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市场的主旋律是创新与合作


2014-2-18 9:51

  如果说2012 年是移动支付的发展元年,那么2013年就是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年。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近日发布的《中国网络支付安全白皮书》指出,移动支付市场呈现爆发式的增长态势,预计2013 年全年移动支付市场规模会超过8000 亿元,是2012 年的5 倍以上。商业银行纷纷推出了各具特色的创新移动支付产品,并与移动运营商合作共同开展移动支付业务,为移动支付市场带来了勃勃生机。可以说,创新与合作成为2013 年金融移动支付市场发展的主旋律。

  创新一小步,便捷生活一大步

  源于创新的移动支付,其发展当然也离不开创新。正是移动支付领域一些小小的创新,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方便、快捷。

  在对移动支付市场进行深入的市场调研和分析后,中信银行将原本属于社交范畴的“摇一摇”功能,创造性地引入移动支付领域, 在2013 年1 月推出了摇一摇转账支付功能。客户登录中信银行移动银行后,在转账菜单中选择“摇一摇转账”,根据提示轻摇手机即可完成转账支付。摇一摇转账支付功能免去了传统银行转账汇款的“提交”、“确认”和“完成”等繁琐的操作环节,摇一摇手机即可完成交易。看似简单的改变,实际上是商业银行从客户需求出发的一次创新实践,给客户带来了全新的支付体验。

  2013 年5 月24 日,较早布局移动支付的浦发银行推出了一款NFC 手机支付银行卡,成为国内首家将银行卡完整植入手机S I M 卡的银行。一个月之后,浦发银行又率先推出了移动金融2.0 标准,并将其作为浦发银行移动金融发展的方向。根据该标准,客户不仅能通过调阅手机电话簿的手机号和姓名完成汇款的远程支付,还可通过N F C 手机进行近场支付。此外,该标准还涉及一些创新功能,如在进行汇款时不需要口头或书面交换卡号,利用两个手机设备即可读取与交换数据;采用“ 语音导航” 技术,使用者发出语音指令,手机即可自动进行识别,并完成相应的指令操作等。

  手机银行以其功能强大、使用便利等优势受到越来越多的客户青睐,不过,要想使自己的手机客户端在众多产品中脱颖而出,商业银行还需在创新上下大功夫。而光大银行历时5 年打造的网络缴费开放平台“瑶瑶缴费”,凭借功能设计上的诸多创新,一经推出便深得客户欢心。首先,光大银行一改以往银行相对保守的风格,为其取了一个非常靓丽的名字“瑶瑶”,并且配以可爱的卡通形象,使客户倍感亲切,加上“亲”、“给力”等大量互联网语言的应用,更是让客户在使用的同时放松了心情。其次,“瑶瑶缴费”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客户的操作步骤,例如,客户可以通过手机摄像头来识别账单条形码,并生成缴费账号,无需手工输入。并且,“瑶瑶缴费”可快速调取通讯录,让持卡人为朋友或家人的手机充值,避免了手输易错的问题。

  合作共赢,结出累累硕果

  目前,移动支付市场涉及移动运营商、商业银行、银行卡组织以及第三方支付机构等主体。长期以来,为了在移动支付市场获得主导权和更多的利益,各方竞争多于合作,既有的合作也往往停留在初级阶段,无形中提高了业务推广成本和用户应用门槛,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移动支付产业的快速发展。随着移动支付市场规模的迅速扩大,尤其是在2012年底人民银行发布中国金融移动支付系列技术标准之后,各方越来越意识到合作才是促进移动支付发展的重要基础。移动运营商和金融机构在积极探索更好的利益结合点的同时,实现更有效、更全面的合作成为发展趋势。正如中国银联支付部总经理助理赵海所说:“没有一家企业能够把移动支付所有的环节都拿下,各方的专业化分工一定会促进市场的繁荣发展,合作必然是移动支付未来发展大趋势。”

  进入2013 年,移动支付产业各主体间合作共赢的趋势更加明显。首先是招商银行和中国移动在2 月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在近场支付领域展开战略合作。而在此前,招商银行已经宣布与中国联通合作发布手机近场支付产品。接下来,2013 年4 月,光大银行与中国移动合作推出了手机钱包业务;6 月,中国银行与中国电信签署移动支付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可信服务平台(TSM)互联及手机U I M 卡空间运营、基于天翼手机号码的农村手机支付、联名信用卡/ 预付费卡、翼支付供应链融资等产品与服务方面展开合作;11 月,光大银行和中国电信签署手机支付业务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手机支付、手机钱包、金融智能卡研发、手机支付客户端、线下受理环境等领域展开广泛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浦发银行和中国移动的合作是金融业与通信业跨界合作的典范。在2010 年3 月中国移动入股浦发银行,成为其第二大股东之后,浦发银行发行了80 多万张移动联名卡。浦发银行在2013 年5月推出的NFC 手机支付银行卡也是和中国移动共同研发的。中国银联作为中国唯一的银行卡组织,积极与产业各方进行沟通和协作,探索合作共赢的移动支付产业发展之路,在推动我国移动支付领域行业合作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2013 年6 月,中国银联与中国移动联合推出了基于TSM 系统互联的移动支付平台,并依托该平台推出了手机钱包。可以说,中国银联和中国移动的强强联合为加快推广移动金融服务创造了更大的空间和更有利的条件,实现了金融、通信等行业的深度合作。持卡人通过移动支付平台,可在支持N F C功能的手机S I M 卡上下载银行卡,实现电子现金充值、远程消费,并在全国范围内的逾130万台带有银联“闪付”标识的终端上进行快捷支付。目前,中国银行、浦发银行、北京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广发银行、光大银行、上海银行等8 家银行已完成针对该移动支付平台系统的对接,其他银行也在陆续接入。

  2013 年11 月,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公布了移动支付国家标准,该标准将于2014 年5 月1 日实施,这使得有关移动支付标准的所有传闻终于尘埃落定。2014 年,移动支付产业在统一的框架下将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从而进入高速发展期,创新与合作的主题也将在移动支付领域得到进一步深化。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