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建华:传统金融体制给互联网金融提供机会


2013-12-9 9:26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3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12月7日-9日在北京举行。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万建华先生参加“新金融家时代”分论坛讨论。

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万建华

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万建华

  以下为万建华发言实录:

  主持人:万董事长出了一本《金融E时代》,《金融E时代》就是有一种新金融家的概念在里面,新金融家意识到现在进入了一个E时代,万总给我们介绍一下您对新金融家这个词,觉得定位可不可以,你是否是不是新金融家?

  万建华:首先以这个题目开始我们今天讨论,新金融家我这么理解,你提到我那本书《金融E时代》,那就是互联网的背景下信息技术对金融的影响,今年最热的领域互联网金融从这个意义上理解我们在座已经有几位了,孙陶然肯定是,还有我们唐彬应该是。如果按传统金融定义这里面贯了一个新字,你对冲基金毫无疑问是金融,还有我们顾宏地先生都是经典的新金融,新金融里面一个是创业一个创新。用新金融家这个词,能用新金融家我觉得孙总和唐彬都购得上,确实敢于创业敢于创新。不仅是创业而且你们这两个业务模式都是创新的而且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上次刘行长也说属于草根金融,完全自己创的,敢于创业创新走出自己独特的发展道路,这个路越走越宽广,这个毫无疑问是新的。另外一个理解就是更大背景我们金融改革,全面深化经济改革金融改革,在全面深化经济改革、金融改革之后我相信在市场作为资源配置决定性作用之后,毫无疑问产生一批真正金融家,包括我们传统金融领域,因为以前能不能叫金融家我觉得可能打点问号,因为那是行政任命的官员,叫官没有问题,能不能叫家还要打问号,全部到市场去真正干出来那真正叫家。

  主持人:看来陈宏总非常看好这个互联网金融,想像一下中国保险业在10万亿,银行业120万亿,证券有七八万亿,信托上了10亿,中国银行(2.83, 0.00, 0.00%)也和证券业这些所谓传统金融行业,他们说我们财大气粗,你们不是搞互联网金融吗?我金融互联网化,我可能很快凭着我财大气粗和政策稍微倾斜可能我就会超越你,我听听万董事长你作为一个跨界新金融家和传统金融家你感受到挑战了吗?你们会感受到恐惧还是机会?

  万建华:你刚才说为什么美国没有?或者说整个欧美都没有,为什么中国今年这么热?我给你补一下信息,他们都有,而且很早就有。1998年美国有一家互联网银行,大概1999年英国有一家互联网银行,这个好像一年多就倒闭了,做不下去了。美国这一家做的久,做了七八年,在2005年被加拿大皇家银行收购,一家自己关掉自己做不下去,一家自己做的可以商业模式行有利润还可以,但是不是像中国支付宝[微博]、余额宝这么火,有利润比较正常的利润,加拿大皇家银行收了现在没了。我们以互联网金融概念还有美国有paypal支付整个支付宝学paypal现在整个规模不亚于它了。为什么美国十几年前有互联网银行后来没了,为什么中国这么火美国没有?反过来我们问为什么它有现在没了,这个都值得我们思考从不同角度来看。我理解目前中国互联网金融这么热究竟是一个未来的金融发展趋势,就像前一段很多金融大老提出来要颠覆金融,传统金融要消亡这是宏大命题,你问题跟这个命题是相关的。我理解出现这个情况包括过千亿的余额宝,包括孙陶然的拉卡拉发展非常快,包括唐彬的易宝支付非常快,这里边为什么有这样一个好的发展?可能很重要的原因,互联网非常重要,技术非常重要,可能更重要还在于我们金融体制,金融体制提供了机会。我们传统的金融体制可能管得还是死了一点,有些做不到,或者有些缺乏活力。

  我们来看比如说张适时的人人贷以及现在P2P,你就是P2P,包括现在还有很多阿里小贷直接贷都借助于互联网平台互联网渠道,这里就是我们传统小微贷款缺位,传统金融机构都不做这个,不做机会来了,你们发现这是很好机会,你们不做我们做所以他们应运而生,以前人为什么不做?因为没有互联网技术渠道这样的平台,借助这个平台一下子应运而生,我补一句千万要注意金融不是那么好玩的,金融是管理货币的机构是管理风险的机构,我们传统做金融都知道是管理风险和货币的机构玩不好就玩没了,现在P2P一大批都很难做,管得好很好还是有前景抓住了这样一个机会。就这点而言是一个创新红利、体制红利,借助于技术来讲是技术创新红利,借助于体制来讲就是体制红利。美国有市场充分竞争,只要有机会人家就用到了,就得不到这样体制红利和创新红利。余额宝之所以短短几个月时间一千多亿,高速增长也许很快两三千亿完全可能,它其实也在于我们利润没有市场化,它不是互联网参与我们资金价格管制,它以5.2兑你活期谁不把钱转过去,我们银行拿5.2出来没有人转,我认为是体制问题还不是技术问题。技术很重要,抓住了这个机会一下子发展了。

  主持人:一大块是渠道我要让所有的投资者希望把钱投给我,怎么让他知道我可能通过银行、信托大的机构包括国家主权基金、保险公司,这是一个渠道,但是真正谁给你管钱,这些人是基金经理人,他们需要有非常强深刻金融知识,投资知识,以及风险控制,这些东西不是一个产品的颠覆,现在是渠道的颠覆,确实心里更多谈法互联网金融可能是一个平台,是一个销售平台,还有制度红利这个确实,可能在座几位互联网专家,金融专家他们要用自己速度跟制度红利赛跑,制度红利一旦银行开放了,利率市场化了,一下子银行起来你们优势可能降低很多,你们机会小一点,这时候你们怎么办?

  万建华:传统金融机构怎么办?这两年互联网金融特别是创业创新的这一批企业80后也好90后也好对我们传统金融机构应该说构成巨大的挑战压力,尽管规模还是非常有限,哪怕是两千亿,相对于160万亿的资产可能是九牛一毛但是趋势已经体现了,马云那句话,银行不改变我们改变银行,那就要改变你了,所以必须要反映,大机构还好但是中小银行难做,所以倒逼他们变革要去调整要去变化,这个宏观来讲毫无疑问尤其是我们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将来全面走向市场肯定是这样的趋势。我们从微观来看孙陶然也好,人人贷也好,现在你给了机会我抓住机会我做出来了创出来了,你可以反映但是你们也不会不动,一样还是具有活力和竞争力,我们只是通过每一个支付切进去,通过B2B切进去,通过余额宝切进去已经进去了,你金融是货币什么你可以不断的进行创新,发现机会切进去可能还会发现第二个机会又切进去,你既然能创业,而且还能做出来,相信后面发展壮大不是问题,宏观上肯定要调整,微观上继续发展。

  提问:我从事金融证券和期货的我问金融的问题,问万董事长,我们中国证券市场未来几年怎么发展?明年新三板市场有什么机会?

  万建华:传统金融机构如何发展刚刚说了新金融已经挑战了,肯定要与时俱进,应时而变,肯定要自我调整自我净化,在目前改革背景下很重要一方面互联网金融要去应用,同时本身借着改革的机会应该是未来的综合化、全员化是未来金融发展方向。

  第二问题关于新三板问题,肯定未来几年会发展非常快,尤其是2014年肯定是大发展的一年。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