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袋宝魏中华:移动支付不能背离互联网精神


2013-11-13 20:38

  2013是移动支付获得更大发展契机和创造奇迹的一年。日前,钱袋宝董事长魏中华在中国技术商业论坛上为参会者做了移动金融以及移动支付的整体介绍,他以话题谈趋势,举例阐明移动支付是如何改变人们生活、如何进一步延伸了互联网精神。

  “移动金融不等于移动支付,但移动金融肯定包括移动支付。”魏中华说道。“移动金融是指使用移动智能终端及无线互联技术处理金融企业内部管理及对外产品服务的解决方案。在这里移动终端泛指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各类移动设备,其中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无线POS机目前应用范围较广。”

钱袋宝董事长魏中华

钱袋宝董事长魏中华

  移动互联网时代最大的特征就是沟通方式的转变,比如微信、微博等等,都是人们喜闻乐见的沟通工具。魏中华认为,大到买车买房,小到买菜买饼,中国消费者的刷卡习惯和支付需求已经非常普遍,传统的柜台式支付方式同时约束了商家和消费者的支付需求。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凡是有移动收付款需求的群体就将成为移动支付和钱袋宝非常重要的关注和服务对象。

  移动支付的便利性是人们最为推崇的,“以前我们经常会说,这个事情我们得打开电脑,那个事情我们得去营业厅,另外的事情周末办不了……其实完成一个操作需要一系列的前提,就是时间地点材料的满足。现在移动帮我们解决的就是这个问题,四个字概括就是随时随地。而且由于移动支付对小额支付的支持,使得‘移动慈善’变得更加明朗起来。”魏中华说。

  从历史的经验看,互联网很成功,所以业界坚信移动互联网会更成功。但移动互联网的成功必须传承和依附于互联网精神,即开放、平等、协作和分享。魏中华认为:“只有在这种精神的带领下产生真正的互联网金融,才会拥有了移动金融变革的根基。如果背离了这个精神,移动支付革的就是自己的命,自己贪念的命,自己嗔吝的命,自己烦恼的命。”

  虽然用户目前还是依赖于手机等外在的设备来实现移动支付需求,但魏中华相信未来的移动支付形态肯定会趋于自然化、个性化。届时将不依赖于用户自己的设备,直接基于用户的识别判断和支付愿望,通过软硬件一站解决需求。“所以我认为移动支付做得最好的表现就是大家不再讨论如何移动支付了,因为它已经完全融入我们的生活。”魏中华称之为‘随念支付、随心支付’。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