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透露移动支付平台建成 定制移动金融标准


2014-2-13 10:37

  央行知情人士透露,移动金融安全可信公共服务平台(英文简称“MTPS”)已于2013年底建成并通过了验收评审,建设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中国银联、中国移动等7家机构的企业TSM已系统级接入试运行。

  “将为商业银行、移动通信运营商等参与方搭建互联互通的桥梁和纽带,避免社会资源浪费和重复建设。”对此服务平台,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李东荣表示,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目标定位在基于“联网通用、安全可信”的金融行业标准,在此顶层架构下建立多个企业TSM并存的移动金融健康生态环境。

  目前,国内三大运营商已各自建立了自己的移动支付可信服务平台(TSM: Trusted Service Manager) ,提供不同行业的支付应用(例如金融、公交等);中国银联与部分商业银行也建设了TSM,向合作的运营商提供金融支付应用。

  移动支付业务作为一种安全、快捷的新兴支付方式,其良好的发展前景获得了产业各方的认可。目前,国际、国内基于移动支付的近场支付(NFC)创新取得了积极进展,美国、法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陆续开展了移动支付的近场应用。

  在国内,由于移动支付技术方案的多样性、安全载体和通信网络的开放性、业务流程的复杂性,不同TSM之间的互联互通存在障碍。随着MTPS的建成,移动支付“联网通用”已并不遥远。

  在谈到我国移动金融发展形势时,李东荣判断,移动金融发展进入“标准化时代”。他还认为,移动金融线上、线下两种业务模式逐渐融合,既可实现基于移动互联网的远程在线业务,又具备线下受理的独特优势,以金融安全芯片为基础的O2O(Online To Offline)商业模式将成为未来移动金融新亮点和发展方向。

  艾瑞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12197.4亿,同比增速707%。其中,转账、还款等个人应用成为主要的交易规模来源,移动网购已不再是支撑行业发展的主要场景。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