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支付、移动支付开始逐步进入人们生活


2013-12-16 9:01

  随着人们对支付便利性需求的提升,各类第三方支付渠道层出不穷,从早期支付宝网购便捷支付到如今的“当面付”服务,从手机刷卡器支付再到微信O2O闭环支付……各种新产品越来越给力,不断改进用户体验。与此同时,支付安全问题也让很多消费者担忧。“快捷”与“安全”,是否可以兼得?如何更好地使用新型支付方式?我们将试着带您深入了解。

  ——编者

  快捷支付:无需排队开网银

  将支付宝账户关联至银行卡后,只需支付密码和手机校验码即可完成支付

  “以前网购需要去银行排队开通网银,现在根本不需要了。”提起快捷支付,北京一家信息科技公司的工程师赵蕊赞不绝口。这几年她越来越喜欢网购,衣服、化妆品、零食……都是网上购买。

  网购虽然方便,支付却曾是一个难题。

  赵蕊记得第一次在网上买东西:“满心欢喜地把东西选好,却在支付环节卡了壳。银行卡和信用卡都试过了,无法成功支付。”赵蕊说,后来打电话咨询银行后才知道,网上支付需要先到银行柜台开通网上银行服务。

  除了需要排队开通网银外,网上支付必须使用U盾也很不方便。“有时在办公室买东西,发现U盾忘在家里。在家买东西,又想起U盾落在了办公室。”

  有了快捷支付,网上支付方便多了。“开通支付宝便捷支付后,不需再开通网银就可以直接支付,而且不需使用U盾,省时又省力。”赵蕊说。

  “作为快捷支付的用户,我还有不少优惠特权呢,比如1元秒杀、包邮购物、天天抽奖、全场5折特惠、免费品牌抵价券等,购物更省钱。”赵蕊说。

  自2011年上线以来,快捷支付的用户数量快速上升。截至目前,快捷支付用户数达2.4亿,而快捷支付笔数占支付宝总交易笔数的比例已超50%。与支付宝快捷支付合作的银行总数超过160家,覆盖范围包括国有银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区域性商业银行、农信社、外资银行等各类银行。支付宝快捷支付推动银行卡网上支付的成功率已从原先的60%大幅提升到了90%。

  快捷支付给消费者带来便利,对整个电商市场也产生较大影响。业内人士认为,得益于支付宝快捷支付拉动支付成功率,我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额将可提升30%—50%。

  但不少用户也非常关心快捷支付的安全性。“用了这么长时间的快捷支付服务,至今没出现什么问题,可偶尔也会担心被盗号、财产损失等。”赵蕊直言。

  支付宝相关负责人介绍,支付宝进行的担保交易,不会直接把钱打到收款账户,而是等付款账户确认收货后,才进行款项结算,增加了资金的安全性。更重要的是,快捷支付用户可以开通“支付宝支付密码+数字证书+手机动态口令”的三重保护服务,确保账户安全。

  使用窍门

  快捷支付服务的开通方法相对比较简单。首次开通使用时,用户只需要在支付宝相应服务的页面提供银行卡卡号、户名、手机号码等信息,将支付宝账户关联至银行卡,即可开通服务。后续使用,只需支付密码或“支付密码+手机校验码”即可完成付款。因为使用简单,有些用户甚至将快捷支付称为“傻瓜式”支付。

  移动支付:出门只要带手机

  除了支持网购付款,一些移动支付平台还推出实体店购物付款服务,用着更方便

  又到了月初手机缴费的时候。以前,北京市海淀区某高校学生李慧要顶着寒风,外出购买手机充值卡。而现在,她只需打开手机应用——支付宝钱包,登录后找到“手机充值”,再点击“立即充值”,然后在支付页面输入支付密码,就轻松完成了手机充值。

  对小李来说,支付宝钱包的好处还很多。比如,周末出去逛街,累了找地方吃饭,手机钱包大有作用:先打开团购软件查看附近的餐厅团购,然后通过手机支付宝购买团购券,能省不少钱。


前不久,12306网站正式开通了支付宝购票服务,使购买火车票付款过程更加快捷。同时,网站还支持支付宝退票退款实时到账,这成为很多“抢票族”的福音。买车票只要动动手,打开手机应用就可以搞定,轻松又方便。

  除了支持网购付款,支付宝钱包还推出了全新的支付功能——实体店购物“当面付”。这意味着,在实体店消费使用手机支付成为现实。11月15日起,消费者在全国29家银泰百货、银泰城门店收银台付款时可以使用“当面付”服务;12月开始,北京有5000辆出租车可以使用手机支付宝结算打车费……

  “打开支付宝钱包,将手机扬声器对准指定的感应区,大约3秒钟后,就收到了支付宝发来的付款成功短信,整个过程无需签单,感觉挺方便。”北京银泰中心收银台前,刚刚体验完手机支付的程女士说。

  易观智库近日发布的《2013年第三季度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显示,第三季度国内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达到3343亿元,与二季度相比增长173.1%,呈现高速增长的趋势。

  交易规模方面,支付宝、拉卡拉、财付通领衔,市场份额分别为64.4%、24.2%、4.1%,总市场份额从二季度的84%跃升至92.7%。

  微信支付专门为智能手机设计的移动支付新体验用户只要绑定银行卡便能完成手机在线交易。借助微信支付,用户可以体验到O2O(Online To Offline)闭环支付的全新生活模式。

  带上手机,就能尽情享受购物乐趣。这听起来很美,但也有不少用户担心:安全会成为移动支付发展的绊脚石吗?

  微信支付相关负责人表示,安全机制方面,微信支付设置了包括硬件锁、支付密码验证、终端异常判断、交易异常实时监控、交易紧急冻结等在内的一整套安全机制来确保资金安全,并与亚洲最大的财产保险公司中国人保财险合作,为用户推出全额赔付保障。

  使用窍门

  移动支付也称手机支付,经过近些年的快速发展,已成为很多消费者熟知的一种新型支付方式。手机支付宝钱包,就是移动支付方式的一种。和其他支付方式相比,移动支付更加方便快捷。以支付宝钱包为例,只需在智能手机上安装支付宝钱包应用,就可以登陆使用。

  便民支付:家门口就能还款

  操作和传统刷卡支付方式并没有太大区别,网点涵盖了知名的便利店、超市

  晚上下班回到家,北京市朝阳区的王伟查看了信用卡对账单后才发现,今天已是最后还款日。

  信用卡发卡银行离王伟家不近,再跑去还款挺麻烦。早就听邻居谈起,楼下便利店的拉卡拉还信用卡的款挺方便,他决定去试一试。

  便利店里的拉卡拉机器,带了一个大大的触摸屏,分别列示了信用卡还款、水电煤支付、银行转账等服务内容。王伟点击了信用卡还款业务后,按照提示输入需要还款的银行卡号、姓名等信息,然后刷了支付的银行卡、输入密码,还款业务就完成了。

  “整个使用下来,感觉和传统的刷卡支付方式并没有太大区别,不需要提前开通网银或者绑定银行卡,比较容易操作,尤其对不熟悉网络支付的人来说是个很大的优点。”王伟说。

  上海市杨浦区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员工沈丽也是拉卡拉的忠实用户。“以前总要通过各种方式提醒自己,哪天是信用卡还款日、哪天是水电煤缴费的最后一天,还要匆匆忙忙地跑去银行还款、缴费,很不方便。现在楼下便利店里都有拉卡拉,平时去买东西顺便就能搞定这些事,省心、便利多了。”沈丽说。

  拉卡拉凭借其使用方便的特性,获得了数量可观的一批忠实用户。据了解,拉卡拉作为全国性便民金融服务企业,目前拥有20万个便民金融服务网点,基本涵盖了所有知名的便利店、超市,并已于去年升级成新一代多媒体终端。

  与老产品相比,新产品操作性更优,采用了8寸电容屏,配备加密密码键盘等设备,支持磁条卡、接触式和非接触式IC卡等多种卡片。拉卡拉还推出一款移动便民支付终端——手机刷卡器,操作使用比便利店里的终端机更方便。

  除了对使用体验满意之外,沈丽对拉卡拉的安全性也比较放心。

  安全性方面,拉卡拉采用了“硬件+软件双重加密”的安全策略,用户所有交易信息都会首先通过终端机具自带的加密芯片加密,之后再由软件进行加密,保障支付安全。

  使用窍门

  下载拉卡拉手机客户端后,按引导注册成为拉卡拉用户,然后将手机刷卡器插入耳机插孔,就可以选择相关业务进行操作了。在便利店、商场、超市和餐馆,只要能看到拉卡拉支付系统的终端,就能完成信用卡还款、信用卡账单分期、个贷还款、网购付款、手机或固话缴费、水电燃气缴费以及公益捐款等多种支付。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