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光辉岁月不再 微信横刀立马 酣战在即


2013-12-9 13:59

  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习惯,消费作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行为也正在被逐渐渗透。因此,移动支付领域正成为众多第三方支付企业必争之地。支付宝,互联网PC时代第三方支付领域中佼佼者。在移动支付市场竞争激烈化的趋势之下,正面临一场“盛世危机”。随着微信支付发展脚步的加快,一场第三方支付企业“巨头”被颠覆的大戏或将上演。

  支付宝的“光辉岁月”

  作为阿里巴巴集团生态链中的重要环节,支付宝在整个集团内部都享有举足轻重的定位。2003年10月,诞生于淘宝网与美国电子商务龙头eBay对抗硝烟之中的支付宝,凭借着一种创新的担保支付模式,解决了商户和消费者之间的信用不对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而言,为当时弱小的淘宝在2年内打败了强大的eBay提供了有利的帮助。

  身为阿里巴巴集团的“开国功臣”,支付宝本身也深受阿里巴巴创始人兼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的看重。2011年,冒着股东“信任危机”,马云将支付宝脱离阿里巴巴集团。同年8月,阿里巴巴集团正式对外宣布,与雅虎、软银就支付宝股权转让事件正式签署了协议。此举也意味着,支付宝已正式脱离了阿里巴巴集团,但仍归马云自己掌控。

  因此,雅虎的股价在当日也受到巨大的影响。据相关数据显示,雅虎当日开盘就一路走低,一度跌至16.74美元,跌幅达到10%。对此,业内分析师也曾认为,雅虎股价受到打击的原因是受到支付宝脱离阿里巴巴集团的影响。“阿里巴巴是雅虎持有的最有价值的资产之一,而支付宝是阿里巴巴最热门的资产。”

  同时,马云也为此付出巨大的资金代价。支付宝每年得为知识产权费用“支付”49.9%的税前利润,以后要是上市了,还得根据市值的37.5%,再掏20亿至60亿美元。由此可以看出,支付宝本身的价值以及在马云心中的分量。

  随着阿里巴巴集团的发展,支付宝自身商务基础服务的价值也日益得到体现。2004年,支付宝开始独立运作,并逐步向淘宝之外的商家开放;2008年,支付宝在上海地区开通了水电煤等公共事业缴费业务,其业务并逐步向全国其他城市扩展;2009年,支付宝用户数突破2亿;同年9月23日日交易额突破10亿元;次年12月,支付宝又与银行联合推出信用卡快捷支付……,支付宝正在为阿里巴巴一步步构建一个“支付帝国”。

  可以说,网络购物市场之所以快速崛起,支付瓶颈的破解起了重要的作用,而支付宝作为淘宝的工具应用功不可没。从其发展历程来看,也是一部简短未完的中国第三方支付产业历史的缩影。代表了第三方支付公司在支付价值链条中应有角色的认知,只有找到了合适的场景,才能触达并最终赢得客户。

  不可否认,经过将近十年时间的发展和完善,在第三方支付市场中,支付宝已独占鳌头。同时,也成为阿里巴巴集团独占中国电子商务市场头把交椅的“独家利器”。也正是如此,1米64的马云才能发出“我就是拿着望远镜也找不到对手”的豪言壮语。此前,所推出的“余额宝”更是在短时间内获得用户的追捧,更大银行巨头也为之忌惮。

  支付宝的四面楚歌

  然而,史上并没有“常胜将军”一说,就算是武功高强的“风清扬”也会遭遇“东方不败”一样的强敌。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成熟,移动支付领域迎来行业发展春天。据《中国网络支付安全白皮书》预计,3-5年内网络支付交易规模至少还有6倍增长,将达到20万亿元以上。其中,移动支付呈现爆发式增长,预计2013年全年移动支付市场规模会超过8000亿元,是去年规模的5倍以上。

  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市场竞争在所难免,移动支付领域注定要迎来一场“恶战”。而被认为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船票”,微信支付的出现无疑给成为支付宝最强大的竞争对手。与此同时,支付宝还要面对银联还有银行等强大对手抢食。从竞争格局而言,支付宝可谓是“四面楚歌”,局势相当危险。

  2013年双11期间,支付宝手机支付4518万笔,占支付宝总支付笔数的24%,支付笔数是去年5倍。对此,支付宝总裁樊治铭曾预计,最快在明年6月前,支付宝在手机上的支付量就能超越PC端。尽管支付宝早已经开始布局移动支付领域,但是在6亿微信用户面前,支付宝在移动支付领域并无太多优势可言,曾经在互联网PC时代的优势也逐渐被瓦解。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享受了10年黄金时期的支付宝在移动端发展亟需发生改变。顺势而为,11月13日,支付宝做出一个里程碑式的决定——将支付宝手机端应用“支付宝钱包”作为独立产品发展。此举也意味着支付宝将从幕后走向台前,将全力发展线下移动支付。因此,一场与微信支付之间的斗争也正式拉开打响。

  众所周知,在移动支付领域,微信依靠庞大的用户群体,迅速布局。目前,已成为支付宝在移动支付领域抢占市场的头号对手,二者间的竞争已成犄角对立之势。日前,双方更是大打出手,相互指责对方,在微博和媒体等舆论阵地形成了一场你来我往的“口水仗”。

  然而线上“口水仗”只是此次双方斗争中的一种方式。线下,双方也是争锋相对,各出奇招。支付宝开始对PC端转账进行收费,而手机端依然免费,将用户从PC端开始向移动端引导。微信方面也不甘示弱,通过小型内嵌游戏、双十一易迅促销等测验微信支付的体验和效果。

  同时,据微媒体了解,在为移动钱包重要功能之一的财富增值方面,微信、支付宝也都在积极地研发产品。继余额宝大获成功后,支付宝方面表示未来还将推出更多的定制化理财产品;而微信平台的理财业务也预计将在今年12月中旬正式上线。届时,微信将与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和汇添富基金四家基金公司展开合作,推出微信版“余额宝”产品。

  抢占移动支付场景

  微信与支付宝双方的争夺战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对于移动支付领域的发展,有业内人士认为,支付场景和用户支付习惯的培育将是影响双方最终战局的关键因素。业内知名电子商务专家柳华芳认为:“微信支付最可怕的在于场景,微信本身属于高频应用,而支付宝相对低频,移动支付的使用习惯是支付战争的核心战役。谁先抢占和培养了移动支付习惯,谁就是胜利者。”

  作为移动支付之争的关键因素,支付场景和用户支付习惯的培育也必然会成为双方的主战场之一。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方面均不允许自己缺席,双方都在积极地开拓各自所能辐射的疆域,使尽各种策略,招揽商家归顺麾下。前脚支付宝开始在银泰百货推广“当面付”,后脚微信支付联手上品折扣。

  据悉,目前全国29家银泰百货已实现扫码支付或声波支付,在北京用支付宝钱包付打车款、用声波在万达影院取票。最近,服装品牌佐丹奴也加入支持支付宝当面付的行列。而微信方面,除了上品折扣外,新世界百货和王府井百货未来也将实现用微信支付在线下买单。在此次微信和支付宝双方移动支付的战役上,百货公司已呈现站队的迹象。

  尽管支付场景和支付习惯在移动支付战争中起着关键性作用,但用户体验的作用也不可小觑。据分别参加了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线下推广活动的一名媒体人讲述:“在实际操作时,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存在着巨大的差别。在银泰百货大红门店的支付宝‘当面付’体验过程感觉和银联POS机刷卡付费类似,期间还出现过多次支付失败,导致众多付费用户等待。而于日前在上品折扣店中关村店体验微信支付时,则感觉相对顺利,更为便捷。”

  “微信支付让支付宝‘当面付’排队等待的现象成为历史。与银泰百货大红门店不同,上品折扣中关村店为每一位导购员配备了一个Pad作为收款终端,消费者选购好心仪商品后给到该柜台导购员,导购员在Pad中选取该商品,此时系统将自动生成商品二维码,消费者通过微信扫描Pad中的二维码,输入微信支付密码即可完成付款。整个付款流程只需短短的几秒钟。”该体验媒体人表示,与信用卡、刷卡消费等方式相比,微信支付具有更便捷的特点。

  综合上述体验者的观点来看,虽然支付宝和微信都在打着移动支付的旗号,但真正做到移动支付的貌似只有微信而已。而支付宝“当面付”则是在一定程度上省去了刷卡、现金付款的环节,并没有做到真正的移动支付。相比较支付宝而言,微信在线下移动支付的处理上更为便捷,细腻。

  据上品折扣电子商务经营中心兼市场营销中心总经理寇飞对媒体表示,其实上品折扣早在去年就在线下开通支付宝的即时到账功能。但是由于支付宝的推广很少,因此去年的使用率仅有2%。相比今年,寇飞的感受是“微信支付更了解商场的需求和线下的行为方式”。他们会到实体店去体验,看如何把收银系统和微信支付更好的结合。“微信支付会去了解这些,他们做得挺细。”

  支付之战鹿死谁手?

  作为腾讯旗下的产物,社交属性的基因也是微信的优势之一。因此,微信支付具有比支付宝钱包高的用户黏度,而且绑定银行卡更方便,支付流程更加便捷,一旦应用场景培育成功,用户增加的速度可能一如微信的快速流行。有媒体表示,微信支付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微信支付自今年8月上线以来,已与各行业商户的对接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微信支付场景的多样化,以及线下商户的迅速扩张,类似于上品折扣这种线下O2O购物方式注定会成为移动支付领域的主流趋势,而支付宝在支付领域的地位也将面临沦陷。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微信是一个平台,也是应用汇集的地方,所以支付可能是依托在很多应用的场景里面,如果用户的黏性在微信的应用上,比如说微信上的游戏和O2O的服务商,他很自然的选择就是微信,我觉得和场景有关,而且两边肯定都是在不断拓展支付场景的。”

  近日,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的一封内部信再次将移动支付市场的“混战”推向业内关注的焦点。据邮件透露,平安将推出一款移动支付产品“电子钱包”。该款产品预计明年1月份上线。有消息称,中国平安“电子钱包”实为适用于移动终端的一款A PP应用,兼具了沟通交流以及投资理财等综合功能。

  至此,平安也将加入到微信支付与支付宝的移动支付之战中。接管个人财务管理,将平安的全金融牌照的金融服务优势移植在其中,用户只需“电子钱包”在手,就能实现保险、投资、购物等一系列操作,在一定程度上代替传统的现金和信用卡。

  总而言之,移动支付领域的竞争才刚刚开始。如此庞大的市场,最终并不会形成一家独大的格局。所以不管是支付宝“当面付”;还是微信支付;亦或是即将加入移动支付大战中的中国平安和各大银行,在竞争过程中如何满足用户在移动支付过程的多样化需求才是王道。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