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钱包推出实体借记卡


2014-1-2 8:55

  谷歌正在以“接地气”的方式,为其移动互联网业务添砖加瓦。

  近日,谷歌宣布推出谷歌钱包借记卡(Google Wallet Card),美国用户可以通过手机应用软件或是网站免费申请,该卡可用于在商店购物,也可以通过ATM机提取现金。

  依据外媒报道,Google Wallet Card不是信用卡,只是一张预付费的借记卡,它可以和用户正在使用的谷歌钱包的账号捆绑,用户可以用这张实体卡片来消费谷歌钱包里的余额,使用方法跟其它借记卡一样,任何ATM、银行和可以使用万事达(MasterCard)借记卡的地方都可以用。而谷歌方面也表示,谷歌钱包借记卡片可以让用户便捷地使用谷歌钱包中的余额,而不需要先把余额从谷歌钱包转入银行账户。另外,实体卡让谷歌钱包摆脱了对手机的依赖,在用户手机没电或丢失的情况下,它就可以派上用场了。

  谷歌钱包在两年前就已经和用户见面了,而实体卡的“传说”也有过一段时间,它在此时面市,让谷歌在和PayPal(贝宝)、Twitter等第3方支付服务提供商竞争时,有了另一张王牌。此前,全球最大的第3方支付服务提供商PayPal就率先推出了实体卡,以更好地吸引用户使用自己的服务。

  对谷歌而言,实体卡能否帮助用户更好地接受移动支付,从而为其在移动端的发展助一臂之力呢?

  悄悄成长的谷歌钱包

  谷歌在两年前就已经看到了移动支付的美好未来。

  在2011年2月的移动世界大会贸易展上,时任谷歌董事长的埃里克·施密特称近场通信(NFC)是“百年一遇的机遇”。他预测NFC将彻底颠覆电子商务和移动支付,智能手机将成为人们的虚拟信用卡。

  所谓NFC,即近距离无线通信技术,配备此功能的手机或者其他设备与10厘米或更短距离内的另一台NFC设备进行数据传输。数据包括优惠券、现金卡或信用卡付款授权。

  谷歌显然希望在NFC市场上占得先机。2011年9月,谷歌推出采用NFC技术的移动支付服务谷歌钱包,用户可以通过谷歌钱包绑定信用卡的功能直接刷手机消费。尽管谷歌钱包服务在银行卡方面支持万事达卡、Visa、Discover、美国运通卡等,但在手机硬件方面当时却仅支持电信运营商Sprint定制的三星Nexus S手机。

  谷歌当时豪气冲天地表示:我们的目标是让谷歌钱包支持所有的付费卡,这样就可以与传统的钱包说再见了。

  而此次推出的实体卡,谷歌也是“密谋”许久。去年11月就有知情人士称,谷歌钱包将推出实体卡片,并计划在今年举行的I/O大会上发布。不过,最终实体卡因为谷歌CEO拉里·佩奇对演示效果不满意被临时取消发布计划。

  尽管有一些小曲折,谷歌钱包进展却是“外松内紧”。谷歌钱包一直在升级奖励、优惠和积分功能,另外,谷歌钱包在英国和美国的小企业中尝试推出了“AdWords”业务信用卡,可以帮助这些公司了解商户的交易流水,从而获取交易信息。

  今年10月,谷歌更是计划通过谷歌钱包在移动支付领域内扮演“长期”角色,并将核心的AdWords广告业务的大量员工调往谷歌钱包业务团队,以此来帮助促进谷歌移动支付业务的发展。

  移动支付大蛋糕

  谷歌掘金移动支付的背后,全球移动支付市场一片欣欣向荣。

  有数据显示:今年全球移动支付交易额将突破2350亿美元,增长44%。Gartner的研究总监SandyShen表示:“从2012年到2017年,我们预测全球移动支付规模平均年增速为35%,到2017年,移动支付用户将达到4.5亿人,支付规模达到7210亿美元。”

  在巨大的利益蛋糕面前,谷歌起了个大早,但所获不多。

  在美国四大移动运营商中,只有Sprint Nextel支持谷歌钱包的服务。Verizon无线、AT&T和T-Mobile美国不仅不支持谷歌钱包,还结盟开发自主支付服务Isis。

  此外,由沃尔玛和塔吉特等零售商组成的团体也在开发类似应用。Twitter的联合创始人Jack Dorsey推出的Square Wallet,则与星巴克结盟,广泛应用于全美7000多家星巴克店。有报道称,Twitter的产品还可以允许iPhone或iPad用户来完成信用卡支付业务。苹果新发布的iPhone 5s上安装了指纹传感器Touch ID,可以增强iPhone 5s在进行移动支付业务方面的安全性。此前不久,eBay刚刚以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电子商务支付程序公司Braintree。

  在强敌林立的移动支付市场,谷歌钱包的生存由此显得异常艰难。推出两年时间了,谷歌钱包在 Google Play 上的下载量还不到3000万次,市场对其冷落可见一斑。

  不仅下载量“寒碜”,更严重的是谷歌钱包一直在做赔本生意。作为一款让 Android 用户进行在线支付和到店支付的移动钱包,跟银行和PayPal不一样的是,谷歌不想从用户的每笔交易中分成,它的野心是通过交易数据分析出用户的消费习惯,从而向他们投放更精准的广告。为了获得这些交易数据,谷歌向合作的信用卡企业支付了高昂的费用。这就意味着,用户在谷歌钱包上的每一笔交易都在让谷歌烧钱。

  彭博《商业周刊》曾如是描述谷歌钱包的窘境:谷歌有数百名开发人员从事谷歌钱包项目,谷歌也花费了3亿美元收购多家数字支付创业公司,从而帮助谷歌钱包的开发。不过,消费者仍未接受谷歌钱包。

  一方面是市场广阔,一方面是业务差强人意,谷歌推出实体卡企图在移动支付市场上“奋起直追”的想法自然就顺理成章了。

  共同的困境

  移动支付厂商发现,大多数用户其实更喜欢刷真卡,用智能手机替代没真实感。因此,谷歌希望借真卡关联谷歌钱包的方式来引导消费者,借助有形的卡来获得人们对其移动支付的认可。

  Gartner的研究同样验证了消费者的付费偏好,即消费者用智能手机购买的商品不如钱包多,因为手机的支付体验有待完善。与此同时,消费者用移动设备消费的金额,少于在线电子商务的消费额。

  尽管如此,也并不意味着谷歌一定能用实体卡来“俘虏”消费者。

  PayPal在去年8月与信用卡公司Discover合作推广其店内支付平台,用户在PayPal合作的零售商店里,输入PIN码或使用特殊的PayPal信用卡,即可调用PayPal账户内的金额完成支付。然而,依据PayPal的零售支付总经理东·金斯伯劳(Don Kingsborough)的介绍,85%的PayPal店内支付用户选择输入手机号和PIN码进行支付,实体卡的方式不太受欢迎。

  在电子商务咨询师布莱恩·埃森伯格(Bryan Eisenberg)看来:“用户的行为习惯不可能在一夜之间改变。更何况,并不是所有用户的移动终端中都配备有兼容谷歌钱包的NFC近场通信无线芯片。”

  另一方面,由于只能以余额支付,谷歌钱包借记卡无法完全取代其它卡片,特别是信用卡。有观点就认为:它更像美国运通公司的移动钱包Serve服务,用户需先在账户中预存现金,才能进行购物。因此,从这个层面上来说,谷歌钱包的实体卡很难在短时间内取代银行发放的信用卡。

  无论是谷歌、PayPal还是移动运营商,都希望在移动支付的红海中分食一杯羹,但广阔的市场只意味着可能,并不意味着现实。在移动购买和支付尚未充分发展的情况之下,如何培养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对任何公司来说都是任重而道远。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