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翼高宏亮:互联网金融将带来三大变化


2013-12-10 14:02来源:移动支付网

  12月10日消息,第四届移动支付年会于北京新世纪日航酒店隆重召开。来自移动支付产业400多位嘉宾参与,通过四大主题论坛,专家座谈、年度关键词发布、展览体验等形式,对行业关注热点展开交流探讨。

  本届年会将在往届基础上全面覆盖移动支付全产业链,针对互联网金融、企业级移动支付、行业应用创新、生态环境协作与优化等热点领域设立专题论坛、专家座谈等作重点关注和深入研讨。移动支付网作为合作媒体,对会议进行了全程报道。

  以下是中国电信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高宏亮做题为“移动支付 创新与探索”的主题演讲。

天翼发言人

  中国电信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发言人

  高宏亮(代表):原定是高宏亮,因为他有工作没来我代表他来讲。

  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在2011年3月成立的,这几年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各合作方的关切和支持下,取得了一定成果,在2011年12月底我们拿到了人民银行发的支付牌照,在2013年6月份单月交易额突破100亿,借此机会感谢大家的关心和支持。

  我们到今年年底交易额会突破1200亿,我们的用户数已达到5500万,商户数达到38000家。这些成绩的取得都基于:第一个是我们的平台,主要是连接了用户、商户、资金源,我们也希望跟卡商、终端商开展更多的合作。第二个就是风控能力,做移动支付就是和钱打交道,风控决定了我们能在这一领域能不能走远,所以我们在这方面花了很大力气。

  下面,介绍一下中国电信翼支付。

  翼支付以帐户为核心,搭建了差异化的支付与金融产品体系。在个人帐户里有C2C的也有B2C的,农村移动支付试点我们是八家参与者之一。我们有自己的客户端,也有银行网关的业务,我们主要是做一个综合平台,把银行和其它第三方支付公司引到这上面来。

  在帐户的基础上,我们搭建了一个移动支付产业布局。线下部分,我们发布了手机钱包,跟多家银行和公交公司合作,把手机UIM卡拿出来实现近场的移动支付,手机一碰就可以实现转帐、收款。线上主要是靠我们的客户端完成水电煤缴费等业务。我们还提供了专门的插件,提供给游戏公司等行业在线上收款。

  在这方面的思维方式是,从一卡一应用到一卡一平台,三大运营商都在11月、12月发布了相关标准,举办了很多相关活动。还包括把公交卡跟UIM相连,通过下载的方式实现,而不是通过原来写卡的方式,这样对用户来说更便利了。

  还有翼支付客户端的公众版,我们主要是为了解决好日常生活用的民生水电煤缴费,还有基于电商的通过手机购物。我们翼支付已经和当当、尚品等这些电商网站进行直连。

  还有翼支付企业帐户,主要是为企业或者个体工商户提供对公性质的财务虚拟帐户,我们的想法是通过大数据为企业提供融资业务,引进资金源便于他来融资,其中我们的业务包括天翼贷,有的商户在我们这儿开了便利帐户,他的闲钱就放在我们这个帐户中,我们引进了类似于余额宝这样的产品,把他的闲钱利用起来。还可以开展担保、分帐等业务。

  下面,介绍一下我们在电信金融领域是怎么做的。

  互联网金融大家都知道,作为2013年最高频率出现的词汇应该说大家都有所了解,我们也想结合目前的大趋势在这一领域做一些小事情。

  比如说小额贷款,我估计很多支付公司都在向这个领域探索或者在进入这个领域,互联网金融将以第三方支付为基础,向众筹、小贷方式转型。还包括保险代理,这些都是未来第三方支付探索的领域。

  我们认为互联网金融将来将会带来三大变化:一个就是将会有更好的透明度、更便捷操作,金融将会更为移动化。当然这些都是突破或者基于现有金融进行创新的,这也是央行鼓励的创新方式。另外两个变化是电商化和自金融。

  金融行业与互联网行业作为距离互联网最近的两大行业,都在纷纷选择移动支付作为切入互联网金融的一个重要途径。包括支付宝的余额宝,包括百度的百发,这些互联网企业都在进入金融领域,新浪微博在抢占互联网入口的同时,也在尝试在微博上提供各种各样的金融产品。

  中国电信也在这方面提出了一些发展趋势,基于自己原来的支付业务,开展更多第三方支付,针对企业客户提供保理服务、订单融资服务、小贷服务、资金归集、网关支付、POS收单。我们希望基于介质帐户跟各方合作、共同发展。实现手机客户端、管理卡内应用,搭建TSM平台,提供电信授权的卡应用。

  针对个人用户,我们的思路是以翼支付为基础,构建多功能帐户体系,翼支付帐户作为中国电信投信业务唯一托收帐户,为用户提供民生应用交费、合作商户消费、金融理财等多种业务。还有电商平台的资金归集,我们现在有当当网、亚马逊、京东等等这样的合作方。我们还有一个业务是天翼贷,主要是为我们的优质代理商提供服务,我们会引入银行和各方面资金,为我们的用户提供资金,更快捷的把资金给我们的代理商,通过我们对他们资金的监管,也会取得放贷方的信任。

  我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