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积累 换来手机刷卡器怎样的春天?


2014-2-14 9:56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国内手机刷卡器自从2012年兴起以来,就伴随着各种各样的争议,首先是消费者方面,安全性是否有保障,消费者如何接受这样的产品。而后是商户端,如何让前来消费的消费者愿意在手机刷卡器上刷卡,并愿意键入密码。在2012年此类产品出现时,支付圈人士就预估,此类“过渡型”产品将在未来3-5年内拥有一定市场,而今2年已经过去,如今的手机刷卡器又活的怎么样呢?在此移动支付网采访了几家手机刷卡器公司,探讨手机刷卡器的前世来生,由于支付圈本就是一个点点圈圈,有些言论将不公开采访人的信息,各位看官且慢慢品味。

  市场定位之争 B端还是C端?

  首先是手机刷卡器的市场定位问题,手机刷卡器自从推出到现在,就划分为两个应用人群,其一是个人C端,其二商户B端。个人C端是较大的市场,试想,如果每个持卡人都拥有一个手机刷卡器,那么国内怎么都是亿级市场,各大手机刷卡器公司在最初也想方设法的开发个人应用市场,现在最有代表性的就是拉卡拉。那么2年之后,手机刷卡器公司人群定位又是如何呢?江苏酷刷认为数量庞大的银行卡持有人、在城市求生存的工薪阶层以及忙于业务往来的商务人事是主要的拓展人群,而盒子支付认为刷卡一族,人群定位还是C端个人用户。

  两家公司都钟爱庞大的C端市场,也有不同的看法。某手机刷卡器公司人员认为,现在手机刷卡器市场经过两年的市场发展,已经逐步从C端市场向B端市场发展。主要原因有三点:

  1、个人刷卡器有物理条件限制,包括音频接口标准不同、手机系统架构区别、刷卡器质量等,会导致刷卡器连接手机刷卡成功概率以及识别率不高,这样会降低消费者使用热情;

  2、随着支付宝、微信支付、手机银行等第三方专业APP兴起,可以比刷卡器提供更多更便捷的便民服务,几乎可以取代刷卡器,而且是免费的;

  3、刷卡器需要10-200元成本不等,增加消费者额外的经济负担,而且携带不方便,容易损坏丢失,而且缺乏刚性需求点,使用频率不高。

  也许是每一个公司的市场定位不同,B端与C端的争议,仅仅是一个公司的市场战略的定义。但是我们也不得不去思考,手机刷卡器在满足什么需求的情况下继续发展?

  满足什么样的需求?

  什么样的人群会去用手机刷卡器?什么场景会用到手机刷卡器?为什么要使用手机刷卡器?我想这是每一个手机刷卡器公司战略总监无数次反问自己,反问自己产品的问题。首先是需求问题,有需求才能发展成规模市场。酷刷认为,手机刷卡器应该满足“生活消费”需求,例如房租,可以通过付款或转账的方式进行支付;通过移动支付服务运营商提供的话费、游戏点卡充值服务,违章罚款缴纳服务,水、电、煤气等公共事业缴费服务等便民服务轻松缴费;同样通过移动支付服务运营商提供的订餐、订房间、手机线上购物、手机选位订购电影票、高铁与动车购票等服务。

  而盒子支付方的观点与酷刷类似:对消费者来说,手机刷卡器可以满足日常的生活需求,例如,话费充值、水、电、煤气费缴纳等刚性需求;同时,对消费者来说,可以慢慢培养其生活娱乐方面的需求,诸如公交卡充值、订电影票等。

  也许是B端与C端的战略定位问题,影响每一个公司的行业看法,也或许是支付行业不来就是一个不能说太清的行业。某手机刷卡器公司人士则认为,“如果是对个人端,只能说能满足小众习惯刷卡支付的消费者需求;对商户端,能满足小规模收款以及个人套现的刚性需求。”信用卡套现,在大庭广众之下,本来就是一个敏感的但却心知肚明的需求,手机刷卡器小巧,价格低廉,面对庞大的信用卡套现市场,难道不算刚需?

  当前市场与预期

  手机刷卡器的两年,是各种品牌暴涨的两年,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国内手机刷卡器的品牌数量不下百款。竞争之激烈,市场之混乱可见一斑。“不同品牌之间既相互竞争又相互合作,共同培育行业市场规则,致力于形成和维护良好的行业秩序,推动整个行业进步、发展。”盒子方面表示,而酷刷也认为,移动支付市场需要各大公司共同开拓,是竞争对手,也同样是“战友”。竞合关系的博弈,每一个行业都存在,但是手机刷卡器两年之内,涌现百家公司,行业秩序定然混乱。

  某手机刷卡器人士透露,“由于刷卡器成本低,携带操作方便,在没有经过银联相关软硬件安全认证的前提下,有些鱼龙混杂的公司都打着移动支付/收款/金融等幌子进行收单!不但不能给消费者提供资金交易方面的安全保证,就连被忽悠进去的代理商也叫苦连天。”

  市场的混乱一方面是金融监管的不足,另一方面是入门门槛低导致大批公司一拥而上产生恶性竞争,每一个行业到了一定发展期,都将面临市场洗牌,很多不能适应市场竞争的企业将被淘汰。“在1-2年内,手机POS机(刷卡器)市场必将会进行新一轮洗牌,能存活下来不到5家。”某手机刷卡器人士认为。

  “两年前我们都知道这个产品只不过是一个过渡性产品,生命周期只有3-5年,但想不到比我们预期的时间还短,两年过去几乎销声匿迹了。”

  “手机刷卡器如果是针对C端用户的话,在2年内必定淘汰;如果是针对B端商户做收款的话,由于成本低、携带方便、操作便捷,以及消费者多年培养起来刷卡消费的习惯,更要命的是国内存在庞大的个人套现市场,还有3-5年的发展窗口期。”

  对于手机刷卡器的预期,该人士或许过于悲观,但仍然可以参考。对于未来发展,酷刷认为应该发挥自身跨平台的优势,结合O2O发展。

  “过渡型产品”“3-5年生命周期”手机刷卡器诞生之初,就被如此冠名,也许市场的发展可以预见,但是伴随这其他技术的发展,本来就是外设的手机刷卡器或许可以通过附加其他技术来延续其生命周期。

  面对新技术的不同态度

  在市场上,有手机刷卡器就结合移动电源,甚至将刷卡槽加入手机,以支持刷卡。对此,酷刷认为,不管是刷卡器与何种硬件产品进行结合,目的只有一个就是通过各种手段来便捷生活,我认为更有效的便捷生活是提高自身“软实力”,小小的刷卡器通过与手机APP的结合,提供各种便捷的便民生活是刷卡器发展的王道。

  而某手机刷卡器人士认为,移动电源与手机刷卡器结合,只能合适小众市场。因为对个人消费者而言,通过这样的设备进行刷卡消费,不是刚性需求,只是一个附带可有可无的功能而已。至于手机内置刷卡槽这种所谓“一体机”方案,是本人最不看好的。单从产品审美学角度来说,当作手机使用太“土”,当收款机使用太不专业,高不成低不就,而价格不便宜(大概在1000-2000元)。另外用这种机具做收单使用,不用说是否符合收单条款的规定不说,单是让消费者在商户手机上输入密码,就中国信用环境而已,是难以接受,而且不安全。因此这些产品都只能是一时的噱头,成不了气候。而手机刷卡器的创新方面,可以从软硬件两方面入手提升,但是作为一个过渡性产品,从发展和成本角度来说,却没有太大必要去完善。

  金融IC卡与NFC对手机刷卡器的影响

  不仅仅于技术的结合,随着金融IC卡和NFC的势起,以磁条卡为主的手机刷卡器该如何面对呢?

  盒子支付认为:“随着金融IC卡的普及,手机刷卡器必然也将进行新一轮的更新换代,去适应市场的需求。盒子支付也即将推出可以同时支持磁条卡、IC芯片卡的新一代金融支付终端,以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和市场的需求。未来手机刷卡器可能会增添其他的新功能,但这也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

  而NFC,酷刷认为手机刷卡器与NFC之间更多的是互补关系,盒子支付则认为,“运营商的NFC支付可以用来当公交卡,手机刷卡器可以用来给公交卡充值,目前盒子支付也有意向去开发公交卡充值项目,为消费者的生活提供更大的便利。同时,立足于消费者需求出发,未来手机刷卡器也不排除增添NFC功能。”

  也有认为手机刷卡器在NFC的冲击之下,会衰败的,“手机刷卡器由于兼容性、识别率、成本、携带性等原因,在受到NFC支付的强力冲击下,会逐步成为边缘化产品。”某手机刷卡器人士认为。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