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支付不成嘀嘀将补偿 移动支付安全受关注


2014-2-25 9:07

  从2月23日凌晨起,包括青岛在内,全国各地使用“嘀嘀打车”的用户大量出现无法用手机支付车费的情况,乘客和出租车司机的返现优惠也泡了汤。24日记者从嘀嘀打车运营方了解到,该情况系订单猛增造成系统出现间歇性不稳定现象,已于23日下午5时许恢复。故障期间共造成约300万单订单无法在线支付,对此嘀嘀打车表示将予以每单12元的补偿。随着打车软件的日渐火爆,移动终端支付的安全问题也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

  打车后手机支付失败

  “银行系统繁忙,请您用现金支付。”23日凌晨起,不少市民在使用嘀嘀打车时都遇到了这样的情况,乘客不得不改掏现金,相关优惠自然也无法享受。

  “我上下班的时间不是很固定,一般情况都能错开交通高峰期,用软件打车的成功率还算比较高。”家住湛山的王女士说,不过23日上午她却遇到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尴尬。“当时从湛山打车到南京路单位上班,车费是12元,我用的嘀嘀打车正好优惠12元,我用微信支付车费,结果一直显示银行系统无法支付。”王女士说,这几天坐惯了“免费”车的她压根没带现金,最后还是单位的同事下楼救了急。“不光没优惠,还搞得这么尴尬,幸亏人家司机好脾气,耽误人家这么长时间也没埋怨。”

  23日中午,记者在使用嘀嘀打车时也遇到相同情况,在用手机点击支付按键后迅速弹出银行系统繁忙的对话框,几乎没有停顿等待的时间。“今天一上午拉了6单用嘀嘀打车的乘客,没有一单手机支付成功的。”记者乘坐的海航出租车的哥宋师傅颇为失望地说,“下午3点来钟就得交班了,看来今天嘀嘀的优惠是一分钱也挣不到了。”

  记者在嘀嘀打车官方微博上看到,全国各大城市的网友都反映23日当天无法用手机支付,网友纷纷表达了自己的不满。记者当天拨打嘀嘀打车客服电话一直无法接通,其官方微博也未对此事作出回应。

  回应称每单将补偿12元

  “你敢付,我们就敢赔!”24日上午,嘀嘀打车终于对该事件有了正面回应。嘀嘀打车运营方表示,由于微信支付活动火爆,导致用户短时期内大量进入,从23日凌晨开始,陆续出现用户成功使用嘀嘀打车叫车而无法进行微信支付的现象。该问题于23日下午15点左右修复,约有300万单次受到此次服务不稳定的影响。

  嘀嘀打车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表达歉意,并遵守补贴优惠的承诺,将对在问题时间区间内,使用嘀嘀打车叫车但最终未能成功用微信支付的用户执行每单补偿12元的措施。补偿将于15个工作日内,以余额的形式返还至用户的嘀嘀账户。受影响的司机,嘀嘀打车也会做出相应的补偿措施。在活动期间,如果出现因嘀嘀打车系统问题而造成无法支付的现象,都将以同样的方式补偿给用户。

  据悉,自1月10日嘀嘀打车联手微信支付推出立减活动以来,吸引了很多用户,但嘀嘀打车的服务器也经受了严峻考验,过去一周数次出现不稳定现象。嘀嘀打车方面表示,其技术团队正在紧急进行系统升级和服务器扩容,将在未来一两天内全面恢复正常服务。

  2月24日晚6时40分许,记者手机接到嘀嘀打车发来的短信,确认将补偿12元,该补偿将返还至记者的嘀嘀账户(3月14日升级新版可见),用于冲抵车费。

  提醒

  手机绑定账户最好“独立”

  嘀嘀与快的两大打车软件带火了软件打车方式,更让普通市民开始接受用手机等移动终端直接支付的新型支付方式。在舆论持续关注利用软件打车的利与弊时,关于移动终端支付的安全性也逐渐成为市民新的关注热点。

  腾讯移动安全实验室近日发布的《2013年手机安全报告》显示,2013年腾讯移动安全实验室截获的手机病毒包总数是2012年的4.47倍。其中,手机支付类病毒更可对互联网金融行业造成威胁。手机等移动设备丢失或者被盗的风险更高,极易造成与之绑定的银行账户也面临危险。

  金山毒霸公司安全专家提醒,在移动终端不断加强安全性的同时,普通用户的安全意识也应加强,用户一定要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及手机校验码等隐私信息,不要随意点击陌生信息中的链接,不要随意在信息中回复自己的账号及密码。为了安全,用户可将日常使用的银行账户与手机绑定账户分开,根据支付需要,在绑定账户中存入相应金额,将风险及损失降到最低。

  动态

  快的打车司机优惠调整

  乘客优惠政策不变

  “快的打车司机的优惠调整了。”2月24日早上,海博出租车公司的庄师傅打开快的打车软件准备出车,随即收到运营方发来的信息。“司机的优惠调整为高峰时段每单补贴6元,平峰时段每单补贴2元,但享受高峰时段的补贴还有个前提条件,必须抢够8单,在此基础上才能享受6元补贴,每天的补贴总单数仍为10单。”庄师傅说,这样一来出租车司机每天最高的优惠100元调整为最高60元。

  据了解,该调整从24日零时开始,调整只针对出租车司机,乘客仍执行每单奖励13元的政策。对于此次调整,快的打车运营方未作过多说明,仅表示是根据市场情况做出的举措。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使用打车软件的出租车司机对此次快的打车降低补贴并没有表达太多的失望之情。“说实在的,我现在都被这两个软件搞得有点头大了,补贴多少真无所谓了,只希望两家都把网络弄好点,别整得乘客发不了单,我们接不到单,上了车还付不了钱,本来就是便民的事最后弄得不便民了就没意思了。”交运出租车司机赵师傅说。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