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发布“聚宝盆” 为小银行服务


2013-11-28 9:08

  11月27日,阿里云正式宣布对外提供金融云计算服务,以“聚宝盆”项目正式涉足金融领域,计划面向2000多家区域银行以及证券、保险、基金等金融机构提供云计算服务。

  目前,除了天弘基金、众安在线以外,已有渤海银行、东海银行、吴江商业银行等十多家区域银行的业务运行在聚宝盆上。业内人士预测,将有望新增2-3亿中小银行持卡人上网消费。

  助力小银行实现网络支付

  在加入聚宝盆之后,上述银行以此为数百万用户提供网络支付服务,可以快速获得一流的计算能力。相比于传统方式,平均每家银行上“云”的成本节省了70%,时间上也由原先的30天缩短为15天。

  阿里云聚宝盆负责人陈金培表示,“广大小银行、没有开发能力的银行、没有硬件环境的银行,都可以毫无阻碍地通过聚宝盆实现网络支付。”上述银行网络支付服务使用云计算之后,其支付成功率已经超过90%,这一成绩甚至超过了众多自建服务器的大银行。

  一家银行IT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可以面向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快速满足他们的需求。另一方面通过云计算可以降低网络支付的开发和IT成本,而云计算又避免了硬件的重复建设。

  有望新增2-3亿人上网消费

  据资料显示,类似东海银行、渤海银行等中小银行在国内约有2000多家,除少数全国性银行及股份制银行外,由于受制于规模、成本及技术等因素,多数银行尚未提供网上银行服务。

  据不完全统计,这些中小银行的持卡用户在2-3亿之间。随着这些银行通过聚宝盆为用户提供网络支付服务,将更大地释放这一群体用户的消费需求,一步推动“网购下乡”,带动电子商务的纵深发展,给中国的电子商务以新的想象空间,有望再造一个新市场。

  业内人士认为,聚宝盆打通了农村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瓶颈,让全国2000余家区域银行可以快速、低成本地实现网上交易支付等功能。阿里云金融云服务则加速了我国中小型银行转型升级的步伐,使得方便快捷的电子商务进一步下沉到中小城镇和农村居民。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