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拟监管打车软件 建统一电召平台


2014-3-4 8:52

  打车软件“嘀嘀”和“快的”的烧钱大战还在继续,因打车软件而引发的安全驾驶和服务质量问题愈演愈烈。深圳电召服务路在何方?2月28日下午深圳客运管理局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等召开专题座谈会议征询各方意见。

  专家:价格补贴涉不正当竞争

  2014年1月20日前后,“嘀嘀”和“快的”两家打车软件启动补贴价格战。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统计,腾讯对“嘀嘀”打车的补贴和阿里巴巴对“快的”打车的补贴,合计已过19亿元。

  激战酣畅的打车软件的问世,不仅改写了出租车行业的游戏规则,颠覆了传统的出租车市场;更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习惯。

  是什么原因让两大互联网巨头不惜以如此大的力度吸引用户?深圳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潘翔指出,“打车软件依靠烧钱行为改变消费者的支付习惯,培养用户群,这是互联网营销的一种手段,目的是为了抢占移动支付市场先机,通过控制移动支付渠道,培养忠诚的消费者。目前,移动支付规模已达到上千亿元,未来还将突破上万亿元。”

  潘翔认为,打车软件烧钱行为涉嫌不正当竞争,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目前“烧钱推广”模式,涉嫌不正当竞争,政府应该进行干预。

  深圳市客运管理局:深圳不会打压行政干预手机打车软件

  打车神器给人们带来方便、快捷的同时,也引发人们的思考。烧钱大战停止后向谁收费?司机拒载挑客时如何应对?如何保障不会使用软件的老人和小孩的乘车权利?司机忙着在手机上抢单,乘车安全谁来保障?打车软件如何兼顾效率与公平?

  上述问题,都是座谈会上各方人士由打车软件走红以来引发的思考。

  相比于上海从3月1日起,禁止司机在早晚高峰时段禁止使用手机打车软件约车的规定。深圳市客运管理局局长庄仕成表态称,“深圳对于手机打车软件持开放、包容的态度,采用的是加以引导和诱导方式,而不会采取打压、行政干预等举措。”

  深圳交委:禁止出租车驾驶员在行车中使用手提电话

  深圳大学教授韩彪认为,目前出租车行业被定位为“公共交通的补充”,这一定位承认了其公益属性,就应该纳入政府监管。放眼全球,大部分国家和城市对出租车行业实施监管。少数城市也有放开,实现出租车市场完全商业化、市场化的情况,但普遍都有前提条件,一是严格的法制化社会,二是公共交通十分发达,三是私家车非常普遍,四是城市规模不大。显然深圳不完全符合这四个条件。

  针对因不规范使用打车软件产生的服务质量问题,深圳交委则强调“三个禁止”:禁止出租车驾驶员在行车中使用手提电话;禁止出租车驾驶员拒载;禁止任何形式的非法营运活动。

  深圳市人大代表陈洁认为,解决司机拒载问题可以考虑在出租车上加装摄像头和GPS定位设备,进一步加强监管,减少司机拒载的可能。

  深圳市运发集团信息技术部部长叶思华则呼吁,政府应下决心尽快完成出租车终端系统改造,建立车载电召终端,防止司机在开车时因关注手机而分心,将各打车软件纳入在统一电召平台进行调度。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