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百度的移动支付战略


2014-1-22 9:07

  互联网江湖是7*24小时厮杀不停、成长迅速的江湖。刚刚还在盘点2013年互联网金融元年那些事儿,2014年的战火已经烧到了移动互联网金融。

  移动互联网金融,首先还是BAT的“三国杀”。

  1月15日,腾讯推出“理财通”与阿里“余额宝”展开对决;阿里则迅速表示“余额宝”规模已超2500亿巨量。这边厢两个巨头厮杀争抢用户,且看另一巨头百度,一方面在2013年以高收益理财产品吸引用户,但背后实则在默默发力积攒账户数。按“百发“几次发行接连创造国内互联网基金销售记录来看,百度移动支付领域的布局已不可小觑。百度早已看明了理财产品与移动支付的相辅相成作用,以支付带动用户对理财产品的购买意愿,理财产品继而带动支付工具的使用频次。必须要注意的是,其旗下14款过亿App已经占据中国最广泛的移动用户群体,流量、用户量无人能敌。而更有心的用户最近还注意到,在“理财通”宣传6.4%收益率时,百度理财的日常产品“百赚”的7日年化收益率已然飙至7.12%。

  接下来,在移动支付领域百度将有哪些举动?诸媒体“神探”各施己术找“深喉”。在“深喉”们提供的蛛丝马迹中,刀爷去“蛛丝”挑“马迹”,将百度最重要的“马迹”与大家分享。

  “马迹”一:14款过亿产品保证支付用户量流量

  “移动”是无可争议的互联网金融的主战场。在“手机”成为工作、生活最重要必需品的今天,光有PC端优势或将很快成为“倒下”的巨人。因此,BAT三家都开始早早布局移动端——流量和“移动支付”体验是未来互联网金融“争夺战”的决胜因素。

  CNNIC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18亿,手机网民规模达5亿。让我们仔细看看BAT巨头们瓜分、整合这些流量的能力吧。

  最先是腾讯。依托手机QQ和微信,腾讯以无可争议的优势,首先拿到“移动互联网”的船票的,成为移动互联网金融的种子选手。根据腾讯公布的数据,微信用户6亿,近5亿的手机QQ用户——用户人次总和在12亿左右。(注:刀爷以为,手机网民数5亿,但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可根据应用不同重复计算流量,就像有5000万人打开大众点评APP去吃饭,也有2000万人打开糯米去看电影,他们可能是同一个人,但完成的支付内容是不同的。)

  阿里则通过收购微博试图拿到移动端优势,却一直不见起色。在余额宝手机客户端上,虽然用了各种优惠,试图将PC段用户“赶到”手机端,截至目前却也仅有1.6亿的体量,属于BAT中对移动端“水土不服”者。微博加余额宝客户端用户人次之和在7亿左右。

  颇有“心机”后来居上的是百度。在刚刚过去的1月11日“极客公园创新大会”上,百度CEO李彦宏披露,百度已有14款移动产品实现用户过亿。

  李彦宏所说的14款过亿移动产品包括,用户数突破4亿的手机百度客户端,累积激活过2亿用户的百度手机助手,以及百度地图、百度浏览器、百度云、百度魔图、百度手机输入法、百度视频、91桌面、91助手、安卓市场、爱奇艺视频、PPS、安卓优化大师——14款,累计用户人次超过20亿!

  默默的百度通过自有服务转移、收购等方式,在2013年结束时默默积累了超过20亿人次的用户流量,在移动端拥有了“第一”优势。

  “马迹二”:打造一站式支付

  李彦宏在极客公园创新大会上表示:“我们在2013年做了该做的布局。2014年的发展更加关键。我们要证明布的局不仅仅是个局,今儿是能坚持下去,最终被市场认可。”

  刀爷看来,李CEO说的是百度的进军宣言——14款产品20亿用户流量,要“围猎”移动互联网支付了。

  接下来要讲百度如何进军“移动互联网金融”了。

  移动互联网金融最核心的两个因素:一是流量,即用户数;二是应用场景,即可使用的地方。两者归结起来就是“提供最便捷的服务给最多的人”就是王者。

  上述14款移动产品就是百度“移动互联网金融”布局的奠基石,而百付宝提供的“支付”可将整体“金融化服务”连接起来。举几个浅显的例子:

  例如,百度视频、爱奇艺视频、PPS,喜欢手机看剧的,如果要买个片子,未来通过百付宝后台直接就支付了。

  例如,百度地图。这个是最有想象空间的百度应用之一。目前百度地图在移动端已占绝对优势,基于地图服务上的餐饮支付、机票酒店预订等“手机一站式支付服务”十分诱人,习惯出门先搜索一下、团一下的无疑是庞大的人群。

  例如,91助手。据易观智库发布了《2013年第3季度中国移动应用分发市场监测报告》显示,百度系分发平台(百度+91助手+手机搜索)以40.6%的市场份额高居榜首,遥遥领先360手机助手、豌豆荚等其他分发平台。在这个分发平台上,游戏、电商等都是极具人气,也需要支付的群体。

  另外还有,百度旗下的糯米网、百度音乐等等,电影票、话剧票、音乐的移动支付也在想象范围之内。

  可以说,百度在流量用户、支付场景上已经搭建好了一个庞大的舞台,就等2014年扮上妆、开锣唱戏了!

  “马迹三”:招兵买马上千人

  百度要出手移动互联网金融的另一大“马迹”就是招兵买马了。

  从2013年12月初开始,百度金融就开始了大肆招聘,主要便是“移动支付”领域的各方面人才。职位包括高级移动产品经理、互联网金融方向的高级产品经理、风险管理部门经理、资深业务运营专员、PHP高级研发工程师、研发技术人员、以及商务拓展等岗位。可以说只要和移动支付相关的人才,百度金融通通都有大量需求。

  而此次招聘,百度金融不仅喊出了“人员编制不设上限”、“薪水不设上限”的口号,一些关键岗位更是祭出了年薪百万以上的待遇。

  刀爷获悉,截至年底,有消息称百付宝已拥有300人的团队,且持续大手笔招募中,按此人才体量,百度金融在争夺战中是有着“重大布局”的。

  春节临近,互联网金融战马奔腾。或者,百度的战马或将在马年来临之际亮相。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