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在快餐业的发展及贡献


2013-12-4 9:42

  近日,交通银行联合杭州地区肯德基餐厅联合了推出“闪付卡”快捷支付活动,用户在肯德基餐厅点完一份套餐,只需掏出“闪付卡”,在POS机边轻轻擦过,“嘀”的一声之后,即付款成功,无需等待,方便快捷。对于像肯德基这样的快餐门店来说,排队付账是一件很耗时的事情,这在一线城市尤其突出。快捷支付可以大大降低餐厅的收银压力,也缩短了消费者的用餐总时长,有助于翻台率的提高。

  回顾麦当劳、肯德基快捷支付历程

  (1)麦当劳在全球各地的快捷支付历程:

  2007年在日本与日本最大的移动运营商NTT DoCoMo合作NFC近场支付;

  2012年8月在法国与PayPal合作同法国当地80家连锁餐厅测试移动支付,2013年11月结束测试并正式向全国推广;

  2013年在比利时推行NFC与QR二维码结合的移动支付服务,预计2014年春季投放使用;

  2013年6月在科威特与移动支付公司Seamless和科威特国际银行开展支付合作;

  2013年6月在中国其微信公众账号开通支付功能,同年10月,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联与麦当劳上海餐厅合作推出自助结算系统;

  2013年7月在英国与万事达合作推行NFC移动支付服务Cash on Tap。

  (2)肯德基在全球各地的快捷支付历程:

  2011年10月在澳大利亚通过手机NFC功能同时实现非接触浏览餐单和手机在线支付;

  2013年5月在英国与移动支付公司Airtag合作推信用卡在线预付、二维码取餐;

  2013年10月在中国与微信合作在广州试点微信支付功能。

  移动支付对快餐企业的贡献

  1、压缩用餐冗余时间,提高餐厅翻台率。快餐企业讲求的是快速高效,尤其西式快餐。在北京等一线城市,常常能看到麦当劳、肯德基这样的餐厅里有排着长队付款的现象。从口碑或用餐受欢迎程度看,餐厅老板是很乐意看到这种排队,但实际上麦当劳、肯德基这样的企业已经名声在外,完全没必要讲什么排场,相反,客人等待的时间越长,越是消耗用户等待的时间,从用户体验角度看这并不高效,而从餐厅角度看,这是浪费餐厅的有效营业时间,如果每一个人消耗2分钟,10个人可能就浪费了一桌客人的用餐时间。移动支付无论是近场支付还是在线转账,这都可以在短时间内不占用餐厅收银的前提下完成,而且不存在找零等琐碎环节。

  2、移动支付是切入餐饮O2O闭环的最佳节点。这在之前品途网就曾专门论述过这一问题,任何交易都离不开最终的交易支付,只要有支付就必然涉及交易双方的信息:谁给谁支付?而出于安全考虑,通常会有一个用户验证。拿什么验证?手机号则是对应用户的唯一编码。关联手机号的移动支付不仅可以记录消费者是谁,还能记录消费了什么,什么时间交易,从而使得这个交易可跟踪可衡量可预测。

  3、节省餐厅人力成本。当然前提是移动支付已经非常普及的情况下,消费者已经普遍使用移动支付应用。餐厅不需要收银,整个过程通过电脑系统自助结算,所以这也是我们经常看到无论移动支付运营商还是餐厅本身都在极力推广的原因之一。

  快餐连锁拥抱O2O是大势所趋

  从麦当劳和肯德基在全球各地的不断动作可以看出,快餐企业拥抱互联网已是大势所趋。同时快餐企业的消费主流都是经常浸淫在互联网或移动互联网中的年轻一族,他们追求便利、高效,对互联网思维更容易接受。快餐企业要迎合这样的消费群体就要首先把自己融入到互联网中,至少不与互联网绝缘,O2O恰是这种同时保留线上线下各自优势的最佳途径,而在线支付(包括移动支付)+APP则是将这一途径落到实处的关键棋子。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