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手机用户过亿 将成独立品牌发展


2013-11-14 9:03

  在经历“双十一”手机支付考验之后,支付宝手机支付及钱包用户均达到亿级,支付宝钱包正式宣布成为独立品牌,以加强在手机支付领域的优势。

  11月13日,支付宝国内事业群总裁、支付宝钱包负责人樊治铭在新一代好友互动平台“来往”上宣布,支付宝手机支付用户已经超1亿,而支付宝钱包用户数也接近1亿,支付宝日常支付约有1/3的笔数来自手机,相比去年的增长在800%以上。其中,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当天,手机支付达到4518万笔,金额超过113亿元。樊治铭也宣布,支付宝钱包成为独立品牌发展,以满足用户对于新支付的需求,并迎接来自线下的更大市场。

  支付宝钱包是支付宝针对移动互联网推出的手机客户端,用户可以下载安装后实现手机支付、手机理财等服务,包括手机购物、线下支付等主要功能。此前,支付宝手机支付用户已经超过1亿,这是指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手机上成功支付一次以上的用户。

  据独立咨询公司Gartner的数据显示,预计2013年全球移动支付用户数将达到2.45亿。而支付宝手机支付用户将以超过1亿的数量级占据近四成比例。

  手机支付爆增 日常同比增长8倍多

  在电商、航旅、数娱等行业全面移动化的同时,越来越多的线下场景开始接入手机支付,井喷出现。

  得益于支付宝率先开发的快捷支付、移动快捷支付、声波支付、余额宝等创新方案与技术,当前,支付宝用户的1/3支付在手机上完成。樊治铭透露,支付宝从2010年年底开始布局快捷支付,以此突破在手机支付上的资金来源问题。截至目前,支付宝快捷支付用户数已经突破2.4亿,由此带来的结果是支付宝日常移动支付笔数在”双十一”之前已经超过1200万笔/天,相比去年同期的增长速度为800%以上。“双十一”当天出现峰值4618万笔,支付金额超过113亿元,创造全球手机支付最高纪录。

  同时,在手机支付市场上,支付宝的优势甚至高于PC市场。

  “约有20000家商户在手机支付时使用支付宝,其中6成商户仅使用支付宝。此外,支付宝8成的转账到卡、8成的话费充值以及6成的信用卡还款都在手机上完成。”樊治铭透露。

  这一优势也在艾瑞等调研机构数据得到印证,2013年第三季度,支付宝在第三方支付市场上约占49%的市场份额,而在手机支付市场上优势更明显,占有高于75%的份额。

  支付宝钱包将开展大规模的品牌推广行动

  “支付宝钱包不仅仅是支付,也不会是平移电脑支付,钱包是未来的个人财富管理,就是替代大家手上的实体钱包,花钱只是支付宝钱包的一个功能,除了花钱,还能省钱,还能赚钱,尤其是赚钱,这是支付宝钱包的独特核心价值。”对于支付宝钱包为何成为独立品牌,樊治铭表示,支付宝钱包是一个新的产品,是一个新的未来,而电脑支付时代积累的经验与数据将帮助支付宝钱包发展更快。

  据支付宝方面介绍,用户在使用手机支付时的目的、心态、体验与电脑支付时全然不同,手机支付更“即时、广谱、高频”。因此,支付宝钱包全新推出“当面付”、“扫码”、“情感转账”、“拍卡”等创新技术与服务。

  樊治铭表示,从11月中旬开始,支付宝钱包将会在全国启动大规模的品牌推广活动,通过线下的品牌推广逐步加强用户对支付宝钱包的认知,尤其会主推钱包里的余额宝和情感转账等功能,“会赚钱的钱包”将成为支付宝钱包这一产品的独有优势。

  手机支付更简单 商场、专卖店也爱支付宝

  支付宝在手机支付领域的核心产品是支付宝钱包,自新版支付宝钱包推出以来,当面付让用户在面对面的支付时候更为简单,公众服务也让手机支付场景更为丰富。现实生活中越来越多的场合开始接受支付宝钱包付款。

  10月,美特斯邦威旗舰店开始接入手机支付,用户可以携带手机在收银台前使用二维码或声波支付(当面付)付款,结合此前美特斯邦威的公众服务更优惠,上线以来得到年轻用户的青睐。而中信银行在支付宝钱包开设公众服务之后仅一个月,粉丝数量已达到百万级别。

  据悉,银泰百货、银乐迪、自动售货机、出租车、电影院、便利店等广泛使用现金的地方也将陆续开通支付宝钱包支付。支付宝钱包独有的离线支付和声波支付技术将帮助这一产品在很多线下领域取得较好的用户支付体验。

  而伴随着余额宝这一重量级理财产品进入支付宝钱包,这一产品的独特优势正逐渐显现,樊治铭透露,绝大多数使用余额宝的用户几乎每天都会打开支付宝钱包查看收益,这已经成为这些用户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

  Q2起支付宝手机支付居全球首位

  此外,据支付宝透露,其2013年第二季度手机支付活跃用户为4460万人。作为对照,Paypal在eBay第二季度财报中显示其移动用户为4420万人。在当季,支付宝手机支付用户超过Paypal。业内人士指出,根据双方当前的增速来估算,自第二季度以来,支付宝手机支付相对于Paypal的优势进一步扩大。

  据统计机构Gartner的数据显示,预计2013年全球移动支付用户数将达到2.45亿,同比增长22%,交易量将达到2354亿美元,同比增长44%。而支付宝手机支付用户超过1亿,预计年支付量将达到1000亿美金(6000亿人民币)左右。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