纷繁争斗下互联网金融的机遇


2014-2-20 13:57

  这两天,互联网金融的新闻很多,资本市场对互联网金融也非常买单。与腾讯合作的公司涨了,京东概念股也涨了,民营银行的公司。

  一、小米与北京银行合作引起很大关注。

  先来看一下新闻:19日下午刚开盘,北京银行(601169)就直接拉了涨停。在此之前有市场消息指:当天中午北京银行与小米签署了移动互联网金融全面合作协议。

  据报道,小米与北京银行将携手探索基于小米互联网平台的综合金融服务,合作范围包括基于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NFC)功能的移动支付结算业务、理财和保险等标准化产品的销售、货币基金的销售平台以及标准化、个贷产品在手机、互联网终端申请等。

  北京银行将针对小米客户群设计专属产品流程,通过手机等终端积极探索移动金融发展方向,开展移动金融业务合作,并为小米公司股东和员工提供个人信贷融资服务及个人理财、投资服务;小米将作为北京银行的产品拓展渠道和产品开发合作伙伴,支持北京银行向其用户及员工提供零售金融服务,如银行卡、理财、基金、保险、信用分期、外币兑换等。(来源:互联网公开信息)

  从双方的合作内容来看,目前,现阶段也只是一些基础性的创新工作。北京银行承接小米公司的员工发工资业务,以及公司理财等。而小米给北京银行,提供一些在手机银行端的尝试。

  北京银行是一家创新意识非常强的公司,此前北京银行进行了社区银行的尝试。虽然,北京银行也可以在全国来建立自己的渠道。对于城商行来说,由于历史网点比较少,在与大行的竞争中没有太多优势。

  小米发了2000万的移动终端。终端也是移动互联网的入口之一。利用手机,可以预装。这是给小米研发的应用提供了一个很大的便利。

  除了终端之外,小米的优势也非常明显。小米有米粉,有用户。借着小米的社群电商概念,在小米手机上理财,是一种有魅力、有性格的用户人群。这意味着,小米的产品是有溢价,小米电源,为什么能够脱销,卖得好,就是因为粉丝买单。在营销、文化、社区层面,小米都有机会,接下去,小米的产品经理就是思考如何让小米的用户喜欢好的产品。

  因为有了社区,小米与自己的用户距离更近,不仅更近,而且是有温度的,让人能够产生感觉的,而不是冷冰冰的。这也是罗辑思维在做的事情。

  支付宝、财付通现在打的一二线城市的市场,但小米手机的终端有很多三四线城市的用户人群,圈住了这类市场。

  春节回家,中华浔给身边年轻的亲戚朋友普及了一下余额宝、理财通的好处,以及未来还会有哪些收益高的理财方式。6%-7%的收益远比存银行三年定期存款高。这些人发现之后,原来理财产品的收益可以高出不少(可见之前,银行的盘剥有多严重)。这些人不少会将,我相信很多一线的朋友回老家都做了这件事情。

  另外,很多朋友也会发现,老家很多朋友都喜欢小米,问及为什么喜欢小米。答案很多种:性价比高、小米是自己的代言人,就是喜欢,没有原因。

  说了小米的这么多,其实是想说,小米拥有在三四线城市的基础,而三四线城市是未来互联网金融的广阔基础。

  在互联网金融上,有了这些基础还不够,还需要打通支付环节,并研发出移动互联网金融的相关产品。但移动互联网上,有特性的产品是什么,这些仍需要探索。而小米就正在开始,探索移动互联网金融。

  移动互联网是跟着场景来的,这有手机、电视、盒子、路由器,这些都有可能成为移动互联网的一个入口。而这些硬件终端,小米也在布局。

  除了三四线城市之外,雷军也在琢磨农村、农民的市场。一家叫做万全宝的公司,主要针对农民工提供移动互联网服务,雷军也有投资。创始人是长城会的创始人刘斌,易查的CEO。

  中国现在有3亿的进城务工人员,如果能够有机会通过借款买个手机,以便他们可以与亲人们更好的交流,借款接受更好的培训和教育。

  从大的宏观层面来说,中国几亿的进城务工人员的经济并不宽裕,尤其是刚入打工这行的小年青与刚结婚一族,年龄覆盖往往是16岁到26岁。虽然工资每半年会小涨一点,但每个月的生活费比较紧张,经常会找老乡借几百元到上千元,尤其是逢年过节,借钱的现象就很明显,总要给家乡的父母孩子购买点东西。

  除了这个需求会借钱,此外,借钱买手机也在进城务工人员中成为风潮。这些人借钱买手机一是出于娱乐和代购两个需求。首先,这些进城务工人员,没有什么娱乐,繁忙紧张的工作之余,手机成为最大的消遣、娱乐工具。其次,手机已经成为快消品,一年更换一次并不算频繁,中国经济较为发达的长三角、珠三角,手机的价格明显低于全国的其他地方,这些地方也是打工者云集之地,于是,给家里的亲朋好友代购手机也成为一种现象。

  雷军能干的事情就是,先可以给这些农民工购买小米手机(小米与运营商也有一些合作),然后利用小米手机提供吃喝玩乐的服务,这其中也包括金融服务。而小米与北京银行的尝试,只是小米进军互联网金融的开始,接下来,雷军还会有更多的布局。

  再补充点互联网金融的大事件

  二、腾讯入股大众点评的20%,再加上5%的期权

  评论:这个O2O的模式大家都能够很清楚地看到机会在哪。

  1、点评脱胎换骨,迅速接入到我的银行卡下面一栏。从此傍上了腾讯,移动互联网上的前途一片好。

  之前阿里、百度也都与点评谈过投资的事,点评是一家很不错的公司。但,点评接受腾讯的投资,就是在微信当中寻找一个较好的入口。

  2、餐饮点评是个苦活、脏活,出于时间与成本,以及机遇的考虑,腾讯不愿意再来一遍。腾讯入股大众点评后,自己的微生活团队,就可以专心做协调处理资源的事,并不需要有其他。

  三、一行三会,都要争抢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要进行分业监管。

  评论:

  1、互联网金融,大家开始非常重视的,呵呵,这对互联网金融来说,也是一种好事。

  2、互联网金融将是融合、跨界,分业监管只能暂时地进行管理,但并不是最终的解决方法。

  3、在金融业混业经营的浪潮下,监管层可能也需要合并,以加强监管的效率,以及行业的自发性,接下去,互联网金融需要更细致的管理。

  新闻:《第一财经日报》从消息人士处获悉,在大力推动普惠金融战略的背景下,有关互联网金融和民间金融的监管新规有望出台,一些创新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将被纳入“正规军”,而不少处于发展瓶颈期的类金融行业如小贷公司也将被推入发展的快车道。

  另据接近监管层知情人士称,银监会及有关部门此前已向国务院上报了“互联网金融发展与监管”的课题报告,并研究起草了有关互联网金融发展现状、问题和建议上报。

  过去几年间,以P2P、余额宝、比特币等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和以小贷、担保公司等为代表的民间金融均展现出了勃勃生机,它们正在影响和改变着传统金融格局。与此同时,这些新型金融业态的发展也给监管部门带来了极大的挑战。金融创新所带来的风险与审慎的监管政策如何平衡,这已然成为新金融时代最为严峻的话题。

  前述接近监管层知情人士表示,银监会认为,从金融与经济的关系角度来看,互联网环境中的金融本质是针对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网络化、信息化经济活动,提供的融资、资金汇划、担保和信用评级等服务。同传统金融服务相比,互联网没有创造新的金融模式,金融服务的对象、工具、法律关系没有根本性的变化。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