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C移动支付苹果缺阵 影响全球推动速度


2013-11-7 9:42

  追求便利生活一直是资通讯技术进步的动力,尤其在移动连网技术成熟、智慧型手机普及后,让人们生活的便利性又往前迈进了一大步,随着手机程式APP的多元发展,移动装置所能提供的服务也越来越多,而现今讨论最热烈的莫过于移动支付。

  研究机构Gartner分析,全球移动支付交易额在2013年可望达到2,354亿美元,较2012年的1,631亿美元成长44%,预估2017年将成长至7,210亿美元,至于使用人数则是从2012年的2.008亿人增加至2013年的2.452亿人,预估2017年全球移动支付总使用人数将超过4.5亿人(表1)。Gartner研究总监沈哲怡进一步指出,全球移动交易量与交易额在2012年到2017年间,将以平均每年35%的幅度成长。

  台湾法规松绑 NFC移动支付起跑

  简单来说,移动支付就是透过手机进行交易付款,其形式有很多种,像是以手机简讯为基础的付款方式(买卖双方透过简讯确认交易金额及完成交易)、直接併入电话费帐单计算的小额付款机制、设计成二维条码形式的礼券或折价券、手机版本的网路付费机制(如:PayPal)、透过APP软体与读卡机将手机变成信用卡刷卡机(如:Square)、NFC非接触式付款等。

  目前比较常见的形式是小额付款与手机版网路付费机制,不过随着宏达电(HTC)、叁星(Samsung)、诺基亚(Nokia)、Sony...等手机大厂,先后推出支援NFC功能的智慧型手机,加上国际刷卡组织MasterCard、Visa的大力推动,NFC移动付款应用变得前景可期。

苹果

  苹果虽然不表态支援NFC,但然看好移动支付应用,在2012年6月WWDC开发者大会上推出专属手机应用程式Passbook,并内建在手机中,可用来滙整各种消费折价券与电子化票证。

  根据Gartner预测,2013年NFC占移动支付总交易额的比重虽然只有2%,不过随着NFC手机与非接触式感应器(即读卡机)的普及,自2016年开始,NFC占总交易额的比重将会有显着成长。研究机构Visiongain认为,2013年全球NFC手机销售数量为3.02亿,约为总手机销售量(15.1亿)的20%,而这个比重将会持续成长,预估到了2016年,全球手机销售量中有41%为NFC手机。

  Juniper Research针对NFC市场的研究报告则指出,目前全世界有20个国家已经或即将开展NFC业务,举例来说,法国政府于2010年开始全力推动NFC移动支付应用服务,至今全法国已经有638万名使用者;Google与花旗合作在2011年于美国推出电子钱包服务Google Wallet,透过NFC手机进行刷卡交易;大陆则是在2013年7月首度推出「NFC手机一卡通」的便民服务,由中国移动与北京市政交通公司共同合作,将塬本「北京一卡通」的服务延伸到NFC手机,用于搭乘北京市的地铁、公共汽车或是特定商店小额付款。

  回到台湾来看,自2012年便开始有业者以结盟方式推出NFC移动付款业务,只是碍于法令限制加上NFC手机并未普及,因此并未引起市场迴响,庆幸的是,行政院金管会终于在2013年1月解除法令限制,只要银行提出申请核准后,便可发行具有NFC功能的手机信用卡,目前共有7家银行获准发行,也因为法规鬆绑带动产业发展,甚至有业者将2013年定位为台湾移动支付元年。

  NFC独占鰲头 TransferJet/Zoosh技术难匹敌

  有别于其他应用领域(如:智慧穿戴式装置、工业自动化...等),各种短距无线传输技术百家争鸣的态势,在移动支付这个新兴应用上,受到手机厂与发卡组织的支持,NFC几乎成为各家厂商的惟一选择。

  由于移动支付讲求效率与準确性,如果要花很多时间才能完成付款,或经常扣款不成功,这项工具势必不会引起使用者的兴趣,而NFC在13.56MHz的高频频段运作,採用近距离感应的通讯模式(传输距离在10公分以内),比较不容易出现受干扰的情况,再加上不需插拔连接线或进行配对设定,只要两个NFC装置相互靠近感应一下,就可以进行点对点资料交换,且建立连线时间小于0.1秒,在移动支付应用上比其他短距无线传输技术更具优势,例如:蓝牙必须经过配对程序且干扰较大,而NFC只须透过实体动作(感应)就能建立虚拟连线,就目前常见的无线技术来看,还没有看到哪一个可以像NFC这样简单又快速,也因此使其成为移动支付的主流通讯技术。

  当然,NFC虽然在移动支付应用上取得领先优势,但不代表没有竞争对手,像是由Sony提出的TransferJet,或是Naratee公司提出的Zoosh,都是针对移动支付所推出的新兴传输技术,但就目前发展态势来看,短时间内应该没有赶上NFC的可能性。

  Sony于2007年提出TransferJet概念,并在2010年正式发表1.0版,之后并成立TransferJet协会来推广此技术,目前加入此协会的会员数并不多,且大部份是日商公司。TransferJet採用超宽频(Ultra-Wideband;UWB)技术,运作频段在4.48GHz,其运作模式与NFC相似,均为近距离、非接触式、点对点传输,换言之,两个具有TransferJet功能的设备只要相互靠近就能交换资料,不需要经过设定、配对等程序,其与NFC最主要的差异在于感应距离与传输率。

  先就感应距离来看,前述提及NFC传输距离为10公分,这是在被动模式下的上限值,但若为主动模式则传输距离最远可达20公分,至于TransferJet感应距离则约在3公分以内。再就传输率来比较,TransferJet最大资料传输量为375Mbps,传输1个小时的电视节如:170MB的MPEG 4影片,只需要几秒鐘时间,而NFC最大资料传输量也只有424kbps,约莫TransferJet的900分之1。由技术面来看,TransferJet只有传输量远胜于NFC,但是这对移动支付的应用来说没有太大意义,因为这些被交换的付款资料只是一些文数字,本身资料量就不大, 没有高速传输的需求。

  至于Zoosh技术比较特别的是利用超音波当作资料传输的媒介,智慧型手机本身不必再加装任何硬体装置,而是安装APP应用程式,透过手机塬本就有的喇叭与麦克风进行通讯,其运作模式也与NFC类似,将智慧型手机朝已经设定好的付款装置轻轻挥一下,就能开始交换资料。不过关于Zoosh的感应距离与传输量,Naratte并没有明确说明,且在安全性上也有待证实,由此看来,Zoosh的优势在于那些没有NFC功能的手机,可以用相对低廉的成本使用移动付款服务,只不过现行付款装置(如POS)多半没有喇叭与麦克风,如何吸引提供服务的商家接受Zoosh付款,也成了此技术普及的一大挑战。

  Apple不肯表态支援 恐影响NFC移动支付推动速度

  总结来看,在现行短距无线传输技术中,NFC是比较适合移动支付的选择,不过NFC移动支付若要加快速发展速度,智慧型手机大厂Apple的态度将是关键,苹果至今仍未在iPhone/iPad内支援NFC功能,成为NFC移动支付推广上的一大阻力。

  消费者使用NFC移动支付的方式有3种,将NFC晶片与天线内嵌到SD记忆卡中、内建到手机硬体平台、或整併到用户识别卡(SIM)裡,而Apple为整机封装,使用者无法打开手机背板,另外装入具有NFC功能的SIM卡或SD卡,再加上硬体没有塬生支援的情况下,iPhone用户若欲使用NFC移动付款功能,只能选择在手机外壳加装NFC背夹,但这方式的市场接受度势必不高,大部份用户是为了时尚、美观、流行等因素而购买iPhone,既是如此,又怎么会愿意在手机外壳加装背夹掩饰iPhone的真面目呢?!

  苹果虽然不表态支援NFC,却不代表其不看好移动支付市场,苹果在2012年6月WWDC开发者大会上推出专属手机应用程式Passbook,这是一隻集合各种消费折价券的应用程式,另外还可以存放登机证、门票(如:电影票)、商店会员卡等电子化票证,包含7-11、Subway、麦当劳、星巴克等店家皆已支援Passbook(但并非全球分店都支援),另外,苹果在2012年10月申请的专利项目中,有一项与电子支付有关,因此,市场专家的看法认为苹果很有可能发展一套iOS装置专属的移动支付技术,倘若真是如此,对未来NFC移动支付应用的发展势必会带来一股衝击。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