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银行推行手机支付 银行卡可刷公交


2013-11-8 17:57

  随着金融IC卡的推广普及,市民对其具备的“闪付”功能早已不陌生,只要掏出卡轻轻一挥,不用输入密码即可实现交易。8日,记者了解到,在榕中行、工行推出了加载“榕城通”账户的金融IC卡,可持卡乘坐公交。与此同时,包括中行、浦发、光大等部分银行也在发力手机支付,市民结账时连金融IC卡也可以不用带,只需掏出手机贴近刷卡器,就能实现支付,更加方便快捷。

  持金融IC卡坐公交

  8日,记者从工行福建省分行营业部相关人士处了解到,工行与榕城一卡通公司合作,推出了工银“榕城通”闪酷卡,该卡也属于金融IC卡,只是加载了榕城通IC卡账户,可用于福州市区九折乘坐公交,还可以在全国35个城市“一卡通行”。目前,福州工行各营业网点均可现场办理,即时申领。“持卡消费时,只要把卡片在感应器前轻轻触碰,就可以完成交易。还能自主设定卡片支付限额,保障资金安全。”上述人士介绍说,闪酷卡比标准银行卡更加小巧,便于携带,全省6万家商户支持,涵盖了超市、百货、餐饮、影院、娱乐等多种行业。

  无独有偶,中行也推出了类似业务。榕城一卡通公司有关人士称,与金融IC卡联合共同服务于公共交通领域,银行、一卡通公司都可以借此扩大用户量,同时方便持卡人使用圈存方式自助充值,避免卡片数量冗余,节约了资源,对双方都是利好。

  据消息人士透露,福州公交集团出租车公司也将在明年初投放金融IC卡刷卡器,届时,市民乘坐的士也可刷卡了。

  部分银行热推手机支付

  除了各家银行发行金融IC卡外,移动支付的另一个领域——手机支付也逐步兴起。记者从在榕银行了解到,包括中行、浦发、光大均在大力拓展手机支付业务。

  今年6月份,浦发银行推出国内第一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基于SIM卡的手机支付银行卡,完成了远程与近场两个方面手机支付领域布局。浦发银行的NFC手机支付是基于中国人民银行PBOC2.0标准和中国金融移动支付系列行业标准,采用中国银联和中国金融认证中心提供的证书体系,能够保证客户账户和使用过程的安全性。

  今年9月份,中行也推出手机支付,仅需一部智能手机和一张特定的SIM卡,即可在手机上完成信用卡绑定、圈存电子现金、消费支付等一系列支付行为。

  另外,光大银行也推出相关业务。8日,光大银行客服人员介绍说,客户只需先到移动营业厅更换新型SIM手机卡,再安装一款手机钱包客户端,申请下载电子现金卡,安装成功后向电子现金卡充值,就可以用手机刷卡乘坐公交了。

  记者从银联福建分公司了解到,此前银联已联合移动和银行推出了手机支付业务。客户若要开通手机支付功能,须先在手机卡芯片上装载金融功能。银联福建分公司有关人士称,目前智能卡手机支付在我省主要有智能SD卡模式和NFC模式等,开通手机支付的客户已有几千户。

  记者了解到,手机支付需要对应的手机支持,并不是所有智能手机都可开通。如光大银行规定,只有三星、HTC、华为、中兴、小米、索尼等部分型号的智能手机才可申请手机支付业务,苹果等部分智能手机则因系统不支持暂时无法开通,市民可向运营商网点具体咨询。

  如果手机丢了,银行卡内的资金安全如何保障?银行客服人员表示,手机中的贷记账户是凭密消费的,一旦手机丢失,客户只需要及时向银行挂失银行卡并向中国移动挂失SIM卡,即可确保银行卡账户安全;但另一个是电子现金账户,无需输入密码即可支付,电子现金账户内的金额不能挂失,因此客户要妥善保管。目前电子现金账户“闪付”的最高限额为1000元,客户可在此上限内自行设定最高金额电子现金账户被盗刷,不会危及主卡安全。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