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NFC-SIM卡将过亿 信用卡将消亡?


2013-11-14 9:09

  得益于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一场金融领域的科技革命悄然来临。而一直强调“银行业的IT属性”观点的招商银行,再次走在了行业的最前端。近日,招商银行率先携手国内著名手机品牌OPPO开展深度合作,将移动支付芯片加载在SIM卡中,今后出门购物只要带上手机,就可完成信用卡付款。招行领导表示,未来该行的实体信用卡将逐步消亡。 扬子晚报记者 陈春林

  明年可近场支付的SIM卡将超亿张

  大型商场、超市、影院均支持移动近场支付

  近日,OPPO在其全新旗舰智能机型N1发布会上,再次确认与招商银行就NFC支付(移动近场支付)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而OPPO N1正是国内品牌智能手机厂商首款支持NFC支付功能的手机产品。这一合作被认为是招商银行去卡化创新和OPPO寻求突围的关键信号,也为银行与智能手机企业跨界合作的商业模式提供了典型范例。

  移动支付,从早前运营商挑头的一头热,到如今银行业的热情拥抱,再次成为2013年金融行业的焦点话题。以金融政策和技术标准为基础,移动支付尤其是近场支付的兴起,将成为银行在移动互联时代的下一个蓝海,而银行将在其中扮演引领市场趋势的主导者的角色。据了解,2012年我国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1511.4亿元,其中近场支付占比仅为2.6%。而在央行下发磁条银行卡在2015年前全部更换为芯片银行卡的指令,并最终明确我国移动支付系列技术标准为13.56MHz的NFC技术标准后,以NFC支付为代表的移动支付业务将迎来真正的春天。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各地的POS机正在大面积升级为支持NFC支付功能的新机,2012年全国已有130万部POS机完成更换(只要POS机正面有“闪付”的标志,即可刷NFC手机实现交易),覆盖POS机总量的26.7%,并且预计今年更换比例将可达到50%左右。此外,银联在2013年的中国金融展上表示,明年基于NFC的SWP-SIM出货将超过1亿张。而在消费端,NFC在中国的支付环境也逐步趋于成熟,目前国内不少大型商场、超市、影院等都逐渐增加对NFC支付功能的支持,诸如星巴克、海底捞等商家均已支持NFC支付。

  招行信用卡与手机“合二为一”

  出门购物只要带上手机就可透支消费

  曾经率先提出了“水泥+鼠标”的发展模式,推出了国内第一个网上银行“一网通”的招商银行,也早已认识到,未来在以80后、90后为主体的年轻一代消费方式的变革下,移动支付产业一定会出现一个爆炸式的增长。招商银行相关领导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移动互联网技术正在将信用卡功能所附着的载体,从传统的实体卡片转移到手机等移动终端。所以信用卡的功能在加强,但是信用卡的实体作用却在减弱。我们要消灭的恰恰是实体信用卡。”

  2013年,招行携手中国移动率先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基于SWP-SIM卡模式的“中国移动招行手机钱包”的手机支付产品,将移动支付芯片加载在SIM卡中,出门购物只要带上手机,就可完成信用卡付款。在此基础上,招商银行与OPPO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其合作成果即实现了以手机NFC功能与银行卡完美结合的“手机钱包”。与SWP-SIM卡模式采取的将银行卡功能置于特定SIM内的模式不同,招商银行的“手机钱包”选择了一步到位,即将银行卡功能直接加载在内置了安全芯片的如OPPO N1这样的3G 手机上,无需更换特定的SIM卡,从而实现手机与银行卡的“合二为一”。OPPO N1出厂将内置招商银行电子钱包,用户开启手机钱包应用后,按照提示进行相关认证操作后,即可使用NFC支付。招商银行电子钱包支持空中开卡、空中充值等便利功能,再也无需拿着手机和卡片到招行营业柜台去绑定银行业务,非常简单方便。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