课题发挥主导作用,但课题成果最终写入《放贷人条例》还是另行颁布专门的互联网金融行业规范尚未确定。一位电子支付平台负责人表示,银监会目前也在研究制定涉及银行端的互联网金融规范。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互联网金融是新兴事物,即使出台行业规范,一开始也不会“大而全”。腾讯财付通副总经理胡启林预计,很快将先行出台一个互联网金融的指导性意见,其后再根据市场变化做出正式要求。新浪支付副总经理戴庚表示,监管将首先从P2P等重点领域着手,之后再逐步推进。

  对于监管重点,受访者不约而同地提到风险控制和支付安全。胡启林表示,期待政府制定规范标准,敦促支付平台加强风险控制、保护投资者安全。银联电子支付总经理孙占平指出,交易数据统一口径一致化和交易信息的真实化是支付的灵魂,应建立行业性自律约束机制,央行对不整改的违规机构应采取回收牌照或暂停业务等处罚措施。

  多家企业表示,希望监管部门能为互联网金融的进一步发展提供空间。易宝支付联合创始人、董事余晨表示,风险控制和安全是监管的底线,但上限应该放开,允许多种多样的金融形式。政府应只管规则,不管结果,让市场决定最后谁输谁赢。

  各方期待未来发展

  目前互联网金融企业主要分为三类,第一类是以支付宝、拉卡拉为代表的第三方及移动支付,它们改变了用户的支付入口;第二类是以阿里巴巴金融为代表的新型贷款模式;第三类是以人人贷为代表的P2P企业,它们是未来互联网直接融资模式的雏形。

  宏源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易欢欢指出,互联网金融的实质是互联网的新型表现方式。它最初由支付领域切入,如今逐步向投融资乃至货币等金融的核心地带发展,并对银行、保险、证券、基金等传统金融机构形成全面冲击。

  民生电商董事长尹龙表示,互联网金融不会取代传统银行,传统银行也不会消灭互联网金融,二者均为未来金融体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他呼吁,尽快将研究制定互联网金融监管的战略、政策和规则提上日程。

  在一些地方政府看来,互联网金融是金融改革的突破点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北京市海淀区区长孙文锴表示,海淀区以建设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为目标,已研究出台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的意见,下一步将设立互联网金融研究院,聚集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及行业协会,打造互联网金融中心。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