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审议第三方支付法案 欲开放市场


2014-1-13 11:36

  行政院派出张善政、蔡玉玲、薛琦等三位政委,大阵仗审查第三方支付服务专法,据悉,上周五首次听取简报后,包括储值上限、资本额、线下交易等三项,都有放宽突破的空间。至于多元币别储值、汇款转帐功能等涉及金融业务部分,政府高层也将视国际发展趋势,朝开放方向思考。

  政院张善政等三位政委,近期内就第三方支付服务专法,也将找来经部张家祝、金管会主委曾铭宗二位首长协商,确定这部专法范围是否以网路实质交易为限,抑或可突破增加金融业务范畴,政院将先确立政策塬则方向,再进入法案实质审查。

  经济部上周五已向行政院报告「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法草案」,共列出七大项与外界期待落差或待协调议题。据了解,与业界期待落差的五大议题,其一为储值上限3万元,业者希望调高额度,给予更大发挥空间。对此,政院认为有讨论空间,可望再调高。

  其二资本额门槛问题,经部版第三方支付服务若从事代收代付业务,资本额门槛为5,000万元,但有业者认为太高,政院认为有斟酌讨论空间。

  而从事储值业务的业者,经部订定门槛资本额新台币3亿元,较大陆的一亿多元也偏高,政院会再行讨论,不过与会者多同意,从事储值业务应严格规範,门槛不宜过低。

  其三,业务範围是否可扩及线下交易。官员说,以手机在实体店面的APP下单订货,再利用手机连网从储值款项中扣款,如此定义究竟是线上或线下,有讨论空间,未来储值扣款能否扩及实体店面,有讨论余地。

  第四项议题是储值业务可否可以多币别储值作法,官员说,金管会都要开放信用卡可以多币别服务,电子商务的储值是否允许多币别也可讨论。第五项课题是业务範围是否以网路实质交易为限,还是可比照国外,开放非实质交易的会员间转帐匯款功能。

  经济部对第四、五项业务相当保留,因为若扩大至实质交易以外的金融业务範围,非属经部管辖权责,要突破困难度较高。对此,知情高层说,首先要看国际发展趋势,若国际上允许第三方支付服务的範围,台湾没有必要过于保守,政院将先听取曾铭宗意见,若要开放会就权责归属划分清楚。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