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申请NFC专利 与谷歌较劲?


2014-1-22 9:42

  众所周知,科技巨擘苹果和谷歌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移动应用、互联网浏览器等一系列数字业务领域竞争激烈。另外,据12月31日国外媒体报道,二者的数字霸权之争将拓展到汽车领域。

  众所周知,科技巨擘苹果和谷歌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移动应用、互联网浏览器等一系列数字业务领域竞争激烈。另外,据12月31日国外媒体报道,二者的数字霸权之争将拓展到汽车领域。

  但1月21日又有最新消息发出,最近在接受CNBC记者采访时,史蒂夫-乔布斯传记作者沃尔特-艾萨克森称,在可穿戴设备、车载技术和物联网三个方面,谷歌比苹果更富创新力,这是毋庸置疑的。谷歌已经在这三个领域有所发展,任何一项技术或产品都有可能使其在不久的将来胜过苹果。如今,由谷歌和苹果在NFC技术上的不同关注程度来看,似乎二者又在NFC上较上了劲。

  GoogleAndroid将NFC设为内建功能

  Google于2010年12月,在Android2.3Gingerbread版本中,开始支持NFC功能。不过Android2.3API仅支持Reader/WriterMode与Peer-to-PeerMode,不支持CardEmulationMode,主要的塬因为NFC硬体因Emulation芯片的载入,只能支持其中一种CardEmulation规格,在业界标準尚未统一之前,装置无法互通,将造成程式开发者的困扰。

  Google于2011年10月推出AndroidBeam基于NFC技术的功能,让使用者简单碰触手机,便可交换连结或联络人资料。且2012年6月的GoogleI/O大会发表Android4.1JellyBean版本,进一步丰富AndroidBeam传输内容类型至影片及应用程式,不过,AndroidBeam受限于NFC技术传档速度的限制,多媒体档案的传送是在装置进行NFC配对之后,以蓝牙进行传送。至此,NFC技术之应用範畴,开始延伸到食、衣、住、行、育、乐各个领域。

  除Android以外,WindowsPhone8、RIM等不同作业系统平台也陆续宣布内建NFC功能。内建NFC功能的智能型装置比重,将随着新的智能型平台装置之成长而扩散。预估到2015年,全球内建NFC的智能型装置将超过二十五亿台;除智能型手机外,平板电脑以及部分的笔记型电脑、智能型电视机及垂直应用专用装置都将内建NFC功能。

  NFC技术已届成熟,GoogleAndroid将NFC设为内建功能,扩大NFC装置的普及率。因此,非付款相关的NFC应用,可望迅速的扩散;例如,使用NFC进行Tag资讯的读取,用NFC进行两台装置之间的资料交换,都是一般大众能快速接受的NFC应用。

  苹果两项NFC技术新专利获批

  苹果最近获批了两项与NFC技术有关的新专利,这似乎表明它已经决定将这项技术应用到它的iOS设备中。现在,几乎每一款重要的智能手机都配备了NFC技术,只是苹果迟迟还未出手。去年,苹果推出的iPhone5s最终还是没有配备NFC技术,它在iOS7中增加了一项名为AirDrop的新功能,后者与NFC的功能很相似。

  苹果最新推出的两款iPhone是最有可能加入NFC技术的产品,但它最终还是没有那么做,原因是没有人能够真正地向用户证明那项技术。虽然发烧友们能够利用NFC技术来做各种有趣的事,但是除了以后的智能手机支付可能用到它之外,没有迹象表明普通消费者也会用到它。

  然而,从最近获批的新专利来看,苹果对NFC技术能够为iOS用户提供的功能还是非常感兴趣的,比如NFC可以让用户轻松地向好友和家人馈送应用、音乐和电影等媒体礼品。这至少说明苹果已经对NFC技术产生了足够的兴趣,让它开始考虑将NFC技术整合到iOS生态系统之中。

  第一项专利即通过NFC馈送iTunes礼品的专利描述了一种方法,iOS用户可以通过将多台设备叠放在一起的方式相互馈送电影和音乐。

  这是一项很酷的功能,但是是否能给iOS平台增加价值呢?那就不一定了,因为现在相互馈送媒体礼品已经很容易做到了,NFC技术就可以做到这一点。当然,它还可以被用于其他领域,比如传递照片、视频等,但是苹果的AirDrop已经提供了那些功能,因此iOS生态系统也许并不需要叠加设备这个概念。

  另一项与NFC有关的专利涉及到移动支付,现在移动支付刚刚起步,还没有广泛流行。谷歌钱包为消费者描绘了一个更加光明的未来,但是到目前为止,消费者们还是需要将各种银行卡随身携带。

  下一款iPhone可能还要几个月才会发布出来,我们还有很多时间去考虑苹果到底是否会将NFC应用到iPhone6中。苹果一直坚称NFC技术还没有达到值得应用的阶段,尤其是公司现在还有其他的技术比如AirDrop可选。在发布iPhone5的时候,苹果曾经说过,用户们可能不会注意到NFC。但是当下一款iPhone发布的时候,情况可能就会发生变化了。

  结语

  随着NFC的技术、芯片、终端设备等发展渐趋完善,NFC的生态系统也日益成熟,因此市场上已开始出现各种新兴应用服务,可望加速NFC市场普及率。NFC技术经过多年的发展,技术已趋于成熟,加上NFC芯片价格日益下跌,许多电子产品都将内建NFC功能,因此目前市场焦点已从NFC技术转移到NFC应用范畴之建立。

  作为一山两虎地位的谷歌与苹果,他们之间的竞争胜负我们还不得而知。但作为电子科技产品的消费者,我们更乐于看到谷歌和苹果在这些相关技术上的竞争。因为物竞天择,竞争才能带来行业乃至社会的发展。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