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移动支付再现混战


2014-2-18 8:44

  一系列庞大的数字让人眼花缭乱:今年春节长假期间,支付宝手机支付超过1亿笔,800万微信用户“让红包再飞一会儿”,京东通过“白条”切入信用支付领域,小米则悄无声息地切入了这一战局。再加上移动运营商、传统金融机构,行业的“火药味”在马年新春显得格外浓厚。来自市场研究机构的统计数据称,2013年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12197.4亿元,同比增速707.0%,而2014年这一市场规模还将增长141.1%。移动支付市场的增长速度可谓坐上了“火箭”,这不仅意味着消费者的移动消费习惯正在建立,也是移动应用场景不断丰富的写照。

  巨头“力战”升级

  背靠腾讯的微信和背靠阿里巴巴的支付宝在移动支付领域继续短兵相接。来自财付通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除夕到初八,有超过800万的用户参与了抢红包活动。抢红包活动最高峰是除夕夜,每分钟有2.5万个红包被领取。但想要往外发红包,或者抢到了红包想要提现,都必须用微信账号绑定银行卡,这正是微信支付最重要的一步。有评论表示,抢过了马年伊始的红包,回头再拿微信购物、打车、点菜还会远吗?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来往”中也坦言,微信红包“‘偷袭珍珠港’确实厉害,幸好春节很快过去,后面的日子还很长”。

  在另一方面,来自支付宝的数据显示,2014年春节期间支付宝手机支付超1亿多笔,手机支付占所有支付宝支付的比例高达52%,支付宝还第一次披露了自己去年的移动支付“成绩单”:截止到2013年年底,近3亿支付宝实名用户通过手机端完成了超过27.8亿笔的支付。

  和这两家的长期作战相比,小米则更像是一条搅局的“鲶鱼”。来自北京市工商登记的最新信息显示,小米科技于近日成立了“北京小米支付技术有限公司”,注册资金5000万元,经营包括电子支付技术的开发及服务等业务,正式杀入移动支付市场。数据显示,去年小米手机出货1870万部,销售额达316亿元,大部分通过自家电商网站销售,而MIUI的生态链也正在逐渐完善,这些“蛋糕”都可以由小米自己的第三方支付来尽情“品尝”。不过按照相关规定,非金融机构提供支付服务需要按规定取得《支付业务许可证》,成为支付机构。但小米支付是否已经获颁,目前尚未确定。

  此外,传统金融机构也耐不住寂寞。平安集团旗下第三方支付公司平安付已获证监会颁发的基金销售支付结算牌照,这意味着平安付为其移动支付应用壹钱包推出基金类理财产品铺平了道路。利用移动支付,传统金融机构的资源输出终于获得了独立的流量入口。

  应用场景“火热”

  巨头们的混战并非凭空而来。来自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我国手机网民数量已超过5亿。市场研究机构IDC中国高级分析师闫占孟则表示,2013年国内智能手机普及率增长63.6%,预计2014年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达4.2亿部,同比去年仍将实现19.8%的增长。

  伴随终端的普及,新的支付场景也在不断创新,金融理财、缴纳水电费、借款还款、吃饭AA买单、一起游戏等功能正在不断被开发。市场研究机构艾瑞咨询认为,伴随着移动支付技术的发展,线下将成为互联网巨头、收单机构、运营商、银行等多方竞争的核心战场。而伴随着线上市场的逐步成熟,互联网支付企业将聚焦于线下到线上的反向O2O市场,以期在线下市场中取得突破。有分析称,当移动支付超越电子商务的工具属性,其市场规模可能达到电商规模的4倍。

  来自支付宝的一组数据正印证了这一点。春节7天里,有1134万人在手机上通过支付宝钱包充话费,是2013年春节的6倍;220万用户在手机上还了71亿元的信用卡账单;春运期间,已经有3000万人次用支付宝买火车票,其中1000万人用手机付款。在春节这样一个家庭团聚、走亲访友的日子里,人们从城市返回村镇,从电脑转向手机,能够在手机上带着用的手机支付大受欢迎,这也成为移动服务普及的高峰期。支付宝的新服务如手机支付、手机理财等都有较大的增长和扩散。“此外,根据过去的数据来看,春节及之后又会是一波用户增长高峰。”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国内事业群总裁樊治铭表示。

  不过,移动支付美好的“钱景”能否实现,最终还是要看其安全保障是否能跟上。从目前来看,手机木马、恶意软件层出不穷,手机感染病毒和隐私泄露时有发生,许多用户对支付风险防范的意识较为淡薄,移动支付的安全问题正逐步引起公众的普遍关注。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李爱君表示,技术创新和制度安排是塑造良好的移动支付环境的必要抓手,未来移动支付的风险防范,应当集中在技术安全和预防道德风险上。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