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卡拉重新定义线下收单 切入互联网金融


2014-1-20 11:38

  1月17日,已经低调完成改组的拉卡拉集团,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年会。拉卡拉董事长孙陶然携旗下7家子公司老总集体亮相,这也是拉卡拉集团高层首次集体出镜。孙陶然回顾了拉卡拉发展的9年历史并谈了2014年——2016年发展方向。

拉卡拉

  图为孙陶然(图中红衣者)携7大公司老总亮相、左一为主持人黄健翔

  据了解,拉卡拉集团化改组后下设7家子公司,分别为拉卡拉支付公司、拉卡拉移动公司、拉卡拉商服公司、拉卡拉电商公司、拉卡拉营销总公司、拉卡拉电销公司和拉卡拉金融公司,内部也戏称为“北斗七星阵”。

  开创线下电商时代

  在过年的9年中,拉卡拉已经完成了在全国20多万家便利店中安装拉卡拉终端,为周边的居民提供服务,2013年拉卡拉推出多媒体开店宝,孙陶然说:“今年将是开店宝正式推广和运营,用拉卡拉的电子商务平台和多媒体开店宝终端,让国内的便利店一起来做电商。”

  2012年,来自电商行业和传统商铺领域的两位大佬——马云和王健林对未来下了一亿元赌注,双方约定2020年,如果电商在中国零售市场份额占50%,王健林讲给马云一个亿,如果未达到马云给王健林一个亿。虽然双方解除了赌局,但是孙陶然旧事重提了一回,“线下和线上是融合,而这个融合的最佳解决方案就是在拉卡拉开店宝。”

  据介绍,装有拉卡拉终端的便利店服务半径大概在500米,照此计算,每家便利店的辐射面积为78.5万平方米(即0.785平方公里),全国覆盖面积为15.7万平方公里。

  孙陶然表示,在互联网思维下,全国的便利店就是一个巨大的电子商务平台,“我们不但能为附近的人提供服务,这个电商平台也会提供更优质的商品和更优质的价格,这个是新的三年里,拉卡拉要大力投入去做的事情,开启线下电商时代”。

  拥抱移动互联网

  据孙陶然介绍,目前拉卡拉已经有25%的交易量在移动端完成,同时便利店上的交易量也日臻日上。据了解,2012年5,拉卡拉发布移动端产品——考拉。

  “我们的理念是用我们的线上网络,为所有的人提供服务,并且逐步在手机上为需求更多的人提供帮助,形成闭环,把线上服务的内同扩展手机端”,孙陶然说:“未来式移动互联网时代,每个企业都面临着这一挑战,拉卡拉很及时的进入到移动互联网时代,切入移动支付领域,已经有了很好的开端。2014年以后,我们将继续去完善我们的服务,抢占手机第一屏”。

  除了考拉,拉卡拉也推出了与之相配合使用的APP,并完成了多次功能升级。截至2013年7月数据显示,考拉市场销售200万台,客户端下载量突破1000万次,联想和小米等手机都进行了预装。

  重新定义线下收单

  2010年,拉卡拉进入收单市场,因为中型和大型商户银行都服务得非常好,而小微商户银行则少有覆盖,所以当时拉卡拉选择了便利店。虽然拉卡拉 收单业务开展时间不长,但是已经成为其利润增长点。

  收单业务在全世界存在了近百年,在中国也存在了几十年,但是设备一直没有改变、规则一直没有改变。孙陶然说,“从2014年开始,我们掌握新的创新产品、极致和思路来发展收单业务,我梦想在三年以后,拉卡拉的名字响彻中国收单市场,并重新定义什么叫收单”。

  切入互联网金融领域

  2013年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但是在孙陶然看来,互联网金融和那些整天嚷嚷互联网金融的企业和个人没有关系,真正有关系的是拉卡拉这样的企业。

  “在过去的九年里,拉卡拉服务了几千万个人用户,几十万的商户,我们一同成长,在这个过程中积累大量用户数据,真正能为他们提供金融服务的是拉卡拉,2014年,我们将开始金融服务”,孙陶然说。

  其实在2013年8月,孙陶然便指出,互联网金融掀起的风暴犹如几年前的团购,很多企业都想做,但最终必将是大浪淘沙,“涉足金融不着急”。

  对于互联网金融的分类,孙陶然认为,一类是传统的金融机构,以后想用互联网的方式做金融服务;二是原来和金融、互联网都完全不沾边的;第三类就是原来和互联网沾边的。 孙陶然更看好第三类,“因为我们就是第三类,已经积累了大量的用户和行为数据基础”。

  2013年9月17日孙陶然在其个人微博中提到,互联网金融的前提,第一,机缘巧合的获得了海量用户且黏住用户;第二,拥有用户交易数据;第三,用户最好使用手机;第四,拥有品牌最好是金融类产品;第五线下有网点但网点社区化及自助设备话。孙陶然所提出的五个要求无疑是为拉卡拉量身定做的。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