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观:2013年中国移动支付同比增长率超过800%


2014-2-20 18:37

  根据Enfodesk易观智库《2013年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移动支付市场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总体交易规模突破13010亿元,同比增长率高达800.3%。2013年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新型移动支付如手机钱包客户端、应用内支付、手机刷卡器、二维码支付、NFC近场支付等新型的移动支付方式发展迅速,代表未来移动支付发展的主要方向,而原有的短信支付方式占比逐渐下降。易观认为,未来移动支付将以各种新型移动支付方式为主,短信支付将逐渐被取代。

  2013年交易规模的大幅度增长主要由个人用户的基础类的转账、信用卡还款带动。尤其以支付宝和拉卡拉为代表,通过在PC/便民终端和在移动端支付的价格差异,吸引用户通过移动终端进行信用卡还款和转账业务,这两类业务规模的增长对于两家企业交易额的贡献率非常高。同时,基于转账和信用卡还款等个人业务对2013年中国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起到绝对的带动作用。

2013年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移动支付交易额规模

  2013年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移动支付业务交易额市场格局变化非常大,支付宝、拉卡拉、财付通分别以69.6%,17.8%和 3.3%位居市场前三位。从目前的市场格局看,支付宝和拉卡拉、财付通三家公司占据了超过市场90%的份额,市场集中度高,其中支付宝交易规模超过9000亿,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公司。拉卡拉则以强大的营销攻势加速普及手机刷卡器,使用户迅速向移动端迁移,目前活跃终端数已经超过430万。虽然财付通当前的市场份额还较少,但在微信支付推出的几个月,微信一直在重点构建支付的应用场景,并没有过多注重用户的转账等个人业务得发展,今年春节通过微信红包的全民抢购,促使海量用户的银行卡绑定微信支付,微信支付未来也被广泛看好。

2013年中国移动互联网支付交易额份额

  易观认为, 2014年移动支付厂商将更加偏重应用场景的构建,引导用户从价格导向的转账、汇款转向消费交易导向转移,为此支付宝和财付通都花费重金与打车软件、线下商家合作,力图培养用户移动支付的消费习惯,摒弃单一的移动电商支付模式,将支付范围扩展到线下广大的本地生活服务。2014年初阿里收购高德地图,也是为了应对腾讯和百度在移动端强大的流量入口,通过LBS的定位与引流,为移动支付打通线上线下的闭环奠定基础,构建完善的支付场景。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