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观张萌:移动金融将成为未来金融创新主要方向


2013-12-13 11:13来源:移动支付网

  12月11日,2013第四届中国移动支付产业年会——互联网金融与企业级移动支付论坛在北京召开,易观国际金融机支付行业中心研究总监高级分析师张萌与会并探讨了互联网金融话题,易观认为移动金融业务延展和渠道变革将会成为互联网金融非常重要的发展重点。从整个的技术发展趋势上来看,移动金融将会成为未来金融业创新的一个主要方向,从支付角度来讲,移动支付将会出现更快速的发展。移动支付网作为合作媒体,对本次会议进行了全程报道。

易观国际金融机支付行业中心研究总监高级分析师张萌

  易观国际金融机支付行业中心研究总监高级分析师张萌

  张萌:大家下午好!我是易观国际的高级分析师张萌,非常高兴今天下午跟大家一起探讨互联网金融的话题。

  近两年,随着行业互联网化的不断深入,金融业也开始加快了互联网化的步伐,特别是一系列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和互联网金融模式的出现,更使得互联网金融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

  大家谈到互联网金融,其实根据易观这边的研究,我们发现互联网金融其实不是一蹴而就的,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是行业互联网化发展的一个必然结果。大家可以看一下大屏幕,对比于我们现实的物理世界,人们越来越多的生活、工作以及各种各样的活动都迁移到了互联网上,比如说我们的信息获取方式,生活中的娱乐方式、社交方式、理财、购物,逐渐向互联网迁移,无论企业还是个人消费者,用户行为习惯的改变,使得我们原有的信息获取方式、资金支付方式、交易方式,都在发生着越来越大的变化。特别是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比如像社交网络、云计算、大数据,等等,这样的一些新型技术跟金融业务的结合,逐渐就产生出了一些互联网金融创新的模式和创新的业务。

  互联网金融产生之后,一方面它能够满足越来越多的用户在互联网环境下的金融需求,同时可以满足用户跨时间、跨空间比较高效的金融体验。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金融产品通过互联网渠道进行销售,也满足了人们更多元化金融渠道的选择。同时,最重要的像借助互联网技术来满足小微企业信贷等等,这样的通过互联网方式来降低信贷审批效率这样一些方式都开始出现,而且满足人们越来越多的对于普惠性金融以及便利性金融的需求。

  我们下面具体看一下,互联网与金融的结合引发了传统金融体系的变革。大家可以看一下大屏幕,这是易观关于各行业互联网化程度的研究。我们在研究行业互联网化的进程过程当中我们发现,各行各业,比如说基础服务业,像信息服务、通信服务、个人消费服务,商品零售、文化、旅游、医疗教育等等,这两个行业在逐步完成互联网化,金融作为非常大的领域,加快了行业互联网化的步伐。

  我们在研究金融业跟互联网相结合的发展过程的时候,我们会发现金融业的互联网化与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其实是交叉组合在整个的互联网与金融相结合的过程当中去的。比如说大家可以看一下,金融业与互联网相结合的发展历程,95年网上银行就开始发展,这个阶段更多体现的还是银行业互联网化的过程,比如原有的柜面业务通过互联网渠道得以实现。

  随着整个金融业互联网化步伐的加快,2000年的时候第三方支付开始产生,第三方支付的发展更多体现了创新和互联网精神。特别是,在去年整个第三方支付的综合支付交易规模已经达到了12.6万亿水平,支付公司也纷纷在支付业务基础之上发展更多的金融增值服务、营销增值服务,等等这样的一些增值业务。发展到2006年左右的时候,第三方网络信贷开始发展,第三方网络信贷又涵盖两个大的方面:第一方面是个人之间的信贷业务,比如P2P,还有电商在线融资业务,也得到了非常蓬勃的发展,从现在我们所调研的情况来看,在线融资基本上成为大型的B2B、B2C电商平台标配型的产品和业务,2009年左右保险业也开始了互联网化的步伐,除了各大保险公司纷纷构建自己的B2C平台以外,也出现了一些专门从事保险产品分销的保险代理和保险中介的电商网站。除此之外,京东、天猫也逐渐在布局自己的保险频道,比如在2010年左右基金业也开始了互联网化的步伐。

  纵观整个互联网与金融业务结合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有些是传统金融业务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实现,改变了原有的分销渠道、业务承载渠道。与此同时,比如像基于大数据的一些信贷业务,再有就是P2P业务的发展,以及众筹业务模式的出现,进一步催生了互联网金融创新模式的出现。

  纵观当前互联网金融所涉及的各个业务领域,其实我们会发现,互联网金融已经全面的渗透到传统金融领域里来,从货币角度像比特币,今年也受到了大家普遍的关注,特别是比特币价格的变动,也牵动了很多投资人的神经。再有,比如像基金证券领域,像余额宝,也引发了一轮基金互联网化的浪潮。再有就是相对来讲发展比较成熟的第三方支付的发展。再有,像在线的信贷业务,除了电商的在线信贷业务以外,还有P2P的蓬勃发展。都对传统的信贷业务造成了冲击和改变。再有像众筹融资、保险等等,这样一些领域都有越来越多的创新业务模式出现。所以我们纵观互联网金融的创新,互联网金融已经开始全面渗透到传统的金融业务领域当中。

  下面,我们再具体看一下,在几个非常重要的互联网金融这些领域的发展情况。PPT上有两幅图,大家可以看一下,左边的柱状图我们统计的是第三方支付市场综合类支付交易规模的发展情况,2012年非金融支付机构达到了12.5万亿水平,未来几年仍然会保持比较快的水平,预计2015年将会达到35.7万亿的水平。第三方支付市场涉及的支付业务里面,我们看一下各类支付业务的占比,根据去年2012年一年的交易规模统计我们会发现,银行卡收单业务仍然是各类第三方支付业务中占比最大的,占比能达到67.5%的水平,占比排名第二的就是互联网支付业务,它的交易规模占比也已经超过了30%的水平。

  我们再看一下在第三方支付行业发展过程当中起到非常重要作用的领域就是互联网支付业务,根据易观的统计,2012年第三方支付市场的互联网支付达到了3.8万亿水平,预计未来几年仍然会保持较快的增速,预计到2015年将会超过13万亿的水平。其实在整个第三方支付发展过程当中,大家一方面看到了它的交易规模的快速增长,但是与此同时我们还要关注的一点,就是在第三方支付发展过程当中,由于产品的同质化是非常严重的,带来的就是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

  各家支付公司也在纷纷的寻找自己的差异化竞争优势,我们发现支付公司基本在三个点上进行突破:第一个点就是支付加金融,主要是支付公司利用自己平台上聚集的个人用户和企业用户信息,以及这些用户在日常服务过程当中积累的交易信息,通过这些信息给企业用户和个人用户提供更多的,包括保理类业务、信贷类业务以及理财产品服务,等等金融支付服务。第二个方向就是支付加营销,大家都知道支付公司在服务企业客户的时候,对企业客户而言,比如说支付公司能给他提供基础的支付服务的同时,如果能给他带来更多的用户流量,这可能是各家企业非常愿意看到的,也是支付公司能给他提供的,所以在这样大的环境之下,支付公司也纷纷利用自己平台的优势以及自身企业的特长,以及创新的特点,来给他的企业客户提供支付加营销的增值服务,比较典型的像财付通就推出了它的彩贝联盟计划,对用户数据进行大数据研究分析,在腾讯平台上向Qzone社交平台提供精准的营销。第三个由于支付加财务管理,如果支付公司给他的企业客户提供的是纯粹的网管型支付服务,那么其实它的替代性是非常强的,那么就可以把支付嵌入到管理系统中去,这样就可以提升企业用户的黏性。

  再看一下移动支付,移动支付也备受大家的关注,特别是随着移动互联网和移动终端的快速发展,未来移动终端可能会成为沟通线上和线下一个非常重要的入口和途径。与此同时,各家无论是互联网厂商还是金融机构,还是我们的运营商,都把移动支付作为自己布局的重点,我们可以看一下,从整个大型互联网企业角度来看基本都完成了移动端的布局。

  大家都纷纷在移动支付端进行布局,看一下大屏幕易观做的统计,大家看一下2012年整个中国移动支付市场只有1445亿,我们再看一下2013年的情况,根据前三个季度的数据统计以及我们对第四季度的数据预测,我们会发现2013年整个中国的移动支付市场基本上会呈现爆发式增长的情况,之所以称它是爆发式增长大家可以看这样的两组数据:2013年预计全年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将会超过8千亿水平,目前来看这还是比较保守的数据预测。同比2012年增速基本能够达到接近500%,这个增速无论在前几年的互联网支付市场上,还是在银行卡收单市场上没有见过,或者很难见到的增速发展水平。

  我们具体分析一下今年整个移动支付市场增速规模的快速增长基础,我们会发现今年整个移动支付市场的增长,更多的还是来源于基于个人的很多业务,转帐业务及信用卡还款业务。但我们更多住移动支付未来的发展,我们会发现,其实在整个移动支付发展过程当中,最具前景的除了个人支付业务以外,有更多的发展空间的还在于线上线下移动支付所能承载的基于交易的一些应用场景,这其实是未来移动支付发展过程中最具意义也是最具发展潜力的一些市场,比如说今年微信主要的工作是在布局或者拓展移动支付微信支付的应用场景。

  刚才给大家简单介绍了一下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的情况,下面再看一下P2P,P2P领域今年也备受大家关注,这来源于P2P领域无论是厂商的快速增长,还有P2P交易平台交易规模的快速增长。今年下半年开始也有越来越多的消息传出,一些小型P2P厂商不断的出现资金链断裂或者倒闭情况。面对整个P2P行业,我们可以用一个词叫它野蛮式增长,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一方面是大家对这种新型的P2P模式有更多的看好以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P2P这个行业目前还是处于行业监管的空白地带,所以大量厂商进入之后出现了很多良莠不齐的情况,特别是有些新进入厂商,他们对于风险把控的能力,其实并没有达到非常强的水平,所以出现了一些资金链断裂,以及出现了一些经营性风险的情况。未来,我们预计P2P行业整体还会保持比较快的增长,但是我们要警惕P2P行业当中所出现的一些相应风险,加强风险控制的建设是非常重要的。

  再有就是余额宝,余额宝今年也引发了货币基金创新的一股浪潮,我们在这里也给大家举了一些案例,除了像基金销售平台以及一些互联网企业也纷纷加快在货币基金方面的一些互联网化创新,比如百度也推出了百赚这些互联网基金产品。同时我们也要关注传统金融机构,银行也开始更多重视这样的产品。

  根据易观的研究,我们认为基金理财产品互联网的创新,将会是未来几年内发展的热点,除了像今年我们更多看到的一些创新产品是针对个人消费者的产品,在明年预计会出现越来越多的针对企业帐户资金短期的投资活动,这样的产品也会越来越多,据我们所了解,比如像汇富、快钱、易宝,这些支付公司都已经开始推出或者正在研发类似的企业理财产品。从整个理财产品的领域来看,除了基金,像信托等等,也都会成为大家合作的方向。

  下面再看一下互联网金融未来比较重要大的发展趋势,根据易观的研究,我们认为移动金融业务延展和渠道变革将会成为互联网金融非常重要的发展重点。从整个的技术发展趋势上来看,易观认为,移动金融将会成为未来金融业创新的一个主要方向,从支付角度来讲,移动支付将会出现更快速的发展,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金融领域开始更多的开发自己的移动APP产品,更多的借助超级开放平台,比如像微信、微博这样的平台进行自己新型多元化的渠道构建,这是移动化。

  再有一个就是业务延展,何为延展呢?我们更多指的是,像电商企业、支付企业,他们依托于自己平台上积累的大数据,以及平台具有的资源和优势,提供越来越多的金融服务,向金融领域扩展,比如综合电商平台一方面不断扩展自己的金融业务品类,同时又在基于自己平台的,无论像供应链,还是平台上大量的交易信息,为平台的企业购物和个人购物提供信贷类服务。

  再有就是渠道变革,大家都知道,早期的时候像保险、证券、基金这样的金融领域,更多的是通过线下渠道来进行分销,随着互联网不断的发展,这种分销渠道也会发现非常大的变革,金融渠道将会受到金融产品分销越来越多的重视。

  再有一个就是自金融,像P2P、众筹,等等这样的一些互联网金融创新模式出现,将会进一步推动自金融业务的发展。

  总体来看,互联网金融将会全面冲击现有的金融业务。这里面我们所讲的冲击指的是越来越多的金融领域和金融业务,将会有更多的互联网化金融创新产品出现,但从体量上来讲,我们觉得短期内整个的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业务还不能构成太大的影响。

  自金融的发展也是进一步加速了金融脱媒的出现,资金需求双方直接达成交易,取代了传统金融机构的一些服务,这样自金融的发展对传统金融业务储蓄类业务、信贷类业务都会带来一定的影响。再有就是金融的电商化,将会重塑传统金融产品的分销渠道,之前的比如各种金融产品更多的是通过自营的渠道,以及通过银行网点代销的方式进行销售,但是金融电商以及综合电商的发展,对于现有的金融产品分销渠道,将会带来非常大的影响,将有可能重塑现有的金融产品分销渠道和分销模式,而且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也越来越重视线上分销渠道的构建和合作。

  以上就是易观对于整个中国互联网金融2013年的一些最新进展以及发展趋势研究的简单分享,易观作为一家研究机构,也会在以后的发展过程中进一步而且加大对互联网金融的研究和关注力度,也希望和业界各位同仁加强沟通和互动,谢谢大家!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