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总工徐晋耀谈移动支付和TSM


2014-2-21 13:56

  从互联网金融到移动支付,从“跨行业多应用、跨领域合作、跨界”发展到融合创新,从合作模式到业务模式,从qPBOC到可信服务管理(TSM)平台建设,2013年,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许多焦点话题逐渐从广泛到具体,并最终拥有了实实在在的落点。而在这一过程中,中国银联的“功不可没”亦被广大业内人士一致赞同。鉴于此,本期我们邀请中国银联移动支付部总工程师徐晋耀先生作客本栏目,同大家分享有关中国银联在移动支付业务方面目前的基本情况及未来规划重点。在此,感谢徐总对本刊的支持,也感谢各位同仁的关注,以下内容不容错过!

  一、有关中国银联TSM平台

  《支付e时代》杂志:

  据悉,中国银联的TSM平台在2013年已经上线运营了一段时间,请问目前是否已达到平台设计之初的功能要求,为接入平台的合作单位提供了哪些服务?下一步重点还要开拓哪些行业的合作伙伴?

  中国银联移动支付部总工程师徐晋耀先生:

  可信服务管理(TSM)平台,是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移动支付服务的主要枢纽,提供金融应用的发布、展示、申请、远程下载、认证等自动化功能,一方面为用户提供了便捷、安全的金融业务开通服务,另一方面促进了与电信、公交等民生领域的跨行业合作,一卡多应用的突破性的发展,实现了用户需求和产业利益的有效结合。

  银联于2012年6月21日与中国移动成功签署移动支付业务战略合作协议,约定统一采用银联近场支付标准,开放SIM卡空间,开展TSM互联互通。之后双方迅速开展系统建设、对接以及全流程的调试工作。目前平台对接已完成,双方于2013年6月9日在北京举办产品发布会,正式宣布TSM业务投产上线,标志着金融与通信行业首次实现了跨行业互联互通。与当初的设计目标和中移动的合作约定来看,已完全达到了预期目的,通过银联TSM平台和中移动的SIM卡金融安全子区域,可以为商业银行提供PBOC应用包括电子现金的发布、展示、申请、远程下载、认证等自动化功能。

  截止到今年10月底,银联TSM与浦发、光大、中行、中信、广发、民生、上海、北京、建行、平安等15家银行完成系统接入,工行、农行等银行也已经启动相关的接入工作,还有多家区域性银行正在进行相关的工作,此外还采用预置的方式加载了宁波市民卡、合肥通等应用。

  二、有关中国银联移动支付业务未来规划

  《支付e时代》杂志:

  可否同大家分享一下中国银联今年在移动支付业务上的重点规划?非常感谢!

  中国银联移动支付部总工程师徐晋耀先生:

  1、近场远程融合发展,全面实施移动支付战略

  在近场支付产品方面,全面落实TSM战略合作,完善产品体系。一是联合中国移动,协助商业银行,促进TSM平台的空中发卡。二是推进平台建设与产品开发,实现对SD卡、全手机等安全载体的支持、管理,探索公交、社保、门禁等行业应用的接入。三是与主要手机厂商的直接合作,扩大发卡合作范围。五是结合二维码、电子优惠券等方式展开O2O模式的研究实践,实现线上线下的贯通,与NFC近场支付一起打造完善的近场支付产品体系。

  在远程支付产品方面,重点发展客户端、支付控件、手机金融、行业合作等产品,通过三层商圈体系的建设,实现差异化竞争优势。在核心商圈方面,重点发展银联移动金融服务和“名、优、特”精品应用。在外围商圈方面,重点加强与TOP200移动电商的合作,深化与平台型企业的合作,扩大银联商圈延伸的深度和广度。在共享商圈方面,继续与成员银行、第三方机构的合作,将银联商圈内容与银行的手机银行、手机客户端深度融合。

  2、加大创新力度,进一步改善产品体验

  一是持续深化面向个人的金融服务。互联网金融的兴起为金融机构提供了新的服务渠道,从传统网点到PC端、再到移动端不断延伸。移动支付作为互联网金融的重要实现形式,要探索IC卡与手机、手机与手机之间,基于电子现金及借贷记账户的便捷、安全的转账,实现P2P业务模式的创新。

  二是围绕TSM平台探索面向持卡人的增值服务空间。随着TSM可信服务的推出,IC卡对多应用的支持实现了从技术能力到现实业务的蜕变,丰富了IC卡的使用领域。在与运营商、手机厂商合作实现空中发卡的同时,不断拓展面向持卡人的增值服务内容和空间,向银行客户端开放TSM接口,通过专用客户端、支付控件中集成TSM模式下的支付方式,将TSM空中发卡后的应用场景由线下延伸到线上,实现TSM业务在远程支付场景下对持卡人、商户、银行的服务。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