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际移动支付或将进军大陆及越南市场


2014-2-17 9:01

  现任欧贝特台湾暨香港电信事业群总监、即将成为联合国际移动支付公司新任总经理的詹澄翼13日透露,目前已与PChome商谈跨境支付代转业务的合作,预计双方将会在大陆与越南布点,合资成立专门经营代收代付的分公司。

  詹澄翼表示,联合国际移动支付建置的平台将作为PChome的金流过境闸道口(Payment Gateway),双方结盟合作跨境支付代转业务,目前进入验收阶段,预计此服务将可在5月上线。不过,若要进一步完成向金管会申请储值与跨境业务的许可,保守预估恐怕得到第4季。

  詹澄翼进一步解释,看好大陆与越南市场的主因是大陆网购市场商机庞大,越南的移动支付需求也正蓬勃起飞。未来联合国际移动支付的角色将是处理代收与机制检核业务,并与PChome的露天与商店街对接,设法将其卖家推往海外消费者。由于PChome现阶段在台湾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连仅经营在地市场,并未打算到海外设立据点,因此双方应不会存在竞争关系。

  詹澄翼也坦言,为扩大第三方支付业务,将不会仅限于和PChome合作,还将广泛与更多拥有卖家的平台合作,唯独目前仅和PChome接洽。

  詹澄翼预估,大约在5月以后,联合国际移动支付的业务比重将会有6成押宝在与第三方支付相关的金流业务,另外4成业务才为与NFC和信托服务管理(TSM) 相关。然而,若行政院或立法院对第三方支付专法规范内容出现明显变卦,恐怕也仅能跟著做出调整。不过,现阶段扣除跨境与储值业务以外,其它业务都仍然正常进行。

  对于台湾第三方支付市场的前景,詹澄翼认为关键仍在法规松绑与否与快慢程度。若到第2季都仍未有较明显进展,则对未来市场发展便会趋于悲观。至于市场上未被广为讨论的中华电信、台湾大哥大与台湾之星等多家电信业者,都应为潜在的投入业者。

  除第三方支付相关业务外,联合国际移动支付也在NFC与TSM相关业务与PChome合作。未来SD记忆卡不仅可用于手机,也可直接在计算机上进行插拔,供PChome上面的消费者使用。

  此外,联合国际移动支付也正拟全力争取与支付宝合作,期待成为其代理机制与检核的台湾系统平台,但预计不会与其它大陆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合作。

  先前传出专责于跨境汇兑的蓝新、作为支付宝在台湾特约商店的统一阪急,以及大陆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在台湾进行支付交易的合作案有争议,症结点便在于未经过金管会跨境支付的特许核可,确实触法。而蓝新与联合国际移动支付未来彼此将会是争取与支付宝合作的劲敌。

  联合国际移动支付目前资本额为新台币3亿元,即便增资,最多不会超过4亿元。该公司将释出61%的股份给其它法人股东,目前股东包含联邦银行与大同集团,同时还积极延揽兆丰银行加入。业界推估,兆丰银行应会选择双边押宝,同时作为联合国际移动支付与群信移动数码的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现阶段台湾可以经营TSM平台的业者共可分成三大阵营,其一是由包含中华电信、台湾大哥达、远传电信、亚太电信、威宝电信等台湾五大电信业者与悠游卡公司合资成立的群信移动数码科技公司;其二是由财金公司、票交所和联合信用卡中心共同筹设的三合一公司;其三便是联合国际移动支付公司。目前三大平台都正积极寻求银行业者入股。

  业界人士表示,就银行立场来看,谁的机制好就会加入,恐怕不会仅与单一平台合作。哪里个平台能最快争取到更多银行加入,谁就会是赢家。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